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賴和的相思

  • 點閱: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賴和的相思》這本冊攏總有八十首詩,分成四輯,主題包含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各種阮思考的代誌、抑閣有台灣歷史的發現、地景的描寫、生命意義的探討,詩中有阮家己的思想觀念佮期待,就親像阮佇〈耕咱兜的田園〉第一段詩寫的,是阮對台灣文化揣路人的一種心情紀錄。

  對半線行過磺溪到彰化的這塊田園
  攏種外來的植物 粗枝厚葉蔭影崁頂
  原生種子煞袂發芽 失去台灣人的志氣
  拍見土地的靈魂 不肖的囝孫心目中
  有黃河攏無賴河 日治時期
  和仔仙  拍開台灣新文學的門窗
  引進 民主自由新觀念 教咱
  喙舌佮筆尾合一 寫出低氣壓的山頭
  攑一枝秤仔佮警察捙拚 喝著勇士應為義鬥爭
  種入公理佮正義的種子 發出批判佮抗議磺溪精神

  規本冊分成四輯:
  第一輯「揣路的人」攏總二十首,對轉去故鄉揣路的心情變化開始,佮走揣台灣的大街小巷,發現鄉親的常民歷史佮生活情形,用母語詩去建構的地理、歷史、生態、環境的變遷。

  第二輯「賴和的相思」:透過一九三○年鄉土論戰語言的問題開始,攏總二十一首中,講的是台灣人佇這塊土地,為著爭民主自由的生活,追求台灣獨立的精神咧拍拚佮犧牲。

  第三輯「月台的春天」攏總二十一首,這輯的作品攏是阮佇台灣各地行踏,有時陣去旅遊、講演、𤆬學生去戶外教學,看著的地景有有詩情的感動。

  第四輯「天頂彼粒星」攏總有十八首,有〈天星〉、〈漁女的身影〉中對已經離開世間阿母的數念開始,嘛有〈煙吹佮老父〉懷念阮天頂的老爸,是一種對親情的描寫。也有寫一寡對台灣社會上的慈善家的尊敬。

本書特色

  1.收錄康原80首台語詩集,追隨賴和的足跡,見證台灣的歷史足跡。
  2.康原的台語詩,以最台灣的語言,書寫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情與故事。

作者簡介

康原

  一九四七年出生在芳苑鄉,現居在彰化市香山里。曾獲第六屆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吳濁流文學獎新詩獎,以及文化部「金鼎獎」。曾任賴和紀念館館長、彰化師大台文所「作家講座」、南華大學文學系「講座作家」,及彰化師大「彰化學」叢書總策劃。

  重要著作:《懷念老台灣》、《台灣囝仔歌的故事》、《八卦山下的詩人林亨泰》(玉山社);《人間典範全興總裁》、《囝仔歌教唱讀本》、《台灣囝仔歌謠》、《追蹤彰化平原》、《逗陣來唱囡仔歌1~7》、《港都的心靈律動》、《番薯園的日頭光》、《噴霧氣飛出的春天》、《施並錫的魅力刀與彩筆誌》(晨星);《文學的彰化》、《八卦山》、《二林的美國媽祖》(彰化文化局);《花的目屎》(遠景)等八十餘本。

繪者簡介

梁一念

  大學畢業於加拿大安大略省藝術大學(OCAD)插圖系。專研素描、插畫、油畫、平面設計、電腦繪圖等。擅長畫動物的神韻、眼神。有自我風格,線條流暢、清晰,有強烈的力度和節奏感,給予讀者豐富的聯想。在一切視覺形式語言的元素中,具有真摯情感的表現,尋找出與情感相對應的符號圖式和語言表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