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來~跟毛小孩聊天 : 透過溝通, 我們都被療癒了!

  • 點閱:1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能學會一種新的外語,我希望可以跟動物聊天~我們的重要家人──毛小孩,為生活帶來難以被取代的幸福滋味。從他們的小腦袋瓜傳達出的訊息電波,絕對超乎你的想像!透過動物溝通師的翻譯,我們笑了、哭了、感動了、被療癒了~
【特別收錄1】Leslie的動物溝通師筆記,她的神奇經歷與你感動分享。【特別收錄2】我有問題!毛小孩VS.人類爸媽VS.動物溝通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動物溝通師是什麼?不要懷疑,這也是一種職業,動物溝通師,只是比我們一般人多懂得一種外語──與動物溝通的語言。不需要見到本尊,只要提供家中毛小孩的照片,Leslie就能打開與動物的wifi連線,做起翻譯的橋樑。不管是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快問快答,或是找出愛搗蛋的理由,還是協調家中多隻貓狗的糾紛,有時候,也意外的開啟了預料之外的答案⋯⋯有一種感情叫做「愛」,毛小孩早就用他們的方式,跟人類爸媽傳達了無數次「我好愛你」。
◆從收容所救出來的狗狗,努力的調整自己膽小的心,融入新家庭⋯⋯◆貼心無比的貓咪,在最終告別時刻,找到跟人類家人溝通的方法⋯⋯◆超愛黏人的狗狗,是因為深怕照護人又要離開很久,他會好想好想啊⋯⋯◆一片空白也是一種訊息,最喜歡的房間這問題讓貓咪洩了底⋯⋯
你對毛小孩的需求指數?人生在世,所有的相遇都是緣分,更不必說身邊重要的親人、摯友,跟毛小孩的相遇也是一樣。我們心甘情願地成了狗奴、貓奴,把屎把尿帶散步看醫生洗澡修毛美容注重飲食均衡送上零嘴還要陪玩耍;談論起他們比談論起愛人還要更神采飛揚、幸福洋溢;面對他們的撒嬌他們的任性他們的無理取鬧還有他們的所有需求,我們照單全收;不自覺的一直跟他們說話,什麼事都說,有時候覺得他們好像真的聽得懂;在外面受到多大的委屈多大的氣,回到家中看到他們、摸摸他們,馬上就可以被療癒……我們究竟有多需要毛小孩們!
Leslie以其溫暖又開朗的風格,輕鬆帶領照護人與家中寶貝對話,每月開放有限的預約名額,被網友笑稱比搶五月天演唱會的票還難。她經手過的溝通案例,有的愉快、有的感傷、有的搞笑、有的溫馨。這本書適合所有有毛小孩或還沒有毛小孩的朋友閱讀,這些小小的故事充滿著大大的能量,令人再一次深深感動,珍惜著能夠跟你一起活著的當下、真好!

如果能學會一種新的外語,我希望可以跟動物聊天~我們的重要家人──毛小孩,為生活帶來難以被取代的幸福滋味。從他們的小腦袋瓜傳達出的訊息電波,絕對超乎你的想像!透過動物溝通師的翻譯,我們笑了、哭了、感動了、被療癒了~
【特別收錄1】Leslie的動物溝通師筆記,她的神奇經歷與你感動分享。【特別收錄2】我有問題!毛小孩VS.人類爸媽VS.動物溝通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動物溝通師是什麼?不要懷疑,這也是一種職業,動物溝通師,只是比我們一般人多懂得一種外語──與動物溝通的語言。不需要見到本尊,只要提供家中毛小孩的照片,Leslie就能打開與動物的wifi連線,做起翻譯的橋樑。不管是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快問快答,或是找出愛搗蛋的理由,還是協調家中多隻貓狗的糾紛,有時候,也意外的開啟了預料之外的答案⋯⋯有一種感情叫做「愛」,毛小孩早就用他們的方式,跟人類爸媽傳達了無數次「我好愛你」。
◆從收容所救出來的狗狗,努力的調整自己膽小的心,融入新家庭⋯⋯◆貼心無比的貓咪,在最終告別時刻,找到跟人類家人溝通的方法⋯⋯◆超愛黏人的狗狗,是因為深怕照護人又要離開很久,他會好想好想啊⋯⋯◆一片空白也是一種訊息,最喜歡的房間這問題讓貓咪洩了底⋯⋯
你對毛小孩的需求指數?人生在世,所有的相遇都是緣分,更不必說身邊重要的親人、摯友,跟毛小孩的相遇也是一樣。我們心甘情願地成了狗奴、貓奴,把屎把尿帶散步看醫生洗澡修毛美容注重飲食均衡送上零嘴還要陪玩耍;談論起他們比談論起愛人還要更神采飛揚、幸福洋溢;面對他們的撒嬌他們的任性他們的無理取鬧還有他們的所有需求,我們照單全收;不自覺的一直跟他們說話,什麼事都說,有時候覺得他們好像真的聽得懂;在外面受到多大的委屈多大的氣,回到家中看到他們、摸摸他們,馬上就可以被療癒……我們究竟有多需要毛小孩們!
