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阿勒普的養貓人 : 一個關於棄貓、戰爭和愛的故事

  • 點閱: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榮獲美國凱迪克銀牌獎、美國兒童圖書中心期刊「藍絲帶」獎非虛構類選書、MEOC中東圖書獎
★將敘利亞戰爭中集愛與勇氣的真實故事精采重現
★透過艾拉的故事,學習成為更有同理心的人,一起讓世界更美好!

  用精采圖像帶領讀者深入感受敘利亞的風土民情,用柔和療育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與溫暖,這本書讓我們在難民之外,也關注同樣無家可歸的動物。這是一個在苦難中仍見愛與希望的故事,是一本最適合陪伴孩子關懷世界、培養同理心的新公民繪本!

  阿勒坡是個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美麗城市。
  古老狹窄的街巷、熱鬧的室內市集、溫和有禮的人們,這裡是穆罕默德.艾拉.阿查里的家鄉。
  但有一天,戰火席捲了這個城市,阿勒坡遭到嚴重破壞。
  多數人逃離了此地,但艾拉留了下來,救治受傷的人們,以及......那些沒被帶走的貓。
  自己的力量不夠,於是他向世界求救,世界......會怎麼回應他呢?

  【本書關鍵字】
  阿勒坡、敘利亞戰爭、棄貓、難民、公民議題

  【本書資料】
  無注音
  適讀年齡:5~8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本書特色

  1. 圖像傳神
  背景、衣服、人物造型等皆擷取自參考相片,細緻的插畫勾勒斷垣殘壁和戰火的無情。

  2. 公民議題與國際觀
  透過繪本認識世界彼方的事物,身為地球公民也要關注戰爭議題以及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3. 人文、動物關懷
  從愛護動物出發,擴展到救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相信愛的力量可以傳遞!

得獎紀錄

  ★2021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
  ★2020年MEOC中東圖書獎得主
  ★2020年美國兒童圖書中心期刊「藍絲帶」獎非虛構類選書

國外星級評論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繪本,故事引人入勝,插圖完美無瑕。一個文字和插圖都精采的故事,為戰爭和人性提供了獨特的視角。——美國《柯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清水裕子精心繪製了被毀壞的建築物、空蕩蕩的街道和逃離敘利亞的人留下的棄貓。蕾登和商慈-巴舍選出了構成艾拉故事的微光,而清水描繪了它們的美麗。——美國《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阿勒坡的養貓人的故事很精采……清水栩栩如生的插圖捕捉到了戰前的歡樂和美麗,將它與隨之而來的恐懼和悲傷對比……一個對敘利亞災難的安全、發人省醒和充滿希望的介紹。——美國《書單》雜誌(Booklist)

  根據穆罕默德.艾拉.阿查里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描繪了一個因暴力而動盪的美麗而充滿愛心的社區……清水的數位彩色繪畫與江戶時代的日本藝術相呼應,充滿了情感……觀眾將在最糟糕的時候中,在對人性的提醒中找到慰藉。——美國《兒童圖書中心期刊》(The Bulletin of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

  艾拉的故事展現了對人性的信仰、同情的力量和利他主義的好處。——美國《書櫃意識》電子報(Shelf Awareness)

暖心推薦(按照姓氏筆畫列名)

  好味小姐/貓鮮食人氣Youtuber
  志銘與狸貓/《黃阿瑪的後宮生活》作者
  沙永傑/中華萃思(TRIZ)學會理事長
  林玫伶/前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兒童文學家
  林瑋/國語日報家庭版主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郭寶鶯/臺北市永樂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陳玉金/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會訊《火金姑》季刊總編輯
  陳慧玟/臺北市立龍門國民中學教師、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個人獎
  鄒敦怜/兒童文學作家、國語日報語文專欄作者
  劉淑雯/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歐玲瀞/佳音聯播網節目主持人
  蔡育穗/嘉義市興安國小教師
  蔡源林/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
  盧方方/後青春繪本館主編
  蕭宇辰/「臺灣吧」、「故事StoryStudio」共同創辦人
  蕭秀緞/南投縣閱讀理解社群教師、三光國中英語老師
  顧翠琴/基隆市教師會理事長

感動專文

  這個故事是真實的且仍進行中。一位愛家鄉、愛動物的平凡人,留在烽煙四起的城市,以有限的財物守護這片土地的動物和同胞,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境界,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也影響了更多人的參與,幫助的對象越來越多。
  考究的插畫、樸質的文字,帶領讀者感受中東的風情以及戰爭的無情,對臺灣兒少而言,迫切需要可以打開眼界、柔軟心靈的好書,本書正是時候!——林玫伶/前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清華大學客座助理教授、兒童文學家

