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海蒂的逃離旅程 : 納粹大屠殺時期的真實故事

  • 點閱: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榮獲2018年文化部第41梯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之圖畫書
  ★本書獲得亞馬遜網路書店五顆星評價。
  ★本書為作者母親的真實故事,述說一段後世永不能遺忘的歷史。
  ★以優美的文圖帶領孩子認識二戰史實與當中的悲歡離合。
  ★入選《學校圖書館期刊》「回到校園系列──紀實文學類」書單。

  1941那一年,德國納粹黨正在崛起。

  海蒂和她的家人是猶太人,他們已經不能再安全地住在匈牙利了,他們決定逃到美國。但是十六歲的海蒂必須孤身一人穿越歐洲,踏上這場逃離的旅程。海蒂在途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們,有過客、有偷偷幫助她的人、也有德國士兵……幸運之神能伴隨著她嗎?在當時,逃離祖國的旅程遠比想像中來得困難。

  海蒂雖然只是個年輕女孩,但她為大屠殺時期的歷史增添了一個重要聲音,她的勇氣將不停鼓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讀者。

  小故事大啟發

  別人眼中的勇敢,有時候,只是迫於無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黨運用許多手段迫害猶太人,時至今日國際間仍然存在著無形的影響與傷痕。儘管二戰對於現今的孩童來說是相當遙遠的歷史時期,但是我們可以藉由歷史犯過的錯誤來得到教訓,去理解人們並不能因為彼此是不同的種族就去迫害他人,並認知到世界上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平等、自由的。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
  一本主題如此沉重的歷史繪本,西班牙繪者表哥拉蒙卻運用非常柔和的線條,以及柔軟的褐色、粉色、灰色調,表現出當時充滿整個歐洲的隱隱緊張感與淡淡憂愁。拉蒙的人物形象瘦長、線條簡單,不過表情豐富,充分表達書中腳色在遇到各種情況時的心境。時常穿插於背景中的地圖則為本書主題「旅程」做了良好的陪襯,閱讀時特別有臨場感。

  2.故事評介:
  本書藉由匈牙利女孩海蒂的口娓娓道出,在那個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心聲。當讀者沉浸在海蒂的親身經歷,讀到最後,會發現原來這位海蒂正是作者蜜雪兒‧畢森的母親,想必會格外震撼。作者的文字平實,沒有過度誇張描述海蒂的遭遇,可是情感絲絲入扣,讀完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母親滿滿的愛與珍視。

  3.總評:
  本書沒有將焦點放在納粹大屠殺時期的殘酷過程,而是聚焦在平凡女孩海蒂與她家人逃離時的所見所聞,這樣的逃離經歷對於猶太人來說一定是相當疼痛的記憶,但是作者選擇將海蒂的故事寫下來,因為即使疼痛,也要讓後世記得。閱讀本書,可以感受到那個大時代的苦痛和溫暖,也能發覺人們對於生存的渴望與希望。

其他書評

  「本書透過個人經驗的描述,將歷史變得更加戲劇化、更加富感情。」──《書單》雜誌

  「作者畢森在本書表現了高度壓力和緊張感,同時也強調了愛與家庭的價值。」──《學校圖書館期刊》

  *適讀年齡:5至6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作者簡介

蜜雪兒‧畢森(Michelle Bisson)

  畢森是一位屢獲殊榮的記者兼劇本作家,曾經當過幾年童書編輯。《海蒂的逃離旅程》是她的第一本圖畫書作品,這本書是根據她母親在大屠殺時期逃往美國的回憶,以及她母親住在匈牙利時的生活片段而寫成。海蒂在幾年前過世了,但這本書會讓她一直活下去。畢森目前住在紐約柏油村。

繪者簡介

表哥拉蒙(El primo Ramón)

  本名伯爾哈‧拉蒙‧洛佩斯‧科特洛,又被稱作表哥拉蒙。西班牙人,建築學博士,在他剛步入職場後就開始為西班牙的建築雜誌繪製插圖。同時也和他的夥伴瑪麗亞‧奧爾莫(Maria Olmo)一起為出版社創作插畫。

譯者簡介

陳如翎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相信文字能給世界帶來正向力量。譯有繪本《你在哭什麼?》、《你要勇敢說不!》、《樹懶睡大覺》、《帶著月亮去散步》、《永遠的媽媽,永遠的爸爸》、《失憶的爺爺》、《人體大揭密》、《太陽蛋》、《馬拉拉的上學路》等二十餘本圖畫書,以及《格林童話精選集》、《貝侯童話集》、《木偶奇遇記》、《絨毛兔,是真的!》等經典兒童文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