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契文解字 : 解碼臺灣古文書

  • 點閱: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百年前,面對荒原般待墾的臺灣土地,
  先民的日常怎麼過?如何面對生活?
  一千三百多筆古文書常見字詞,
  全是先民們走過的足跡。
 
  「口說無憑,特立此據。」不只是現代工商專屬,更是百年前先民生存的常識與本領。拓墾分股要合約、買賣土地要字契、繳納租穀要串單、運鹽點交要執照、分家分產要鬮書……樣樣都要立據為證,也因而留下了大量的古文書,側寫出早期先民們在臺灣這塊土地的生活足跡。
 
  ● 秤子與量尺很重要,時時要校準,因為田地、金銀、租穀、食鹽一寸一斤都不可少。
  ● 繳納租穀不只是佃人的本分,還要事先幫業主曬乾、分等級、自付運費,更得用白紙黑字記下履約義務。
  ● 拿到西班牙、墨西哥的銀幣不要見怪,是錢都可以用,只是官府很有心,兌換率連耗損都算好,民眾照單全收便是。
 
  古文書中的字詞雖然繁瑣有如浩海,但每一條字詞都肩負著先民對生活的要求、想像與期望。這雖是一部古文書字詞集,卻得以窺見先民的所思所想,讓我們知道,百年前先民們在乎的事,跟現在的我們並沒有不一樣。
 
本書特色
 
  1.收錄1,300多筆臺灣古文書字詞,解析深入淺出,且按照筆劃排序,方便查找。
  2.收錄百年古文書中的珍貴實跡,一窺臺灣早期的單據、合約、錢幣、牌照等真實形制。
  3.書末彙整「清代以降臺灣干支年代對照表」、「蘇州碼」、「古文書中俗異體字例舉」、「清 代臺灣府以下衙門組織圖」、「清代官員爵位級別」、「地方官之通稱別稱」、「干支、月令、歲時」、「古文書所見花押舉隅」等八篇附錄,讓你更無距離地解讀古文書。
 
專業推薦
 
  臺灣民間古文書,主要以清治時期的地契為重要。除地契之外,以鬮書為多,不過用詞大致相同。目前留下的古地契數量頗為龐大,透過這些資料可建構較細緻的鄉民社會經濟史。——溫振華(長榮大學臺灣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古文書是歷史學界不可或缺的史料,古文書中有許多特殊字詞,如果不了解,對古文書的運用便大大受阻,一本古文書辭典之類的工具書是不可少的。——陳哲三(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
 
  古文書透過文字承載著土地、族群、環境之間的故事,層層疊疊,交織著無數的血淚與記憶,成為研究臺灣史的重要參考依據。——蘇全正(臺灣古文書學會第八屆理事長)

編者簡介
 
劉澤民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政治理論組學士、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碩士,曾任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組長、編纂,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編纂、專門委員、主任秘書,現任副館長。曾編輯《大肚社古文書》、《臺灣總督府檔案平埔族關係文獻選輯》、《平埔百社古文書專輯》、《關西坪林范家古文書集》、《大甲東西社古文書》、《臺灣總督府檔案平埔族關係文獻選輯續編》、《與甕相約:臺灣甕王選拔入選展專輯》、《力力社古文書契抄選輯:屏東崁頂力社村陳家古文書》及《臺灣古文書常見字詞集》等專書,長年致力於臺灣古文書的研究與推廣。
 
策劃者簡介
 
臺灣古文書學會
 
  致力於推廣臺灣地區古文書的知識建構,在歷任理事長梁志忠、王志宇及孟祥瀚等人的積極推動下,長期投入臺灣地區古文書的蒐集、調查、整理與研究推廣活動,除了定期出版會刊、編譯、撰寫及出版臺灣古文書書籍外,並持續辦理古文書研習班與研討會,鼓勵民間收藏,期望開闢古文書的研究風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