Leslie以其溫暖又開朗的風格,輕鬆帶領照護人與家中寶貝對話,每月開放有限的預約名額,被網友笑稱比搶五月天演唱會的票還難。她經手過的溝通案例,有的愉快、有的感傷、有的搞笑、有的溫馨。這本書適合所有有毛小孩或還沒有毛小孩的朋友閱讀,這些小小的故事充滿著大大的能量,令人再一次深深感動,珍惜著能夠跟你一起活著的當下、真好! Leslie 新聞系畢業,在媒體圈打滾近六年。採訪過許多名人,卻意外因緣巧合下懂得第二外語──動物語,開始採訪動物的神奇旅程。超熱愛動物,聽毛小孩說話的日子甜蜜又快樂,覺得動物溝通師就像婚姻諮詢顧問,幫兩個相愛的人找到可以溝通的方式。
繪者簡介Soupy 舒皮喜歡把生活重心放在觀察無意義小事的插畫家,容易沉溺於非常非常小的細節裡不可自拔,並且從中得到放鬆的樂趣。 一開始,是看見以前因工作認識的美女朋友在臉書徵求動物「練習」動物溝通。雖然不常聯絡,但因為是很信任的朋友,所以我躍躍欲試立刻報名了我們家的5歲比熊犬Q比。
朋友細心傳達出的Q比,不論個性和語氣,就和我平時認識的Q比無異。而且朋友也說出了很多只有我和Q比之間才知道的私密事情。
我在家中穿的睡衣、我曾跟Q比說過的話、Q比平常吃的食物,這些都讓我對她的動物溝通天賦深信不疑。
後來我詢問她怎麼擁有這項才華的?她跟我說:去上課啊!
我遂循線前往學習,開啟這段旅程。
「動物溝通?都是騙人的吧!」有這樣想法的你,我一點都不訝異。因為我也曾是其中一員。
覺得動物溝通只是講一些模稜兩可的話,讓人自動對號入座,或是揣摩一些動物行為的最大可能性動機,這樣的事情誰都會做。
但直到我遇見我朋友、遇見我的老師、我學習動物溝通、一直到現在,我成為動物溝通師。
也許我們應該先來簡單的定義動物溝通這件事情。
動物星球頻道曾做過一個實驗,架攝影機拍攝在家的狗,並帶主人出去玩樂。然後在不固定的時間收工回家。
他們發現,只要工作人員告訴主人「收工囉!回家!」,主人心中一有要回家的念頭,狗兒在攝影機面前就會立刻焦躁不安、期待主人回家。
什麼是動物溝通?我會定義這是「感知本能」,這真的非關通靈或靈異,是每隻動物與生俱來的能力,只是人類幾乎不常使用、也不願意相信它。
但只要常做練習,都可以做到的,它不是什麼奇人異士才能辦到的特殊能力。
感覺某位家人好像出事了,隱隱感到不安、所以打電話詢問。感覺好像有人在注視著你。感覺好像有人在很專注的思念著你。
這類經驗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過吧?雖然不是跨物種,也是人與人之間很基本的感知交流,所以真的不需是什麼特異人士才能辦到。
你問那還是需要天賦吧?我會說:就像用我們現在用語言溝通,也是有人表達能力跟理解能力很差啊。(還為數不少)
商業週刊也有推出過相關書籍──《狗狗知道你要回家?探索不可思議的動物感知能力》,專門講述動物之間,能夠感受對方的第六感本能。
市面上目前也有許許多多,專門講述動物溝通的專業書籍。
今時今日,世界上已經有數百位動物溝通師在為動物與照護人服務,台灣亦有。
但可惜,相較歐美國家,獸醫師會將動物溝通師做為解決心因性疾病的管道之一,台灣大部分民眾與媒體,還是將動物溝通師視為怪力亂神。
恕我直說,在台灣,動物溝通師是信譽度很低的行業。
我常跟朋友自嘲:動物溝通很像鬼故事,聽過的人多、見過的人少,大部分的人是不相信的。
雖然做著不被人信任的工作,但做動物溝通師這些日子以來,有著動物的陪伴,我很幸福。
