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山姆和瓦森:我是情緒的主人 : 吉斯蘭‧杜利耶-作;貝虹潔‧德拉伯特-繪;

  • 點閱:1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小時候我們偶爾會鬧鬧脾氣,
山姆待在房間裡,他好生氣,
貓咪瓦森教山姆一個神奇的魔法,
把頭上的烏雲通通趕走,
變成一片晴朗無雲的天空!

  ★法國暢銷童書──給孩子的心靈成長小祕方

  山姆被媽媽罵了,他覺得難過又生氣!他好想大吼大叫、亂摔東西,可是這麼一來,他會被處罰,心情會變得更糟。這一次,貓咪瓦森要陪伴山姆處理像火山爆發般的怒火。

  在故事中,貓咪瓦森讓山姆理解到:

  1.    瓦森可以「感覺到」山姆在生氣,因為情緒會散發出一種能量,生氣時的能量具有強大的破壞力,會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受到影響。

  2.    瓦森用同理心專注傾聽,引導山姆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也讓山姆知道他有選擇--他可以繼續生氣,也可以選擇讓自己心情變好。這點很重要,貓咪將決定權交給山姆,讓他知道「自己才是情緒的主人」,只有他想改變才會有用。

  3.    貓咪瓦森用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說明--情緒是一種能量,而能量是可以轉化的,當心裡覺得難過或生氣時,可以透過擁抱或愛來安撫。就像貓咪在山姆身上窩成一圈毛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他們彼此擁抱、說一些好聽的話,交換彼此的能量(愛和擁抱有強大的能量),山姆在貓咪的安慰之下,心情也平靜下來。

  4.    最後瓦森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引導山姆透過「觀想」轉化他腦海中的畫面:一開始,山姆的腦海中烏雲密布,當他閉上眼睛,做了幾次深呼吸,他想像吹出來的風逐漸將烏雲吹走,陽光露臉了!原來藍天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烏雲遮住了。

  貓咪瓦森陪伴山姆理解、認識情緒,讓山姆認知情緒是可以轉化管理的,只要透過日常的小小練習,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當山姆學習到如何和情緒共處時,他開心的說,他的好朋友路克也時常不開心,他知道如何幫助好朋友了!

本書特色

  ◎「山姆和瓦森」是一系列從兒童生活經驗出發的EQ成長故事,透過輕鬆幽默的文字和圖畫,和孩子談自信、生命、情緒、勇氣…陪伴孩子面對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

  ◎兩位主角--好奇的小男孩山姆和有智慧的貓咪瓦森,以生活化的對話方式和5歲以上的孩子談心,用具體的故事舉例,讓小孩也能思考、理解。

  ◎在日常生活中,大人也能透過「山姆和瓦森」的故事,引導小孩轉換思考角度與培養同理心,增加親子間的對話和溝通。

讀者回響

  ◎我和4歲兒子很喜歡這本書,它帶我們認識並討論「生氣」,也提出具體的方法讓我們學習正念、轉念。我從貓咪身上學習到--大人要注意自己對小孩的態度,應該學習貓咪瓦森耐心傾聽小孩的心聲,並提供建議和溫暖的擁抱。──法國家長慕圖卡斯

  ◎山姆非常生氣,他想大吼大叫、摔東西,他將這種感覺說給貓咪瓦森聽,而瓦森則教他平息怒氣的魔法──『觀想』。觀想的概念來自瑜珈,在心理學領域也經常用到,觀想具有正面積極的力量,能讓情緒的感受變成具體可見的畫面,譬如憤怒如同火山爆發的暗紅色,生氣的時候就像腦中布滿烏雲,這時候,可以透過幾次的深呼吸來讓身體放鬆,想像烏雲逐漸被吹走,原來陽光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烏雲遮住了…昨天我在睡前和女兒讀這本書,我們練習「觀想」,她最後很放鬆的睡著了。──法國讀者佛朗西斯

  *適讀年齡:3-6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獨立閱讀

作者簡介

吉斯蘭‧杜利耶Ghislaine Dulier

  1960年出生在法國,她很早就開始寫作,當過記者、編輯和出版社發行人。她對心靈成長、心理、潛能開發…等領域特別有興趣,《山姆和瓦森》是她為5歲以上兒童量身打造的一系列心靈成長故事,希望透過「山姆和瓦森」的故事和兒童談心,一起探索成長階段的種種難題。

繪者簡介

貝虹潔‧德拉伯特Bérengère Delaporte

  出生於1979年,在史特拉斯堡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畢業後,成為一位插畫家,並開始為孩童創作。她的工作室裡,有一個大大的火爐和一群小倉鼠,小倉鼠們還會跑滾輪為電腦提供電力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