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打開心中那扇窗

  • 點閱:1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獲2016年第70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入選書單
  ★畫面美麗、文字簡單,一本關於自閉症孩童的感人故事!
  ★以魔幻的場景及第一人稱的視角,帶領讀者進入自閉症兒童的世界。
  ★期盼孩子能藉由此書認識、理解,進而主動關懷、陪伴身邊的自閉症兒童。

  對故事中的男孩來說,外面的世界就像個吵雜又可怕的巨大叢林,因此他為自己建了一個小木屋,從此躲在裡面。但是外面的多采多姿卻又總是勾引他的好奇心,於是他在小木屋上加了一扇窗。有一天,男孩的小木屋來了一位意外的訪客,這個陌生的男孩和男孩隔著窗戶用他們的雙手互動;隔天,他帶來一面小鏡子,讓小屋子裡閃爍著美麗的光之影,這神奇的魔法讓窗內的男孩終於願意打開他的窗戶,和外面的世界交流。

  小故事大啟發

  很多時候,對於擁有自閉症的人來說,我們的世界太過喧嘩、複雜,他們不能理解的事物對他們來說是一股無法承受的負擔,只好把自己關閉得緊緊的,離大家遠遠的。「我想我還需要一點點時間去適應這世界……」他們需要的不是我們的同理心,因為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的真實感受,但我們卻能用關懷與陪伴,去慢慢帶領他們融入這個世界。我們的世界也許不太一樣,但是不必然相斥,請輕輕牽著他們的手,帶給他們安全感,讓他們能夠放心打開心中的那扇窗。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繪者用水彩內斂的渲染色塊與色鉛筆細膩的漸層呈現一個叢林世界,同時又恰恰融入豐富的多視角構圖中,細節的描繪更是奪人目光。角色的肢體與表情生動都引人入勝,內頁裡有一幕,主角的面容藉著鏡子與另一個男孩的臉孔重合,令人佩服繪者的創意與巧思,用如此畫面呈現其中角色們的情感連結。

  2.故事評介:本書以第一人稱敘事法,讓我們進入小男孩的心裡,跟著他一起看看這個世界。其實故事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為什麼小男孩這麼害怕外界事物?為什麼他要自己建造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小屋?作者不以「自閉症」為男孩貼上標籤,就是想讓讀者拋開所有先入為主的概念,真心地進入小男孩的小屋裡,和他一起孤單,和他一起慢慢地接受外界事物。

  3.總評:本書描繪的自閉兒童,經過嚴謹的事前資料查詢與彙整,從故事細節刻劃自閉患者的表徵,如敏感的聽覺、排列整齊的物件、喜歡旋轉的事物,與用手勢表達想法的特質。真實又帶有魔幻色彩的繪本,適合讓孩子從故事中去認識這些不一樣的孩子、體會他們感受,進而幫助他們適應環境。

作者簡介

安妮-蓋莉.菲舒茲 Anne-Gaëlle Fejoz

  自小便喜愛寫作,而她筆下的故事也非常多樣。除了故事寫作外,菲舒茲也創作詩與詞曲。除此之外,菲舒茲也是一位語言治療師,曾長時間和耳聾與自閉症患者的兒童接觸,因此特別關注兒童跟他們童年的相關領域。

繪者簡介

丹尼.托宏 Dani Torrent

  出生於1974,巴塞隆納。曾就讀插畫設計,擁有巴塞隆納大學藝術史學位,並曾經榮獲美國青年藝術家獎。他的作品在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比利時、愛沙尼亞等國都有出版,並多次在塞維雅、匈牙利等地舉辦個展或聯合展。作品網站:www.danitorrent.com個人部落格:danitorrent.blogspot.tw

譯者簡介

嚴丞偉

  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國立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譯有《跟著風兒一起飛吧!》、《爸爸去哪了?》、《愛是最美的禮物》、《守護爺爺的狼兒》、《小紅心信封去旅行》、《噓!不行說謊唷!》、《哇,有顆蘋果!》等繪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