因為我幫助伴侶動物與照護人的生活更順利圓滿,像是婚姻諮商師,幫助兩個相愛的人有溝通管道,一切遂快樂如意。
曾幫助領養來的流浪狗,長達半年的全家瘋狂便尿地獄,在我溝通的隔天就去陽台大小便。
曾幫助不肯吃飯的老貓,在我溝通後進食意願大增。(終於換到他想吃的罐罐)
曾幫助晚上叫到崩潰、讓主人夜不成眠的貓,溝通後終於肯安靜一起睡。
曾幫助晚上堅持要主人來客廳沙發一起睡(否則哭倒長城),搞得主人每天全身痠痛去上班,溝通後終於願意晚上回房在床上一起睡。
曾幫助每天回家就有一泡尿做為歡迎儀式的貓,溝通後,回家後只有看到她開心迎接的臉、以及乾淨的地板和桌子。
我真心、打從心底體會到,幫助人真的很快樂這件事情,也非常感謝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人。
動物溝通師的路,還希望能一直走下去,與動物一起。help animal, help people, help myself. 一直、永遠是我的初衷。
因為一個人的能力與時間都有限,而想要幫助的動物與照護人那麼多,我遂整理了許多的溝通故事,希望可以給有類似困擾的朋友一個參考與解決之道。
所有故事都是真實案例記錄,完全沒有改寫或加油添醋。全部的故事也都獲得照護人的同意、讓我撰寫,並請他們提供伴侶動物的照片讓插畫家Soupy臨摹。
這些真實生活的軌跡、這些溝通中曾讓我落淚的感動,好想與你們分享,也好希望能帶給你們點什麼。
另外也蒐集了一些成為溝通師以來的感觸筆記,這些都是很多我心念上的轉折記錄。成為動物溝通師以來,意外地讓我成為一個更積極正向樂觀的人,希望我的溝通筆記,也能帶給你類似的啟發。
最後,也整理了一些人們最常問動物的問題,我並從動物溝通師的角度以及幫助照護人的經驗中,給予一些解決的方式供你們參考。
能完成這本書,要感謝的人有好多好多好多,如果逐一點名,很怕漏了哪位,我恐怕會內疚到睡不著。
從家人到老師、從朋友到編輯、從照護人到每一位曾溝通過的動物。我的所有力量都來自於他們,是他們成就了我,成就了這本書,我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所有的鼓勵與挫折都是點滴雨露。
陳之藩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謝謝照顧我的所有人,謝謝愛我、鼓勵我、信任我的所有人。
我感謝所有的愛與我同在,所有善的信念與我同在,因為這些都吸引你們來到我的身邊,與我同在。
Leslie 前言Story01:只願你在哪裡,我就在哪裡。Story02:貓媽媽的教育Story03:說得聽和講不動的Story04:媽!拜託讓我養貓啦!Story05:濃情蜜意兄弟檔Story06:與動物談判,也要交換條件Story07:成為更好的自己Story08:長毛貓,都覺得自己好美Story09:我想跟那隻虎斑貓決鬥Story10:計畫!綁架兔子!Story11:不願回答的原因Story12:不當沙發客的日子Story13:跟最愛的你們在一起,什麼都沒關係。Story14:唱作俱佳的溝通師Story15:吵架時,必備的逃生安全門Story16:貓開會Story17:一次也好,請嘗試在家上廁所吧!Story18:名字對貓咪的重要性Story19:敢惹我生氣,我就送你大便Story20:你不准抱我,但也不准抱別的兔子!Story21:自己的小孩講不聽Story22:你們都不睡房間,我好寂寞。