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河童禮

  • 點閱:1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踏上大漢溪之旅,追憶一段美好的兒時歲月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金石堂選書推荐
  ★掃描書上QR Code可看作家身影及朗讀

  什麼?西溪國民學校的孩子想玩水,要經過考驗!
  什麼?這個考驗有三關!
  那個考驗是──「河童禮」。

  大熱天,文郎和同樣三年級的鄰居明祥,
  好羨慕比較大的孩子,都泡在涼爽、清澈的水裡泅水。
  他們決定偷偷背著爸爸媽媽,一塊跑來溪畔玩水。

  明祥迫不及待的衝向岸邊,腳才踩進水裡,
  讀高年級的「阿山大王」立刻對他們大吼:
  「喂!你們兩個小不點,不准下水!」

  文郎不明白:
  「為什麼?溪仔又不是你家的!」
  「因為你們連最起碼的河童禮第一關都還沒通過!」

  什麼?玩個水,還得通過河童禮才能下水?
  這個河童禮,是要成為什麼「童」?

  「好好聽著,為了讓你們能夠安全玩水,本大王規定凡是溪西國民學校的學生,都要接受大嵙崁溪的考驗。第一關必須全靠自己的泳技,橫渡洶湧的溪流;接著還有第二關、第三關要闖!」

  第一關聽起來就夠刺激的了,後面還有更厲害的第二關、第三關?
  
  文郎和明祥覺得這規定蠻有意思,不約而同的都點頭了……

好評推薦

  臺灣兒童文學名家x聯合推荐 

  《雪地和雪泥》和《河童禮》具有經典意義及價值,各顯兒童文學風華。──桂文亞  作家.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我看見圖和文在約會,甜甜蜜蜜、說說笑笑。──林玫伶  臺北市國語實小校長、兒童文學作家

  在圖像與音聲的雙重詮釋、妝點或喧囂下,重新亮麗登場,賦予新意。           ──吳玫瑛  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                                                            
  圖文都在說故事,令人深刻感受到老作家生命傳承的歡喜與愛。──孫小英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如一列小火車,透過文字美、音節美、意象美,直叩我們心扉。──許建崑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值得重複閱讀、珍藏!──游珮芸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

  資深前輩用愛兒童、愛文學的心,為孩子創作;搭配畫家彩繪幸福的筆,交織出嶄新的風貌……──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臺灣分會 會長 (SCBWI-Taiwan)

作者簡介    

傅林統

  1933年出生於桃園。筆名林桐。國立新竹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畢業。擔任國小老師、主任、校長達40多年,綽號「愛說故事的校長」。曾擔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監事等職務。1997年退休後仍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和推廣。曾於桃園縣文化局推展兒童讀書會,培訓兒童讀書會帶領人。

  除兒童文學創作之外,亦致力於兒童文學理論研究與探討,翻譯引進兒童文學重要論著。兒童文學作品包含小說、童話、故事、論述及翻譯等,著有:《秋風姊姊》、《小龍的勇氣》、《傅林統童話》、《友情的光輝》、《偵探班出擊》、《神風機場》等。曾獲第中國語文獎章、教育部少年小說創作獎、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桃園縣推展文化有功作家。

繪者簡介    

江蕙如(江小A)

  新北市新店人,復興美工、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職達一廣告、天下雜誌。現為自由工作者。曾獲得1997年時報廣告金像獎企業平面類金獎、1998年時報廣告金像獎金融服務平面類銅獎、1999年時報廣告金像獎水資源公益系列金獎、1999年時報亞太廣告獎平面廣告插畫類銅獎、2011年金鼎獎雜誌類個人獎最佳美術設計獎,以及2011、2012年SOPA Excellence in Information Graphics-Award for Excellence等。

  求學時,即對中國書畫中可遊可臥可居之意境十分嚮往,喜於宋元明清書畫中汲取滋養,同時也對達利(Salvador Dali)、波特(Beatrix Potter)、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等幾位畫家十分仰慕。喜歡在圖畫中優遊,並樂此不疲。2013年出版《太陽的神奇力量》擔任繪圖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