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琥珀眨眼

  • 點閱:1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部母親監禁自己兒女,情節殘酷的小說。我想呈現的是即使在嚴苛環境,孩子也能憑自己的力量茁壯長大。」村上春樹之後,最受世界文壇矚目的日本作家讀賣文學獎、本屋大獎作品《博士熱愛的算式》作者小川洋子集天真與殘酷的長篇小說逝去的時光在陳年的圖鑑裡甦醒,綻放光芒。他們生活在自己的角落裡,以為祕密世界將會永遠持續……他那眼球半透明的中心,浮現出黃褐色的光,帶著琥珀般的色彩。為什麼一個曾經有著黑色清澈眼眸的少年,被賜予了「琥珀」的名字?當風吹來,琥珀拿起圖鑑的角落,對著光線,一口氣迅速翻動書頁;看不清晰的地方以美妙的速度變成了熟悉的水黽、擬態昆蟲和黏附蟲,黏附蟲把刺鉤在擬態昆蟲的腳上,自己懸在下方,飛向空中,尋找新的地面。不一會兒,就搖搖晃晃地落地,吐芽、長出雙葉。琥珀不停地用大拇指彈著書頁的角落。微風吹來,吹動了莖葉,黏附蟲好像在笑。「不能走出圍牆外。」媽媽向他們下達了最重要的禁律。失去了妹妹的三姊弟和媽媽一起,搬去爸爸留下的老舊別墅。住到大宅的第一天,媽媽為他們換上華麗的服裝,要求他們忘記以前的名字,從圖鑑中隨機翻頁,從此,十一歲的姊姊有了「蛋白石」的名字,八歲的男孩是「琥珀」,五歲的小弟叫「瑪瑙」。三人開始按照媽媽訂的規矩生活。遭監禁的年歲裡,不能外出的姊弟三人沒有上學,他們透過各式各樣的圖鑑認識外面的世界。有時,他們也會玩自己發明的遊戲:學過芭蕾舞的姊姊蛋白石,穿上媽媽親手縫製的衣裳,在庭院內舞動;瑪瑙源源不斷地即興創作出符合氣氛、任何人都不曾聽過的特別歌曲。琥珀為媽媽、蛋白石和瑪瑙展示在圖鑑上施加的祕密……三名孩子、無數的圖鑑,人物、風景一一浮現,以及來自文字裡的迴響。當他們以為指尖的魔法能凝結「瞬間」為永恆,從外面世界而來的男子出現,一切有了變化……

作者簡介小川洋子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文藝系畢業。一九八八年,《毀滅黃粉蝶的時候》獲第七屆海燕新人文學獎;一九九一年,〈妊娠月曆〉獲得第一○四屆芥川獎;二○○四年,以《博士熱愛的算式》獲得讀賣文學獎、書店大賞,以《婆羅門的埋葬》獲得泉鏡花文學獎;二○○六年,以《米娜的行進》獲得谷崎潤一郎獎。主要著作有《寡默的屍駭 淫亂的憑弔》、《偶然的祝福》、《眼瞼》、《沉默博物館》、《不冷的紅茶》、《溫柔的訴求》、《愛麗斯飯店》、《安妮.法蘭克的記憶》、《貴婦人Α的甦醒》、《博士熱愛的算式》、《祕密結晶》、《無名指的標本》、《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永》等多部作品。其筆鋒冷冽,早期作品多描寫人性的陰暗和殘酷,三十歲之後有所轉變,特別是為《安妮.法蘭克的記憶》前往德國奧茲維斯集中營採訪時,感受到「人類是如此殘酷,卻也如此偉大」,寫作風格因而轉變,「不再尖銳地刻畫、暴露人類深藏的惡意」,而能夠以「人類是善惡共同體」的態度看待他人,並且開始撰寫與記憶有關的主題。小川洋子是繼村上春樹之後最受日本國內外文壇矚目的文學作家,其作品在歐洲受到極大的迴響,法、德、西、義均有譯本,且經常舉辦朗讀會朗讀其作品,《無名指的標本》原著更在法國改拍成電影,受喜愛程度可見一斑。=得獎紀錄=1989年《毀滅黃粉蝶的時候》海燕新人文學獎1991年〈妊娠月曆〉芥川龍之介獎2004年《博士熱愛的算式》讀賣文學獎、本屋大賞第一名 《婆羅門的埋葬》泉鏡花文學獎2006年《米娜的行進》谷崎潤一郎獎,2007年本屋大賞第七名2010年《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本屋大賞第五名相關著作:《人質朗讀會》《凍結的香氣》《文稿零頁日記》《沉默博物館》《祕密結晶(2014年版)》《艾莉絲旅館》譯者簡介王蘊潔在翻譯領域打滾十幾年,曾經譯介山崎豐子、小川洋子、白石一文等多位文壇重量級作家的著作,用心對待經手的每一部作品。譯有《博士熱愛的算式》、《永遠在身邊》、《宛如阿修羅》等,翻譯的文學作品數量已超越體重。部落格:綿羊的譯心譯意translation.pixnet.net/blog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