Story23:殘酷卻令人成長的愛Story24:生活樂趣就是霸凌狗Story25:即使不再睜開眼睛,你願意動手術嗎?Story26:練習笑著告別Story27:啃啃咬咬,羽毛都掉光啦!Story28:亂尿尿,竟然是因為誤信邪教Story29:知道有人愛你Story30:爸爸的懷抱,全世界最棒的地方Story31:貓咪,也會想減肥!Story32:想要我們一直在一起,不分開Story33:最好的時光Story34:世界上最貼心的貓Story35:愛如光影流動
【特別收錄】◆毛小孩最常被問?──照護人發問◆Leslie最常被發問?──照護人發問◆照護人最常被問?──毛小孩發問 《世界上最貼心的貓》曾經看過一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天天餵狗吃飯,狗會覺得:天啊,這個人對我這麼好,他一定是神。天天餵貓吃飯,貓會覺得:天啊,這個人對我這麼好,我一定是神。
本位主義思考,是大多數人對貓的刻板印象。
其實我也不是沒有聊過這種本位思考的貓。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照護人央求貓咪給他剃腳毛,腳掌縫間長出的毛茸茸,總讓貓咪在家像滑花式溜冰,久了也怕關節出問題。
照護人:幫你剃腳毛好嗎?貓:為什麼?照護人:因為你走地板會滑。貓:那為什麼是跟我的腳有關?要動我的腳?應該是地板的錯吧!你應該換地板才對!照護人:⋯⋯Leslie,他太會頂嘴了,我不知道怎麼回他了怎麼辦!
不過我現在要聊的貓咪,波土,卻是完全相反,是最最最貼心的貓咪。
照護人因為要結婚了,遂問波土願不願意一起搬去新家。波土說:「新家是什麼?那是哪裡?」
我請照護人給我一個新家的照片給波土看。
波土:「這裡我知道啊!還不錯!但是去這裡住,會有現在家裡那個很吵的小孩嗎?還有,妳會跟我一起住在這裡嗎?」
照護人:「1.不會 2.會。唉呦,想不到你這麼阿莎力!那之前幹嘛去新家就一直吵著要回家?你很奇怪耶!」
波土:「因為那時候我覺得那邊很吵啊!誰想待在那麼吵的地方阿,但如果是跟妳一起住在那邊,我可以。」
照護人:「想想也是,你去的時候剛好那時候家裡有客人也有客狗。」
「那~,土,你還有什麼話要跟媽媽說嗎?」照護人眼神發亮、語帶興奮。
沒想到直接被波土客訴太晚回家。
「早一點回來,我每天都一直盯著門看,想說這女的怎麼回事!都幾點了還不回來!妳每次很晚回來我都很想揍妳!還有,要一直陪著我喔!一直一直陪著我喔。」
聽到這裡,我看到照護人眼眶逐漸濡濕,拿出面紙,壓了下眼睛。
「這麼愛我,那你能不能答應我不要跑出去?」照護人打蛇隨棍上。
「我幹嘛要跑出去?」波土不解的問。
「你以前都會跑出去啊,你到底都去哪了?」
「我去找我朋友啊!」(還理直氣壯)
「你有朋友?你哪來的朋友啊!?」
「我當然有朋友啊!」
眼見雞同鴨講,我中斷對話,自行問波土:你說的朋友,長什麼樣子呢?然後我看到一隻虎斑貓的模樣,就是那種彪悍的街貓樣。
「他跟我說他朋友是咖啡色的虎斑貓。」 我補充說明。
「以前是有一隻超像黑道老大的咖啡虎斑會來我家外面吃飯!原來波土你真的是混黑道!怎麼誤入歧途啊你這孩子⋯⋯」照護人一臉驚訝。
「但是現在沒看到他了,不知道去哪了,我就懶得出去了⋯⋯」波土一副現在對出門意興闌珊的樣子。
「哇,你還囂張啊,好啦,不出門最好,不然我都會好擔心你。」照護人嘴裡打打鬧鬧,但說到底心裡還是緊張波土的。
