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藏書之家 : 我和老爸,有時還有老媽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才藏書家,你全家都藏書家!」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藏書家,自號「藏書界竹野內豐」,
  以臺灣歷史王、八卦王、藏書王、知識王等名號席捲PTT……
  全球最多人按讚訂閱的漢語舊書書話粉絲團,知名網路藏書部落客──
  「活水來冊房」第一部書話精選出道代表作,隆重登場!

  愛書成癡的文史狂老爸,因為愛書而愛上老爸的奇女子老媽,再加上打從娘胎就耳濡目染、從小在舊書堆裡打滾長大的兒子……這一家人藏了兩代書,堪稱全家都是藏書家,不但享譽藏書界與文史研究圈,「活水來冊房」之名更是一路橫掃部落格、PTT和臉書。鄉民都好奇:這號人物究竟是誰?

  出身嘉義的民間文學與漢學研究者黃哲永,年輕時期便對舊書故紙有極大興趣,著手收藏整理。兒子黃震南長大後,出於家學和興趣,也追隨老爸的足跡,踏上幫父親收書,同時自己也自成一家的藏書之路。2009年,黃震南經營書話部落格「活水來冊房」,以「藏書界竹野內豐」之名行走江湖,於部落格、PTT、臉書粉絲頁持續介紹自藏的地方文史、臺語文、童蒙教材、武俠、漫畫等舊書文獻,並分享各種收書、藏書、愛書的趣聞逸事,以及書與人的溫情故事,頗獲好評。

  本書為「活水來冊房」首部書話作品,精選自部落格時代迄今的書話代表作與未刊新作,完整呈現「活水來冊房」一家藏書緣起與收藏見聞。從藏書圈、民藝古玩的興盛起落,到網路世界的競標大戰;從金庸、古龍到西川滿、蔡培火;從藏書之樂、臺語研究到文化時評,一家三口總動員,帶你一窺藏書之家的日常,以及蒐藏文獻的秘辛和趣味!

專文推薦

  林漢章  百城堂書店主人
  吳卡密  舊香居書店店主

絕讚推薦

  伍 佰  搖滾天王
  陳嘉行  電視主持人
  韋宗成  漫畫家
  馬雅人  PTT資深鄉民
  黑貓老師 部落客
  楊斯棓  臺灣菲斯特顧問、醫師

作者簡介

黃震南

  自幼跟隨藏書專家逡巡舊書店、追隨傳統詩人參加聯吟大會、長隨臺語學者研究臺文、尾隨文史工作者進行田野調查──以上四位老師都是同一人:黃哲永先生(也是作者之父,真是巧到不行)。因此打小便過著在舊籍舊事舊時舊地中打滾的詭異童年,對於這些老故事算是略懂略懂。長大之後誤入歧途沉迷於網路,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活水來冊房」,目前已是全球最多人按讚之華語舊書書話粉絲團(趁這紀錄還沒被打破前多講幾次)。

  臺灣師範大學臺文所畢,著作有《讀冊識臺灣》(自印)、《取書包上學校:臺灣傳統啟蒙教材》(論文)、《臺灣漢語傳統文學書目新編》(與吳福助教授合編)、《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等。

  網路鄉民尊為臺灣歷史王、知識王、八卦王、藏書王、蠹魚王、髒話王等褒貶不一之封號數十種。
 
  臉書粉絲專頁「活水來冊房」:www.facebook.com/ngtsinlam/
  臉書粉絲專頁「今天的社會課 沒有極限」:www.facebook.com/lpesociology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