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傳染力法則 : 網紅、股災到疾病,趨勢如何崛起與消長

  • 點閱: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符合現今時局需求的著作,

讀者異口同聲:「好看到讓你想『傳』給別人」!
 
  一種致命病毒蟄伏多年,於人群中突然其來地爆發。一場政治運動迅雷不急掩耳地展開,隨後快速銷聲匿跡。金融體系網絡中藏著「超級傳播者」,致使乍見小小的危機擴及為全球市場崩盤。一個想法如野火燎原般傳播開來,自此改變世界的樣貌……
 
  說到「傳染力」,我們往往聯想到疾病傳播,然而本書並非探討疾病擴散的生物學,而毋寧更是一本談趨勢變化軌跡的著作。作者亞當・庫查司基從事流行病學研究,但他的學術專業並非生物學相關,而是數學,因此他參與研究時扮演的角色,是從統計、模型、演算法、因果論乃至大數據等角度著手,探究疾病於何時發源於何處、散播開來的熱點又是什麼(哪個人或事件、地點),從而預測事態的後續發展,並且建議妥適的因應之道。
 
  此外,由於流行病學探究傳染力所得的成果,已廣泛應用至諸多領域,因此本書內容雖以疾病傳播起頭,以疫情控制做結,然而書中頭尾之間的篇幅,則切入相當廣泛的領域,像是:
 
  ►金融界普遍相信分散投資能降低風險,然而已有多項研究發現,隨著「金融傳染途徑」形成,分散投資可能會破壞大型金融網絡的穩定性。
 
  ►從健康、生活風格,一路到政治觀點等,我們與熟人往往具備共同特徵,科學家如何釐清這是基於同質性或共有環境?還是社會傳染所致? 
 
  ►從疾病流行到恐怖主義與暴力犯罪,科學家發展出預測模型,除了能協助機構擬定防治對策並妥善分配資源,亦可說服民眾配合甚至協力。
 
  ►網際網路創造了新形態的互動,本書探究網紅崛起、情緒感染與輿情操縱等現象,也探討網路如何成為我們研究事物傳播方式的新方法。
 
  ►惡意軟體鑽漏洞潛入私人電腦、駭客藉電腦系統控制科技設備,乃至程式碼共享難溯源等情形,一旦出現「疫情」可能會怎麼樣發展?
 
  ……舉凡網紅現象、政治風向、創新傳播、金融趨勢、罪案偵察,乃至暴力事件等等,作者皆以引人入勝的故事解讀各類型「擴散現象」從出現、發展到消亡的種種線索。
 
  現今的世界比以往更加環環相扣,許多現象牽一髮動全身,
  「傳染力法則」能夠解釋這些具備傳播特質的事物之更迭,
  想要解讀眾多現象與趨勢,擬出因應之道,你不能不知道!
 
  ▎本書內容涵蓋廣泛,所跨領域請參閱〈目錄〉的各章引文 ▎
 

各界好評
 
  ►自古至今,從聖經中的瘟疫,到當前攻占新聞頭條的新冠病毒:疾病、想法、情緒……萬事萬物都能傳播。《傳染力法則》以迷人、細膩的敘事,探索「傳染」這一門學問。讀了之後,保證你會想「傳」給你的朋友。──《數學教你不犯錯》作者喬丹‧艾倫伯格(Jordan Ellenberg)
 
  ►本書充分展現科普魅力:筆法趣味橫生、清楚明確;主題引人入勝、緊扣脈絡。作者亞當・庫查司基為傳染病學家,涉獵心理學、醫學、網路理論以及數學,以精采權威的論據,帶領讀者從人的想法、網路迷因梗圖、暴力事件與致命病毒,了解事物傳播的潛藏法則。本書也為自身主題下了很好的註腳——內容深具感染力,所以你看完後會想要別人也讀一下。──《數字奇航》作者艾利克斯‧貝洛斯(Alex Bellos)
 
  ►例證豐富,以務實角度切入,說明如何以數學幫助了解傳染,進而以更好的方式應對千變萬化的傳染形式。作者處理議題廣泛,既談疾病大流行,亦論槍枝暴力、金融危機與不實訊息。他啟發所有讀者以數學家的方式思考問題。想了解疫病和其他具擴散性質的危機,本書不容錯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院長彼得‧皮奥特(Peter Piot)
 
  ►以數學角度切入,精采探討有些事物何以會快速傳播,而且談的可不只是病毒。作者以旁徵博引的筆法啟迪讀者。舉例來說,他帶領讀者了解公衛模型於疾病傳播上的應用,檢視都市槍枝暴力的人際關係網絡,並使用演算法來解釋「年齡、幫派關係、逮捕紀錄」等項目……本書切合時勢、極為易讀。──《柯克斯書評》

作者簡介
 

亞當‧庫查司基(Adam Kucharski)
 
  亞當・庫查司基於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擔任助理教授,是數學本科系出身的數學家,拜研究伊波拉病毒和茲卡病毒等全球性的傳染病所賜,得以親赴太平洋群島多座村落,以及拉丁美洲多間醫院展開田野調查。庫查斯基也是TED Fellow的一員,並曾榮獲2016年羅莎琳‧富蘭克林獎,以及2012年「惠康科普著作獎」等殊榮,發表作品散見於《觀察家》、《金融時報》、《科學人》和《新政治家》,除了本書之外另著有《勝算:賭的科學與決策智慧》(行路出版)。

譯者簡介

高子璽(Tzu-hsi KAO)

  台大翻譯碩畢,碩論探討福爾摩沙自然史文獻。中英日全職譯者,曾於翻譯社內部任職7年。主攻領域:醫藥、體育、環保,以及各類產業文件。譯有《彩色圖解運動生理學導論》、《王者製造:勒布朗‧詹姆斯縱橫球場與制霸商場的成王之道》、《癮,駛往地獄的列車,該如何跳下?》。現亦為《BBC知識》科普譯者。

  賜教:kao@trilintrans.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