波土的貼心,一直到後來第二次溝通,我才真的體會到他對媽媽的愛有多深。
那時候波土狀況不大好,看過幾次醫生,醫生甚至直斷:可能就是這幾天了。
照護人來找我,想知道波土的心聲、還有想法。
那天滂沱大雨,台北的雨像是要淹沒這城市般的狂瀉,搭配著戶外如雷般的雨聲,我跟照護人開啟了寂靜、卻沉重的對談。
「我這幾天都請假在家陪他,很怕錯過任何時刻。」與上次見面的情境截然不同,語氣、聲調,一併轉暗,整個咖啡廳燈火通明,但我卻覺得不知是誰,把我們這桌,調得特別晦暗。
我問了問波土的狀況,沒想到他回我:「我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啊,我應該只是身體重重的,一直好想睡覺而已吧。」
「我真的覺得自己沒有那麼糟啊。」波土不斷重複。
照護人聲音逐漸明亮:「真的嗎?真的沒有嗎?還是之前那個醫生誤判了呢?那,最近我都在家裡陪你,你開心嗎?」
波土:「其實我一直都在睡覺,一直覺得好累。我喜歡那個白白軟軟的地方,你們都會把我抱到這裡,然後在旁邊陪我。」
照護人:「那是沙發,我都會抱他到沙發,這樣才能陪在他身邊。」
波土:「一直睡覺,常常很怕一睡,就不會醒了。但是只要醒來,就能看到妳在身邊,心裡就會覺得,還好、還好妳還在,還好妳還在這裡、我還在妳身邊。」
我們沉默了一段時間,因為我也感覺到淚水似乎要不聽使喚奪眶而出。
後來隔幾天,我聽說波土很安詳的在媽媽懷中離開了,最後的一刻,在親愛的媽媽懷中。
我想到波土一開始努力打起精神跟我說:覺得自己沒那麼嚴重。但卻又不小心暴露自己很害怕隨時要離開媽媽的心情。
應該是在安慰媽媽吧,我想。
即使到了快要分開的時刻,還是這麼、這麼的愛著媽媽、為媽媽著想。
【Chat chat time】照護人後來來信跟我說,那天溝通,其實是想透過我,好好跟波土說再見的。但波土一直嘴硬說自己其實沒那麼糟,離別的話,自然也就骨鯁在喉。但是我想到了最後的時刻,愛不需要言語,它如光如水,自會流動。
因為即使到了最後的時刻,貼心的波土,仍展現了不可思議的奇蹟。信中是這樣寫的:
Dear Leslie:波土要走的的前一天,竟然會跟我們全家人說話。大家問他問題他就回答,我還說要就搖尾巴、不要就不要搖。於是,波土還真的用搖尾巴來回應耶!他真的是好聰明的貓咪。最後,我還問他那你要不要來當我的小孩?從肚子生出來的那種小孩?但、要記得把肩上的愛心標記帶下來喔,不然我不知道是你。沒想到波土竟然說好耶!而且是搖尾巴加眨眼加喵喵叫的強烈說好。
謝謝妳讓我跟波土在最後的時刻能跟彼此對話。
願妳一切都好。
《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忘了是看誰說過:「在愛情裡比愛對方更重要的,是成為更好的自己。」
兩個人展開一段新的關係,有點像是火箭發射到外太空,你需要汰換很多不同的零件來配合外太空不同的氣體壓力需求。
審視、汰換、調整。
我覺得任何一段關係都是這樣的,你善待自己、愛自己,在修補調整的過程中,蔡健雅是怎麼說的?進化成更好的人。
然後更好的自己,再帶著對方一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有點扯遠了,但我想講的事情是,一段關係,不管哪種關係,最重要的都是內觀自省,抱持著「我想給你最好的我」的美好心情,不斷修練。
但這次我想聊的不是兩性關係(當然不是!),是抱持著這樣心情的米克斯犬──多比。
