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動物國的流浪者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動物國的流浪者》

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第10屆獲獎人、2015IPA國際攝影大賞非專業組社論組首獎得主,
用照片跟文字,誠實面對、勇敢直視生命的美好與殘酷。


親愛的動物們,
我們都只是人類,我們也是動物,
我們和你們一樣都還在成長與演化。
請原諒我們還在摸索,還沒找到最溫柔的方式,還有太多的問題。
請相信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好的。

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第十屆得主鄧紫云,旅行地點是印度,計畫是「前往法律明文禁止流浪動物安樂死的印度,記錄人與動物的相處情景;並深入伊斯蘭教區,實地觀察符合人道的食用動物屠宰程序」。

在台灣,還有許多所謂的先進國家,伴侶動物住在家裡,經濟動物在已稱不上農場的擁擠屋舍,圈養野生動物在動物園、海洋公園、休閒農場、有錢人的後院,實驗動物住在實驗室,流浪動物們沒有人類所認可的家,城市是人類的,動物沒有爭辯的餘地。
這些動物,真的還是動物嗎?

以流浪為名、以動物為題的旅行,鄧紫云踏上印度大陸這塊土地,要探究的除了流浪本身,還有重新檢視人與動物的關係,不純然是我們現在比較喜愛討論的與伴侶動物的那種關係,而是人與動物共存的關係,人食用動物的關係;以及,人與大地母親的關係。

在億萬年的演進之下,人類咄咄逼人,獲得了「擁有權」,卻讓母親遍體鱗傷,我們擁有了世界、擁有了動物,卻變得空虛無比,然後聽不見動物在哭泣、母親在哭泣。

明明是科學腦袋的獸醫女生,卻又擁有無比感性纖細的靈魂。

獨自騎著腳踏車旅行、獲得了印度家人、與波蘭嬉皮騎著摩托車到了尼泊爾、登了喜馬拉雅山、在火車上差點被強暴、到當地屠宰場面對真實上演的血腥……旅途中遇到好多的人與好多的動物……有生、也有死。做為一名旅人,面對旅途上接觸的他者與生命,在鄧紫云的筆下與鏡頭前,都成為觸媒,在她的流浪中,以她獨特的觀察讓偶遇的意義極大化。

屬於二十世代的流浪旅行,不光只是為了看看世界其他地方長什麼樣子,而是一段充滿疑惑與思辯的旅行,充滿愛與關懷的旅行,也是充滿現實與脆弱的旅行。逼迫共同經歷這段旅行的你我,拾起久違的深刻反省,重新思考價值觀的選擇,面對自己、動物家人和地球母親,我們是否該再多想想並且有所改變?

現在的世界早就沒有了規則,
什麼是自然的什麼又不,什麼是該遵循的什麼該拋棄?
瞬息萬變,滄海桑田。
我想只要願意去思考探究,然後好好相信著自己給自己的理由,
相信善良,相信愛,那也就足夠了。

鄧紫云(兜兜)

台大獸醫系畢業,雪梨大學獸醫博士候選人;一輩子都在讀書和旅行,對於知識和思考的渴求遠勝於自己想像。

第十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獲獎人,2015 IPA國際攝影大賞非專業組社論組首獎,眼睛相機和手上的筆總是關於動物。愛著樹和海洋和這個地球,多希望成為動物而非為人。

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對與錯,可是深信愛和善良。寧願活在錯亂中也不喜歡別人給的答案。支持多元成家,討厭資本主義,很環保因為地球媽媽很美麗,遵循二手主義和吃垃圾主義(freeganism)。每天都穿夾腳拖,是個溫和的反叛角色。

願有天可以真的自由自在。

個人臉書:www.facebook.com/dokolecute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