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好心的大爺!幫幫忙! : 聽聽來自一座古老莊園的聲音

  • 點閱:1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人性化的歷史課、一齣戲了解一個時代的庶民生活一位老師為同學所寫的教育戲劇,背景為1255年英格蘭的一座莊園。二十一幕獨角戲和兩幕雙人劇,讓班上的同學了解到那個時期的牧羊女怎麼為羊接生,磨坊家的孩子怎麼夾在貴族與平民間不被雙方接受,比較老實的孩子怎麼被欺負,佃農怎麼辛苦的在幾塊田地間工作,醫生的孩子多麼狡猾,身殘的孩子怎麼受到歧視,爵士的孩子承受多大的壓力,乞丐怎麼乞討,窮困的孩子又怎麼互相幫忙‧‧‧

最人性化的歷史課、一齣戲了解一個時代的庶民生活一位老師為同學所寫的教育戲劇,背景為1255年英格蘭的一座莊園。二十一幕獨角戲和兩幕雙人劇,讓班上的同學了解到那個時期的牧羊女怎麼為羊接生,磨坊家的孩子怎麼夾在貴族與平民間不被雙方接受,比較老實的孩子怎麼被欺負,佃農怎麼辛苦的在幾塊田地間工作,醫生的孩子多麼狡猾,身殘的孩子怎麼受到歧視,爵士的孩子承受多大的壓力,乞丐怎麼乞討,窮困的孩子又怎麼互相幫忙‧‧‧
譯者吳宜潔台大外文系畢業,英國瑞汀大學兒童文學碩士。曾任美國紐伯瑞金牌獎作家Linda Sue Park訪台期間隨行口譯、台北國際書展兒童館策展助理、基隆市文化局英語繪本講師。現為自由譯者,譯有《聰明的波麗與大野狼》、《生存遊戲》、《失控的邏輯課》,《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合譯)、《星期三戰爭》。
前言場景雨果——主人的姪子                    2塔果特——鐵匠的女兒                  5威兒——農家子弟                     10一點背景:三田組合                   12愛麗絲——牧羊女                     14湯瑪士——醫生的兒子                 18康思坦絲——朝聖者                   20一點背景:中古朝聖者                 22瑪格——佃農的女兒                   24奧梭——磨坊主人的兒子               27傑克——呆子                         30賽門——騎士的兒子                   34一點背景:十字軍東征                 36愛德加——養鷹人的兒子               38一點背景:獵鷹                       40伊莎蓓兒——地主的女兒               42芭芭瑞——丟泥人                     45傑柯柏‧班‧薩洛門——放債人的兒子   佩卓妮拉——商人的女兒               50一點背景:中古世紀的猶太人           58勞蒂——僕人的小孩                   60佩斯克——逃犯                       62一點背景:城鎮與自由                 64皮爾斯——吹玻璃人的學徒             66瑪瑞特和瑪德——吹玻璃人的女兒       69奈莉——抓鰻人                       75德羅多——製革工人的學徒             77吉爾斯——乞丐                       79
內容摘錄愛麗絲牧羊女
我一出生媽媽就過世了, 所以我是讓羊哺乳長大的。 牠讓我——是爸爸說的—— 比較像羊,不大像人。 那倒不假。我一輩子 都和羊生活在一起—— 喝牠們的奶, 吃牠們的肉, 洗滌牠們的身子,  梳理牠們的毛。現在我大一點了, 換我幫忙牠們生小羊。 我的手很小, 也很管用,    因為很容易就可以伸進羊的身體裡。
吉麗是我的最愛。牠和我就像姐妹——  我們喝同一隻母羊的奶水長大。  無論出了什麼事,大部分的羊都不在意,        只有吉麗最貼心。  我喜歡摸牠下巴時        手心裡的觸感。  我喜歡牠留在我手指間的氣息。
去年春天 某一天我醒來, 發現有些不對勁。「吉麗,怎麼了?」我問。 牠用痛苦、空洞又暗沉的眼睛瞪著我。 我走到牠後面,拉起牠的尾巴, 看見一隻死羊的頭 卡在牠的後腿間。牠一直掙扎 想把那頭羊推出來——    不知道牠掙扎多久,我竟然睡著了。
我雙手抹上鵝油 伸進牠的身體裡——    好乾燥啊。 我知道我把小羊拉出來時,弄痛了牠; 牠躺在地上,好像死了一樣。我找老牧羊人來,請他看一看。 他說,牠可能會死。  「牠放棄了。」羊  不會反抗, 所以才需要牧羊人在身旁。
我哭了起來,老瑞爾夫看了,  告訴我說:「還有一個方法。」 我用袖子擦擦鼻子,問:「什麼辦法?」
「試試唱歌。沒有人知道原因, 但是羊最愛聽音樂。真的。」(註一)
後來一整天 一整晚, 我都待在吉麗身旁, 輕輕唱著:   「上帝安撫妳,這隻天堂的小羊。  聽我的音樂,在睡眠裡療癒。」(註二)
這是一首獻給聖母瑪麗亞的歌, 但是我唱自己的歌詞。 一遍又一遍的唱著, 唱到星星都出來了——  「請不要遺棄我,我的姐妹,我的小羊。  緩緩安眠吧,在睡眠裡療癒。」
我輕撫牠的毛 觸碰牠的胸膛不下一百次, 確定牠還有呼吸。  月亮橫掛天際, 草上裹著露珠, 晨星升起, 我還繼續唱著:  「羊群中最好的羊啊,  我的小羊,我的吉麗,我的姐妹,我的朋友,  我的羊兒吉麗,妳這隻天堂裡的小羊啊。  搖籃曲,搖啊搖,快快在睡眠裡療癒。」我唱到聲音沙啞,  唱到身體顫抖,  唱到沒辦法再唱。然後我把手繞在吉麗身上,  躺在牠身邊,  睡去。
我一定睡得很熟,  因為牠從我身邊跑開了。我睜開眼睛時,  滿天彩霞——  吉麗    站著,    正低頭吃草。
★2008年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中國時報開卷嚴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