  難民潮問題影響全球,目前最大難民來源國是敘利亞,境內戰亂不斷,飢荒嚴重。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這本書呈現的精神境界充滿「愛」。
  在「貓的庇護所」中,歡笑的孩童與柔順可愛的動物嬉戲,處處是動人的光景。正向、良善的視角,激勵讀者更深入思索:「愛」的力量無比強大,為理想勤懇耕耘,就能匯聚一股「愛的力量」,發揮加乘效果達到「共好」!——林瑋/國語日報家庭版主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

  艾拉居住的城市──阿勒坡,原本明亮又熱鬧。不幸的,戰爭爆發了,艾拉的世界,彷彿只剩下窗內的一片黑暗,以及窗外的烽火連天。
  若是你,你會選擇離開還是留下呢?
  艾拉選擇留下來,因為他愛阿勒坡的一切。他在戰爭中開救護車救人,對於在戰爭中受難的動物,他投以相同的關心與憐憫,於是他成了養貓人艾拉。戰爭裡關於「人類」受到的影響會被不斷傳述,但「動物」呢?養貓人艾拉要讀者記得:不論人或動物都會感受苦痛。這樣的同理心,發揮了無窮的吸引力,將全世界的愛,匯集成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
  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正因為如此,讓我們更相信同理心的力量與愛的無遠弗屆。——郭寶鶯/臺北市永樂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本書不僅以細膩的插畫和具實的圖像,展現敘利亞古城阿勒坡的風貌,更是一本提醒關懷世界、培養同理心的繪本。當戰爭到來,阿勒坡的居民艾拉不像多數人選擇離開,相反的,他繼續開著救護車到處救人。離開的人,留下了被棄養的貓。沒有食物沒有水,貓咪只剩下疑惑和孤單。艾拉決定收養這些貓,為貓建立庇護所,接著有更多志願者和捐款從各國湧進,幫助阿勒坡的貓。艾拉喚起更多人關注,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珍惜,愛的力量可以傳遞!——陳玉金/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會訊《火金姑》季刊總編輯

  當烽火四起,無家可歸的不僅是人類,還有成千上萬的動物們,這本書帶著我們用愛的角度去關懷被火紋身的文化古城──阿勒坡,以及目前仍居住在裡面的人、小孩、貓。
  人們通常難以了解戰爭背後的真正原因,卻只能承擔後果。阿勒坡的養貓人艾拉喜歡他的城市,即使戰爭到來,他也未曾離開,他是具護理能力的救護車駕駛,即使所愛的人已不在身邊,但他以愛庇護留在阿勒坡卻無法照顧自己的人與動物。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跟著戰火下阿勒坡的貓,感受不被戰爭摧毀的養貓人之愛。——陳慧玟/臺北市立龍門國民中學教師、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個人獎

  家鄉阿勒坡已經成為戰地,一個依然留在這裡的救護車司機艾拉,把對昔日和平時光的美好嚮往,移轉到街頭那些因為戰爭也失去照顧的街貓。戰爭雖然還在不遠的地方,但艾拉的善意如同燎原之火,資源從世界各地湧入,一點一點的為這裡的人亮起了希望。
  還擔心那些無法預知的天災人禍嗎?讀完故事可以深深地吸一口氣,並且告訴自己,如同艾拉一樣,愛心與良善的真心付出,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鄒敦怜/兒童文學作家、國語日報語文專欄作者

  戰爭給人們的印象可能是殘酷、鮮血與生離死別……但在這本書裡,讓我們看見的卻是人性深處最珍貴又重要的資產:愛與溫暖。這股幽微的光輝是可以透過關懷小動物的生命而擴散出來,成為一股撼動人心的力量!謝謝文圖作家細緻考據且真切描繪,彷彿把讀者也帶到了那個堆滿瓦礫的場景,看著孩子與動物們的相互依偎、真心共處,即使可能再次面對戰火下殘垣斷瓦的考驗,我仍願意相信:愛不會離開!——歐玲瀞/佳音聯播網節目主持人

  一看到本書封面,隨即被精細的線條以及極具中東特色的建築所吸引;再細看代表和平的白鴿從畫面四周飛起,視線延伸到畫面的中間,彷彿也能聽到從清真寺傳出來的喚拜聲。繪者清水裕子以靈活的筆觸與靜謐的色調,將艾琳.雷登與凱薩姆.商慈-巴舍合力撰寫的在敘利亞戰爭中一個關於「愛人及貓」的真實故事溫暖呈現,除讀出本書要傳達的主題,父母與師長可以透過本書進行國際文化認識。隨著故事線發展,讀者還可以從插畫的細節,觀察到敘利亞國家或者是說中東文化的獨特之處:如種族輪廓、衣飾、文字與建築等,在版面篇排圖文對照上,還能在插畫中「讀」到作者藉由文字傳達情緒的張力表現。喜歡欣賞繪本插畫的讀者,這就是一本很值得收藏的繪本喔!——蔡育穗/嘉義市興安國小教師