多比是兩位照護人從三芝收容所帶出來的精壯米克斯,為了想帶多比從山上的收容所下山,照護人費了不少功夫。
「我們平時以機車代步,但是想把多比帶下山,首先一定要先讓她願意上車跟我們走!」「可能是多比在鐵籠子裡待太久了,對人類不是很信任!也不會坐機車,所以我們連續三天騎車上山跟多比培養感情~慢慢教她上機車!」
「那回家後有好一點嗎?」我喝著冰涼的水果茶,興味盎然的發問。
「到了台北市區的家,多比幾乎不吃不喝,整天躲在暗處,只要一帶她出家門,她就會非常焦慮而且超誇張的橫衝直撞!」「當時的我們,每天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跟她說話聊天,哄她吃飯喝水!並且改成在凌晨沒什麼路人的時候,帶她去台大散步,嘗試很多方法讓她安全的坐上機車,帶她去人煙稀少的草原跑跑!」
嗯,怎麼聽起來,很像男生誘哄喜歡的女生跟他交往呢?(笑)
「這次溝通主要是希望多比出門別再那麼緊張、橫衝直撞了。還有、別那麼害怕坐機車呀!」
沒想到一詢問多比出門橫衝直撞這件事情,她的反應很激烈。
「外面很可怕!很多聲音!而且好像都有人要打我!!!!!我就想要趕快出門上完廁所趕快回家!!」
「怎麼會,妳別怕呀,有事情、我們會保護你的!」照護人立馬像英雄般拍胸脯保證。
「我知道啊~上次有一隻黃色的狗要來欺負我,你有站在我的前面!」
「天啊!妳記得妳記得妳果然記得!多比結紮前,有一次在公園散步,被一隻豬哥黃狗狗纏上!我就真的站在多比前面保護她!怕她被欺負啊!」
「我覺得我現在亂衝有好很多了啊,跟剛開始和你們一起生活相比,我覺得我進步很多了。」多比自我感覺良好的發表著自己已經付出很多努力的論點。
「這樣講也是啦!那妳為什麼不敢坐機車呢?」
「有可怕的聲音!而且感覺會掉下去!」
「我們會保護妳,讓妳不會掉下去的!學會坐機車的話,還可以去妳喜歡的山上草原玩喔!」
「……我不要!」
「那我們給妳好吃的肉肉吃,妳願意學坐機車嗎?」
「那種時候哪有心情吃東西啊!」多比一副我們問了傻問題的樣子,用不屑的語氣回答。
「也是⋯⋯那種緊張時刻,多比連食物都不看一眼的⋯⋯」
眼看照護人跟多比的談判就要破裂,我想到多比很愛跟家中另一隻紅貴賓「毛筆」爭寵,我想著試試看用毛筆激她會不會有用。
「妳看毛筆都可以坐機車,去一個有很多美食的美食天堂喔!妳不學會坐機車的話,就不能去美食天堂了~只有毛筆可以去喔!」我語帶諂媚,用像要滴出蜜的語氣跟多比談判,口氣不是不像白雪公主她後母誘哄她吃毒蘋果的。
「好吧我試試看。」
我原本以為還要纏鬥一段時間,沒想到多比立刻棄械投降,早知道她的死穴是毛筆,一開始就搬出毛筆多省事。
結果回去幾天後,照護人回報:隔天我們載多比去看醫生治療拉肚子,多比竟然會自己上車!她之前都不會的!而且也願意接受肉條的賄賂了~真是一大進步!至於橫衝直撞的問題,除了有逐漸改善以外,現在散步的時候,明顯感覺到多比一直在注意我們,好像是要跟我們說「你看這樣我有沒有好一點」的感覺~
看到這封信,我整個開‧心‧到‧不‧行!!
兩個照護人,決定迎接多比成為新家人的那天,就付出所有的耐心,希望盡量讓緊張膽小的多比接受。
最讓我感動的是,多比、也確實感受到這份愛與耐心,不斷的調整自己的腳步回應。
雙方都努力調整,成為更好的自己來迎接對方,建立這段新關係。
就像橫衝直撞的散步,因為雙方的配合逐漸出現協調的節奏,每次想到多比會時不時回頭,注意照護人的步伐,用眼神詢問:這樣、有好一點嗎?
