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提琴女孩 : 擁抱生命的樂章

  • 點閱:1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藝術,可以豐美生活,甚至可以改造一個人的未來。

  愛麗的爸爸是一位著名旅美大提琴家,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愛麗,從小就跟隨爸爸巡迴奔走,時常搬家、轉學,使她逐漸變得敏感而早熟,甚至封閉了自己的心靈。她覺得自己不需要任何東西和任何人,只要爸爸在,就足夠了。

  今年愛麗十一歲,她和爸爸回到爸爸的故鄉臺北,生活多了爺爺、奶奶的呵護,後來社區一位不識字的拾荒老婆婆,送給她一個舊娃娃屋、一把舊小提琴,愛麗透過整修娃娃屋找回自信,透過琴音重拾歡樂,兩人慢慢變成了忘年之交,老婆婆因為愛麗,完成了識字、知道書中故事的夢想;愛麗因為老婆婆,敞開心房,開啟了生命另一篇樂章,也讓她看到了面對未來、擁抱希望,是多麼美的一件事!

  愛麗雖然生活在良好家世的教養和薰陶下,但是在認識老婆婆前,她從未體認藝術的真實內涵與力量,她在老婆婆所撿拾的廢棄物和殘破書籍中,重新發揮創意,改造生活中的小物件,也同時改造了自己的未來。老婆婆生命的豐富性,成為小女孩照見自我生命價值的一面鏡子。

名家推薦

  邢小萍∣臺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林玫伶∣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兒童文學作家
  徐永康∣臺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陳幸蕙∣臺灣知名作家
  (依姓氏筆畫排序)

書系名家推薦

  人的高尚,不在華服、財富,而在善良、熱情、仁慈、正義、勇敢、本分等品德。每個人秉著良好的品德,努力為社會深耕美好的未來,讓學生有夢想可追尋、遇到挫折的人可以重新站起、農夫全心珍愛大地、有能力的人願無私的付出……就是大美。大美的涵養需從小薰陶,「陽光少年遊」能以此為出發點,也可稱是「少兒生活美學」的種子。──名作家  李家同

  在部分國小老師與故事媽媽熱中推廣繪本以及簡易橋梁書的時候,這一系列書給了有心推廣抽象文字教學的人士另一種選擇,因為除了幽默有趣的故事外,它們還給小讀者上了重要的生命教育,在啟蒙之餘,不忘成長的真義。──前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張子樟

  孩子的認知有些靠自我探索,有些靠外在的給予,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會在腦袋裡轉化成特有的價值觀。很高興看到「陽光少年遊」提供孩子一個新的媒介,好讓孩子們能從閱讀中,領悟到尊重與反思的重要。──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  孫劍秋教授

  小說有它的創作背景,雖是清代名著《紅樓夢》,隨著時間流逝,讀者越來越難理解書中大觀園的生活情境,當下有耐心讀完此書者,幾人哉!

  東方出版社發行之「陽光少年遊」系列,乃為時下小學生量身訂作之小說,它的故事取材切合學生生活經驗,或「追求夢想」、或「土地保育」、或「義工付出」、或「困境突圍」,皆能引起學生閱讀興趣和共鳴。此外,作者文筆流暢,娓娓敘來精采故事,在潛移默化中,可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臺北市立明湖國中教師/報紙專欄作家   施教麟

作者簡介

朱嘉雯

  1972年生於臺北。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宜蘭大學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副教授。教授古典小說、女性文學、世界華文文學等。著有《這溫柔來自何處》、《林黛玉的異想世界》、《唯有書寫─關於文學的小故事》、《朱嘉雯的青春講堂─聊齋誌異》、《紫金流夢》等。

繪者簡介

林家棟

  自由插畫家,現居台南,繪本曾獲金鼎獎,插畫作品以美食、風景、地圖為主,散見於美印臺南、觀臺灣、好吃等刊物。

  個人網站jiadong-art.blogspot.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