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人小學 : 古文具觀察日記

  • 點閱: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桑德式的奇幻手繪,勾勒著昔日超現實的未來魅景 黑白稿的細膩輪廓,建構著百年文房具的時空幻境

  ✽✽✽

  本書收錄五項主題
  百選絕版文具圖鑑     百年文具時空圖表
  古文具觀察日記
  機械文具解剖     謄寫油印專門圖說

  ✽✽✽

  雨露在杉木隔板間緩緩書寫,春風在屋瓦細縫中品閱百年,推開了木門,像是夢境般,既不真實,卻又真實的存在。大人小學店主──桑德,將與您一同在紙墨間穿越時空,透過桑德式的奇幻手繪,感受一場超現實的文房行旅。

  橫跨百年的絕版文具,每一件都是當時的未來新品,充滿著時代下的理想設計與革命性的前衛思想。創造者突破框架,跨越枷鎖,開啟嶄新的文房視野。

  桑德透過細膩的黑白輪廓,重新勾勒百年文具的時空幻境,札司丁用觀察者的視角,紀錄每一段迷人的時代,Xtin調整焦距,再次看見習以為常,但卻是傳說後的經典。

  這裡是大人小學 古文具,歡迎穿越昔日未來。

  ✽✽✽

  謄寫油印器
  漫步人類的歷史往回走,「複印」這件事情並不一直都是如此「快速」。相對於影印機的出現到普及,在更長的時間中,文件複製一直是屬於人與工具之間緩慢的互動,緩慢地在時間中勾勒出整個當代的輪廓。

  距今將近一百年前,美洲聯合印刷協會的標語:「印刷為進步之母。(Printing, the mother of progress.)」即已充分表達出印刷的重要。透過文字的保留與傳播,人類的思想得以更快的速度大規模傳遞,導致政治、宗教、經濟和社會變革。

  孔版印刷術早在凸版之前為中國所發明。孔版原稱絹印,亦稱網版。經過很長時間的停滯期,才出現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發明打字式騰寫版印刷術,後於1894年經日人堀井新治郎改良成將蠟紙放在金屬板上用鐵筆在上繕寫的騰寫版。

  ✽✽✽

  玻璃筆
  玻璃筆的製作十分費工,是傾注了職人全部心血的結晶。首先,須先將強化玻璃管加熱到攝氏一千度以上,再小心的在高溫的玻璃管上加上花紋。經過高溫燒製後的玻璃管會逐漸溶解並成為延展性極佳的玻璃球,接著再進入接合筆身中心與後半部的工序,將玻璃球一邊繼續溶解一邊慢慢伸展成棒狀。而製作玻璃筆過程中最困難也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筆尖與筆身接合的工程。在高溫下完成接合後,為了確保玻璃筆不會裂開,在攝氏六十五度左右的冷卻機需冷卻大約兩小時。冷卻結束後,玻璃筆的製作也大功告成,之後的修飾則是利用砂紙從各個角度仔細研磨,再反覆蘸上墨水試寫,靠著職人本身的經驗與手感將單支作品調整到最完美的狀態。優質玻璃筆除了耐寫度和流暢度不在話下之外,精緻的外型也帶給視覺一種享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