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青銅葵花

  • 點閱:1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青銅森冷內歛,葵花溫暖向陽,當暖調的葵花遇上冷調的青銅,一起經歷人生的風霜,也體驗了生命的真、善、美。
本書特色:◎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大陸國家圖書獎得主曹文軒純美小說作品◎出版9年,兩岸三地再版超過百刷,銷售逾200萬冊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作協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冰心文學大獎★「好書大家讀」選書及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好書及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青銅森冷內歛,葵花溫暖向陽,當暖調的葵花遇上冷調的青銅,一起經歷人生的風霜,也體驗了生命的真、善、美。
本書特色:◎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大陸國家圖書獎得主曹文軒純美小說作品◎出版9年,兩岸三地再版超過百刷,銷售逾200萬冊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國作協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冰心文學大獎★「好書大家讀」選書及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中國時報【開卷】版推薦好書及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曹文軒(1954~)
生於江蘇鹽城農村,二十歲前都在農村生活。他身為家中的大哥,下有四個妹妹,從小就是孩子王,帶著妹妹們捉麻雀、釣魚、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他曾說:「我很慶幸我二十歲以前的歲月是在鄉村中度過,它使我的靈魂永遠是溼潤的。」
曹文軒現為中國大陸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及博士生導師。主要作品有《青銅葵花》及《紅瓦房》、《憂鬱的田園》、《暮色籠罩下的祠堂》、《紅葫蘆》、《薔薇谷》、《少年》、《山羊不吃天堂草》、《埋在雪下的小屋》、《追隨永恆》等。主要學術性著作有《讀小說》、《中國八十年代文學現象研究》、《思維論》、《面對微妙》、《荒漠的回響》等。其作品多翻譯為英、法、日等文字。獲學術獎、文學獎二十餘種。2004年獲國際安徒生獎提名。
這是一部讓我感動、讓很多人感動的作品。《青銅葵花》中的苦難是現實的、沉重的,但表現出來卻極其詩意、靈動。它體現了作家對苦難新的認識與呈現,在當代兒童文學功利、浮躁的背景中,無疑是一個清亮的文學形像。──王泉根(亞洲兒童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國家出版基金評審專家)
在我們的文學越來越沒有美感的時代,曹文軒以他的作品不斷提醒我們文學是美的、自然是美的、人生是美的、人性是美的,因此他的作品是大氣的。──方衛平(中國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化研究院院長)
曹文軒是一個個性化的、不用標注就能識別出來的作家。《青銅葵花》是他將「兒童」作為表現人生的一種方法的小說;作品中,作家的苦難意識、美學意識和情感取向,都是圍繞著青銅、葵花建立起來的。通過《青銅葵花》,曹文軒以藝術實踐張揚著自己的審美立場,讓我們看到了幾縷溫暖的光芒。──朱自強(中國海洋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苦難是一種財富,痛苦與美麗是一對雙生的姐妹。《青銅葵花》對苦難的描寫不是紀實的,而是貼近童心的。曹文軒不愧是當代文壇那個姿態優雅、文字優美、靈魂憂鬱的「三優」作家。──高洪波(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樂觀、純潔、悲憫、善良,是青銅一家人的本性。