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上山種下一棵樹

  • 點閱: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森林就像海洋的戀人。
有茂盛的森林,才能為海洋帶來養分。
我們的餐桌,才有營養豐富的各種食物。

  每年6月,在日本宮城縣氣仙沼灣養殖牡蠣的漁夫們,會扛著大漁旗和樹苗上山,和河川沿岸的居民一起在室根山上種樹。「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植樹祭」活動從1989年開始,迄今已滿30週年!

  然而,為什麼漁夫要呼朋引伴,上山去種樹?《上山種下一棵樹》以簡潔文字,搭配溫暖插畫,描繪出森林、河川、溼地、海洋生態系的基本樣貌,娓娓道出基本的生態法則:山上的森林所製造的養分,進入小溪流、再由河川載往大海;大海獲得了充足的養分,才能孕育出豐富的生命。如果森林、河川、大海失去生命力,我們的餐桌上還會有豐盛美味的食物嗎?一起從《上山種下一棵樹》,認識森林與大海、大自然與人類的依存關係吧!

  「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

  漁夫們說:「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為了大海,大家要一起上山去種樹。
  上山種下一棵樹,松鼠、狐狸、貓頭鷹……還有哪些小生物可以獲得食物或藏身處?
  當樹葉、果實和枯枝掉落地面上,會為土壤增添哪種養分?
  落進土壤裡的雨水,會把這些養分帶往什麼地方?
  在小溪、稻田、河川裡、潮間帶,住著哪些生物?
  大海中的森林是什麼樣子?
  從樹梢到土壤裡、從山中到大海,多采多姿的各種生態系,就從種下一棵樹開始……

  ※2019年新版

名家推薦

  柯金源 自然生態紀錄片導演
  凌 拂 自然愛好者與文學作家
  高英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張卉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張蕙芬 大樹文化總編輯

  (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以「水」串聯森林與海洋生態系的多樣性,再以繪本細緻描繪「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意象。把環環相扣的生命循環、食物鏈的關係,化繁為簡、知性展現。──自然生態紀錄片導演 柯金源

  一切都從一棵樹開始。因為一棵樹,山風雪雨得以調和,眾生萬物得以生息。
  從地表到水域、乃至水域以下,那些彰顯的,以及那些隱含的,多麼綿密而繁複!有許多我們無法覺察的息息相關,但它們環環相扣的存在。匪夷所思的牽一髮動全局,多麼幽微又浩渺的大自然!這個動人的故事,就從種了一棵樹開始。──自然愛好者與文學作家 凌拂

  透過串聯起森林、河川和海洋之間息息相關的生態,再連結回人們餐桌上的食物,告訴我們在生物多樣性快速崩解的今日,人人無法置身事外,需要珍惜並起身保護大自然和其間所有的生命。正是呼應2019世界地球日的主題「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的最佳讀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高英勛

  山林與海洋如遙相對望的戀人,以河川伏流互通血脈,在霧雨鹽壤裡共享生息。它們孕育了地球上豐富的生態系,數以萬計的動植物在循環不息的生與滅之中相互依存,環環相連——於是我們上山種下一棵樹,只願靜看浪花燦笑。──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張卉君

  這本《上山種下一棵樹》的兒童繪本,作繪者以清楚易懂的脈絡,告訴孩子有關森林和海洋的重要依存關係,很喜歡他們用森林與海洋「談戀愛」的方式來鋪陳的自然生態知識,相信會在孩子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讀這本書馬上讓我聯想到日本最著名的牡蠣爺爺,他推動上山種樹成績斐然,不僅讓森林逐漸恢復舊觀,同時也讓沿海的牡蠣養殖業重獲生機。以往大家總以為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難以兩全,但現在大家已經逐漸意識到,保護環境不僅僅是為了許許多多和我們一起共享地球的生物,更是為了保障人類的未來。就讓我們從種下一棵樹開始做起吧!──大樹文化總編輯 張蕙芬

作者簡介

杉山佳奈代

  出生於日本靜岡縣三島市,東京學藝大學初等科美術部畢業。曾以《企鵝的書》榮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另有許多繪本作品,包括《我是獨特的》、《書寶寶》(小魯文化出版)及《大象的書》、《貓的書》、《信是很棒的贈禮》、《想要一隻狗》、《變形房子》、《親近自然》系列等。

監修者簡介

畠山重篤

  1943年出生於上海,在日本宮城縣經營牡蠣及干貝養殖場。1989年開始發起「森林是大海的戀人」造林活動,持續推廣森林與海洋保育的觀念與行動,並在2011年獲聯合國森林論壇選為「國際森林英雄」。著作《漁夫的造林》榮獲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及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另著有《牡蠣爺爺與小茂》等書。

譯者簡介

蘇楓雅 Evelyn Su

  墨爾本大學文學學士,曾旅居日本三年,對日本文化無比好奇,目前正走在茶道與花道的學習路上。譯有《死人的生活》、《半農半X的生活》、《這樣記不會忘》、《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Frank Gehry談藝術設計X建築人生》等書。熱愛文字,崇尚天然生活,期許自己用有情文字傳遞人間的真善美與生命智慧,共同珍惜藝術、文學、哲學與大地的無盡寶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