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情歸故鄉(伍) : 宜蘭縣地名探索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噶瑪蘭」怎樣變「宜蘭」?吳沙為何建「頭城」? 「羅東」原來指「猴子」?「冬山」本是產冬瓜? 「龜山島」真有海底城?孔子成了「棲蘭山」神木? 當噶瑪蘭族遇上「天花」,吳沙怎樣化敵為友? 當清廷戰船遭逢海盜船,濃霧中如何上演「神鬼奇航」?  平原沃土、高山神木、汪洋港灣,先民拓荒、族群遷移、聚落發展,驚見海盜、發現溫泉、豐收稻穀  宜蘭的地名,典藏著引人入勝的歷史傳奇與奮鬥足跡,讓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幻奇三角洲、族群大舞台,找到地方的根,拾回共同的記憶   宜蘭,美麗之鄉、奇幻之地,先民拓荒的血淚,各族群神秘的腳印,化作十二鄉鎮市的地名,猶如十二堆金黃色的稻穀、十二頁金黃色的詩篇,濃縮成歷史片段的「標題」,與鄉土的「印記」。在《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 5》中,作者洪英聖以圖文並茂、學術性與閱讀性兼容並蓄的表現方式,引領讀者探訪宜蘭的地名故事,讓各種與宜蘭地名相關的歷史風景與人文情趣,鮮活地呈現在讀者眼前。地名在他的筆下,已成為人文詩歌的篇章;宜蘭歷史的傳奇,則一一變成了地名,成為家族性深度旅遊的最佳導引。作者簡介洪英聖   1957年生於南投縣草屯鎮(草鞋墩)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現任:中國醫藥大學講師,講授「地名、原住民、現代史」等課程。兼任:行政院職訓班、海外華僑、南開學院「中國現代史、台灣史、國文」講師、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顧問獲獎:詩歌獎、報導獎、教育部2001年「社會教育有功人員」個人獎 【主要著作】1. 《臺灣先住民腳印--原住民十族文化特色》(1993時報出版15刷)2. 《牛在台灣》、《古蹟探秘》、《牛屎崎鄉土誌》(文建會補助出版)3. 《畫說康熙臺灣輿圖?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品》(文建會?聯經2002.2再版)4. 《畫說乾隆臺灣輿圖?故宮典藏品》(文建會?聯經2002.2再版)5. 公共電視「懷鄉探源」1-13集總撰稿。6. 《情歸故鄉1--台灣地名探索o總篇》(1995時報出版10刷)7. 《台北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2》(2003年時報出版)8. 《台北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3》(2003年時報出版)9. 《基隆市地名探索--情歸故鄉4》(2004 年時報出版) 10. 《宜蘭縣地名探索--情歸故鄉5》(2004年時報出版)

【出版緣起】母親的呼喚--獻給所有的「在地人」 心岱【推薦序】金黃色的詩篇 劉守成 【自序】幻奇三角洲,族群大舞台 洪英聖【導論】 噶瑪蘭叱吒風雲【頭城】 漢人開墾「頭」座土「城」【宜蘭市】 台灣後山第一城【礁溪】 「礁」岩之間「溪」流冒煙【壯圍】 「壯」丁土「圍」番淚垂【員山】 圓形山頭稱「員山」【羅東】 「羅東」原來指猴子【五結】 五十佃農成「五結」【三星】 日語「三千」變「三星」【冬山】 「冬」瓜產在小「山」丘【南澳】 源起泰雅「南澳」社【蘇澳】 「蘇」士尾開墾港「澳」【大同】 「大」雪山與中央山脈「同」一「鄉」【附錄】 宜蘭縣各鄉鎮市古蹟表參考書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