不過,我更看到了無私的奉獻。讀者不妨跟著曹文軒重溫《草房子》、《紅瓦房》等作品的滋味,讓油麻地、大河旁、大麥地、蘆葦蕩、葵花田,從心裡頭滋長出來,感受那寧靜而碩大的自然底下,永遠有一股美和生生不息的力量。──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曹文軒張揚起優美的大旗,把優美推向極致,成為他唯一的追求。我把他的這種寫作稱為「唯美寫作」。《青銅葵花》中,他通過一系列寧靜和諧與充滿詩意的意象,為全書確定一種優美的愉悅感。因此,在曹文軒的小說中,其基本構成不是故事而是意象。另一方面,作者對故事進行簡化處理的同時,篩選出一些可以意象化的細節,並對它們反復渲染、烘托,使之變得豐潤飽滿。所以曹文軒的小說從講故事的角度說也許很簡單,但是其中的審美意蘊,卻是只能在閱讀中品味到的。他要強調的是優美在當代的重要性,他是要把一切精神性的東西通過審美體驗的方式傳達給讀者。或者說,他希望人生體驗、知識體驗和情感體驗,都給與審美體驗達到和諧共振的地步,這也就是他所主張的文學性。──賀紹俊(瀋陽師範大學中國文化與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教授,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常務理事)
生活節奏快速、資訊爆炸,生存環境過於嘈雜,當下的青少年被極大量豐富的物質包圍著,但是常常並不快樂,對美的欣賞常常顯得過於粗糙匆忙,這是時代的悲哀;而我們的作家和出版人,有責任給他們一雙欣賞文學的眼睛,《青銅葵花》做到了這一點。──湯銳(中國美術出版總社編審、兒童文學評論家)
第一章 小木船
1
七歲女孩葵花走向大河邊時,雨季已經結束,多日不見的陽光,正像清澈的流水一樣,嘩啦啦漫瀉於天空。一直低垂而陰沉的天空,忽然飄飄然,扶搖直上,變得高遠而明亮。
草是潮溼的、花是潮溼的、風車是潮溼的、房屋是潮溼的、牛是潮溼的、鳥是潮溼的……世界萬物都還是潮溼的。
葵花穿過潮溼的空氣,不一會兒,從頭到腳都潮溼了。她的頭髮本來就不濃密,潮溼後,薄薄地黏在頭皮上,人顯得更清瘦,而那張有點兒蒼白的小臉,卻因為潮溼,倒顯得比往日要有生氣。
一路的草,葉葉掛著水珠。她的褲管很快就被打濕了。路很泥濘,她的鞋幾次被黏住後,索性脫下,一手抓了一只,光著腳丫子,走在涼絲絲的爛泥裡。
經過一棵楓樹下,正有一陣輕風吹過,搖落許多水珠,有幾顆落進她的脖子裡,她一激靈,不禁縮起脖子,然後仰起面孔,朝頭上的枝葉望去,只見那葉子,一片片皆被連日的雨水洗得一塵不染,油亮亮的,讓人心裡很喜歡。
不遠處的大河,正用流水聲吸引著她。她離開那棵楓樹,向河邊跑去。她幾乎天天要跑到大河邊,因為河那邊有一個村莊。那個村莊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大麥地。大河這邊,就葵花一個孩子。
葵花很孤獨,是那種一隻鳥擁有萬里天空而卻看不見另外任何一隻鳥的孤獨。這隻鳥在空闊的天空下飛翔著,只聽見翅膀劃過氣流時發出的寂寞聲。蒼蒼茫茫,無邊無際。各種形狀的雲彩,浮動在牠的四周。有時,天空乾脆光光溜溜,沒有一絲痕跡,像巨大的青石板。實在寂寞時,牠偶爾會鳴叫一聲,但這鳴叫聲,直襯得天空更加的空闊,它的心更加的孤寂。
大河這邊,原是一望無際的蘆葦,現在也還是一望無際的蘆葦。那年的春天,一群白鷺受了驚動,從安靜了無數個世紀的蘆葦叢中呼啦啦飛起,然後在蘆蕩的上空盤旋,直盤旋到大麥地的上空,嘎嘎鳴叫,彷彿在告訴大麥地人什麼。牠們沒有再從牠們飛起的地方落下去,因為那裡有人——許多人。
許多陌生人,他們一個個看上去,與大麥地人有明顯的區別。他們是城裡人。他們要在這裡蓋房子、開荒種地、挖塘養魚。他們唱著歌,唱著城裡人唱的歌,用城裡的唱法唱。歌聲嘹亮,唱得大麥地人一個個豎起耳朵來聽。幾個月過去,七、八排青磚紅瓦的房子,鮮鮮亮亮地出現在了蘆蕩裡。不久豎起一根高高的旗杆,那天早晨,一面紅旗升上天空,猶如一團火,靜靜地燃燒在蘆蕩的上空。
這些人與大麥地人似乎有聯繫,似乎又沒有聯繫,像另外一種品種的鳥群,不知從什麼地方落腳到這裡。他們用陌生而好奇的目光看大麥地人,大麥地人也用陌生而好奇的目光看他們。他們有自己的活動範圍,有自己的話,有自己的活,幹什麼都有自己的一套。白天幹活,夜晚開會。都到深夜了,大麥地人還能遠遠地看到這裡依然亮著燈光。四周一片黑暗,這些燈光星星點點,像江上、海上的漁火,很神祕。
這是一個相對獨立的世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