只要想像這一幕就讓我感到無比窩心。
【Chat chat time】剛從收容所領養狗回家,狗兒也許會較敏感不親人,但請多給點時間與耐性培養感情,保證等他安心了、愛上了,也會像多比一樣變成黏人精呀。
《動物的感受》除了畫面與言語,有時候動物是把「感覺」直接傳給我。
作動物溝通這些日子以來,除了能解讀他們的喜樂哀怒,我覺得最妙的事情就是能感受到他們視角的不同感覺。
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一隻法鬥跟我說,走在下著毛毛雨的夜晚路上,空氣中那種輕盈的濕潤感、腳掌肉墊的冰涼感、鼻子接收空氣中的雨粉,是這麼的舒服。
有公狗跟我說,他的尿尿是一種個人特殊香味(我想應該是客製化香水的意思),他要在家裡四處噴噴,確定家裡都是他的香味才行。
有狗跟貓都傳給我蓮蓬頭的水柱沖刷在身體刺痛的感覺,要我與照護人溝通水柱能不能不要那麼大力?
有貓傳給我指甲剪靠近指甲時,那種深深的恐懼感,像是有人要拿針戳我的眼球一樣可怕。我覺得這是一種本能的恐懼,因為貓咪如果生活在野外,爪子是他唯一求生的工具,要被去爪,大抵感受就像是我們要被削掉一手一腳般的恐懼吧。
這樣想想,動物為了跟我們一起生活,真的是從各角度都配合我們很多。
扯遠了,繼續回到動物傳給我的感受話題。
有很多貓跟我說,坐在窗戶旁,感受不同時段陽光以不同角度、溫度灑在身上的感覺,是多棒。
有瑪爾濟斯跟我說,看到爸爸媽媽在客廳站著擁抱,是多麼幸福又溫暖的感覺,他也很想加入這樣的紮實感,我想他感受到的是愛。
這些我們的日常,在他們生活中有這麼大的不同。
但以上講的,還是一些,日常生活的風花雪月。那如果是悲傷的感覺呢?
曾有一隻米克斯犬給我看,他的前主人(中年男子),騎摩托車把他棄養。
有點難形容那時候看到的這段回憶,有點像是哈利波特把頭埋進回憶盆裡,你在旁觀者的角度觀看這件事情。
又或著用簡單點的比喻,播放VCR給你看,但你同時、卻能「感同身受」。
我不知道你們能否了解,有時候完全的「感同身受」其實是一種恐怖又有點危險的事情。
那位中年男子,把狗載到像是巷子的地方,狗狗意識到狀況跟平常不一樣,所以堅持不肯下車。
這時中年男子還硬推,米克斯犬如何抵擋得了硬推的力道?好像距離機車不過20公分的地面是懸崖,一旦掉下去了,就再無返還的機會。
不得不說,狗狗的預感是對的。
終於,這番掙扎是無效的,中年男子一把狗狗推下機車後就揚長而去,這時狗狗選擇追在機車後面,邊吠邊追、邊追邊吠⋯⋯
狗仍流浪中,定期餵養她的女生說,附近早餐店老闆娘有目擊我剛剛說的現場狀況,所以情況真的是這樣,而且,她其實來了是想問我:為什麼狗狗抵死不肯上機車?
「之前狂犬病新聞正熱的時候,很想載他去打預防針,但他死不上車,所以我跟朋友,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帶他去獸醫院打預防針、拿吊牌。」
而這一切都有了解答。
我當時在咖啡廳哭到無法自拔,我覺得全世界失戀的文字,都無法敘述那種震撼到靈魂深處的悲痛,那一刻我其實討厭動物溝通這個工作,因為我一點都不想感受這種事情。
感受動物的感受,是很神奇的體驗,快樂有之、悲傷有之。
不管如何,我很感激我有這樣的能力,感受不同物種在地球上生活的感受,這是一段奇妙的經驗旅程,不管未來我是否還能保有這個能力,我都感恩有過這段不可思議的體驗。
【Chat chat time】還是請大家選擇以領養代替購買,有好多的生命需要再給一次機會有個新家。而且台灣米克斯犬跟米克斯貓,骨底超好、基因超強,比較不會像品種狗貓因為近親繁衍的關係,慢性病不斷喔。(像折耳貓跟臘腸狗普遍都有關節與脊椎的問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