  西亞說書人與東洋漫畫家跨越文化藩籬的攜手合作,恍若仙女棒施展神奇的魔術,引領讀者神遊萬里之遙的敘利亞飽經戰亂城市的常民生活實景,訴說一段走出悲情的平凡人物所成就的非凡事蹟。全書擺脫中東世界刻板印象的聖戰、教派衝突、嚴苛律法等再現主題,以穆斯林家庭最尋常的寵物為題,用在地素材譜寫生命的讚歌,沒有血淚與控訴,而是以人性的溫度與惜生的價值,搭建起人類一家的心靈橋樑。——蔡源林/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

  最黑暗的城市仍舊有慈愛的光。戰爭揚起的塵土覆蓋住城市原有的鮮豔色彩,但遮不住對生命炙熱的心,像是「阿勒坡的養貓人」身上的鮮紅衣裳,凝聚愛與希望的所在,在看似無底的暗淵中,投注一道指引出口的光跡,你和我都可以為這道光增強亮度,讓它永久閃耀而不熄滅。——盧方方/後青春繪本館主編
 
  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事,我們沒有人可以真的置身事外。
  當我讀到這本「阿勒波的養貓人」時,全世界與新冠病毒的大作戰已如火如荼持續年餘,這場「戰爭」席捲全球,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面對這些超乎預期接踵而來的難題時,最大的考驗是「人性」,而這也正是本書主角艾拉展現出來最動人的光輝。
  在因戰亂而滿目瘡痍的困境中,他集結眾人的力量來照顧一大群棄貓,透過「無條件的付出」,讓「受助者」獲得勇氣與幸福感,也讓「給予者」匯聚更大的力量去做更多的事,這對目前身處動盪不安環境下的我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啊!——蕭秀緞/南投縣閱讀理解社群教師、三光國中英語老師

  阿勒坡城的救護車司機艾拉在戰亂的環境中體會到人與動物都會感到苦痛,需要同理心對待,積極投入助人工作,運用世界各地的愛心捐款成立動物醫療庇護所及孤兒院,救治照護大量貓、各種動物及兒童,讓戰亂的環境充滿濃厚的愛,讀者可感受到身為地球公民要關注戰爭議題及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閱讀時文字或圖畫都可以引發讀者的好奇,如「室內巴扎」、「巴扎」是指什麼,「踏伊!阿塔阿塔!」是語言嗎,代表什麼意思,敘利亞杜松樹和橄欖樹長得什麼樣子,有特別用途嗎?貓咪吃生肉?戰爭的環境下兒童遊樂場能發揮什麼作用?發生戰爭時很多人為何離開家鄉,能去哪裡,要怎麼去,有哪些條件才能離開,無法離開家鄉的人需要什麼幫助,這些都是我在閱讀時的思考,也想和其他人聊書的話題。
  這本書可以養成讀者運用文本思考、建構知識的能力,也可激發跨文化的觀察力與反思力,是十二年國教課綱融入閱讀素養和國際教育兩個議題的好素材。——顧翠琴/基隆市教師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艾琳・蕾登 (Irene Latham)

  曾創作數百首詩,已經出版與即將出版的作品有將近二十本詩集、小說、繪本。2016年榮獲霍普金斯潛力詩人獎(ILA Lee Bennett Hopkins Promising Poet Award)。目前居住於阿拉巴馬市郊區的湖上,住所的女王是一隻名為瑪姬的貓。

  irenelatham.com

凱林姆・商慈-巴舍 (Karim Shamsi-Basha)

  於1984年從大馬士革移民到美國,他曾經於阿勒坡大學就讀一年,非常熟悉當地的風土民情,他的作品以愛為普世價值,以促使人們彼此相愛為他個人與專業之職志。

  arabinalabama.com

繪者簡介

清水裕子 (Yuko Shimizu)

  目前住在紐約的日本籍插畫家。從有記憶就一直畫圖,也喜歡動物。為雜誌、報紙與書作插畫已久,這是她的第二本繪本(第一本為Barbed Wire Baseball,2013)。裕子有一隻從庇護所領養的吉娃娃犬,名為熊,牠的體型可能比艾拉庇護所裡的貓還小。

  yukoart.com

譯者簡介

賴嘉綾(Charlene Lai)

  作家、繪本評論者,從事各種閱讀推廣活動,只翻譯特別喜歡的繪本。因為陪伴孩子閱讀而成為重度嗜讀繪本者,經常使用繪本作為與家人和朋友們對話的媒介,並呼應到生活經歷裡。

  透過繪本認識世界公民議題,是一件和緩有序的養成。希望在不同環境裡的讀者,能經由《阿勒坡的養貓人──一個關於棄貓、戰爭與愛的故事》,感受真誠的愛與智慧。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