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成語動物學 : 鳥獸篇 :閱讀成語背後的故事

  • 點閱: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昆蟲學界泰斗留給世人的成語動物故事經典
★現代動物學觀點+自然人文保育關懷+嚴謹考究歷史典故
★榮獲金鼎獎&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

《成語動物學》【鳥獸篇】與【蟲魚傳說動物篇】二書,精采收錄207則歷久彌新的動物成語。朱耀沂老師以博學多聞的專業智識,除了檢視古人留下的動物成語的正確性,同時帶領讀者乘著成語的翅膀,遨遊繽紛世界,並透過假設、引申、舉例,編織成一幅幅妙趣橫生的自然生態知識網,讓人愈讀愈想探究更多!

〔本書特點〕
◎每則動物成語注明出處、解釋內涵,並引述歷史故事或經典文句,考究嚴謹。
◎《成語動物學》兩書共收錄207則動物成語,分為【鳥獸篇】【蟲魚傳說動物篇】,可說是以成語為主軸,寫就編成的簡易趣味動物知識百科。

本書作者朱耀沂教授——堪稱台灣昆蟲學界第一把交椅,在相關領域博學多聞。例如,「慈烏反哺」意指烏鴉孝慈,會反哺母鴉;其義在勉人孝順,但烏鴉真會反哺嗎?站在現今動物學觀點,答案是否定的。朱教授除了提出否定,也做了假設,或許確實有人在野外看過小鳥餵哺大鳥的孝親圖,但主角絕不是烏鴉,甚至揣測古人所見可能是被托卵的鶯科鳥類在餵食杜鵑科鳥類的超級大寶寶。

在「殺雞取卵」這個成語中,朱教授將想像力拉到鮭魚的世界,在鮭魚迴游產卵的地區,為了保育鮭魚資源,人們會將溯流而上的鮭魚捉來,擠出雌魚肚中卵,再擠出雄魚的精液,撒在卵上,讓它受精,孵化後飼養一段時間,再釋放回河裡。這種採卵方法,可說與「殺雞取卵」沒有兩樣,意義卻大相逕庭。現今少有人殺「雞」取卵,但殺「魚」取卵的人卻不少,除了上述的鮭魚,台灣秋冬盛產的烏魚子、俄羅斯的鱘魚魚子醬,都是殺魚取卵的著名例子。

「囊螢照書」說的是車胤苦讀的故事,朱教授超級認真計算需要多少隻螢火蟲才能閱讀,在車胤家鄉福建,有什麼種類的螢火蟲光度夠大又不太閃爍。然而,就算辛苦捕來數量足夠的螢火蟲,也不論可養活多久,在當時沒有玻璃、塑膠的年代,以車胤的貧窮程度,應該也買不起高級的絲綢薄紗,只能用透明度較差的棉麻布類……

作者簡介朱耀沂1932年~2015年。台南人;國立台灣大學植病研究所昆蟲組碩士,日本九州大學農學博士。1969年~1997年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其著作斐然,包括:《熱帶昆蟲學》、《午茶昆蟲學》、《黑道昆蟲記》、《昆蟲雜貨店》、《昆蟲聊天室》、《蜘蛛博物學》、《台灣昆蟲學史話》、《人蟲大戰》、《情色昆蟲記》、《成語動物學—鳥獸篇》、《成語動物學—蟲魚傳說動物篇》等超過百萬字書寫的專業著作,本本廣博精深!朱教授不僅是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更是台灣昆蟲研究史上的重量級人物!畢生研究昆蟲與蟲害,擁有豐厚的專業知識,學生尊稱他為「昆蟲博物館」,貼切表達了他在台灣昆蟲學界的貢獻與崇高地位。認識朱教授的人,皆知其學問之廣博猶如一巨冊百科全書,在昆蟲專業之外,動物學、文史哲領域同樣具備豐富素養。退休之後,他不僅一如往昔閱讀大量書籍、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幾年間更累積了可觀的相關著作,對昆蟲的熱愛及學術教育的投入,令人景仰讚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