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全紀錄 : 深入事故現場,從核能知識.拆除作業到災區復興,重新思索人.能源與土地如何共好

  • 點閱:1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今在福島這塊土地上的
已非「眼睛看不見的恐怖放射線」
而是種種「眼睛可以清楚看見的課題」

▍第一本由學者、前東電員工與廢爐作業員合力,全方位記錄福島第一核電廠從事故發生到災後復興的重要著作
▍超過三百張照片與圖表資料,透過漫畫、圖鑑、年表與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深度採訪,完整剖析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現場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兼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葉宗洸 審訂+專文推薦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福島曾經作為一塊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沒有未來可言的受災區,如今隨著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的展開,以及廠區工作人員、受災居民如何重建生活等問題,這塊土地上有著的已非「眼睛看不見的恐怖放射線」,而是種種「眼睛可以清楚看見的課題」。本書為事故5年後,第一本學者、前東電員工與廢爐作業員合力,由民間立場調查紀錄,輔以圖表資料、照片、報導與專訪,全方面解析廢爐現場與災後重建的著作。

▍「福島好複雜、好麻煩」?

311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圍繞著福島第一核電廠與災後重建的資訊,要不是內容太艱澀難懂,不然就是流於製造恐慌的謠言。本書作為福島核電廢爐小百科,不僅透過淺顯易懂的圖表,拆解廢爐的各個技術環節,還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現場;更從工作人員與居民的食衣住行育樂出發,讓讀者掌握災區生活發生了什麼具體的轉變。

▍圖像化的福島、福島核電與事故後的廢爐現場

世界廢爐核電廠一覽表、廢爐編年史、認識福島廢爐的15個數字
日本核能發電廠分布圖、福島第一核電廠廣域地圖、1-4號機剖面圖、垃圾流向地圖
工作型態圖鑑、各式配備、工作人員一日行程

▍在擁核或廢核之前,先了解什麼是「廢爐」

談到「廢爐」,我們能聯想到的是否還只是停留在「事故當時的氫氣爆炸畫面」、「成排的污水槽」、「暴露於輻射下的勞工」呢?為反省福島核災以來,圍繞著核電的討論總不脫情緒性的核電是非論,本書將「廢爐」作業化繁為簡,以簡易明瞭的圖文說明所謂廢爐即是關於污水對策、燃料取出與除役這三大項目。不僅以圖解的方式,引領讀者走入福島第一核電廠廠區、深入理解1-4號機反應爐的構造,更透過工作人員一日作息表、核災至今飲食生活的轉變等,為冰冷的「廢爐」作業注入更多「人味」。

▍從廢爐展開的重建之路

核災之後五年,福島這塊土地與人們樣貌是否已有所不同?有人一度離開又重返、也有人選擇在災後移居,更有從事廢爐作業的工作人員幾年來皆居住於此,作為有人生活其上的土地,討論福島災民的方式,也不該再以「偉大的犧牲者」一詞輕視災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能為福島做些什麼呢?」,答案或許藏在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比起為了政治目的高呼「為了福島」,更不如從當地居民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的轉變,同理他們是如何與廢爐共存。

▍日本的福島‧世界的福島

世界廢爐核電廠一覽表、廢爐編年史、廢爐現場與機器人、3D測量保留災區景觀,借鑑全球各地除役經驗,更從世界能源史定位福島事故。讓我們深入「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這場世界級事故的核心,調查廢爐現場的實情,一同思索核能與人類命運的現在與未來。

專文推薦──

「對於專業人員,本書極具災後處理與除役工程實務的參考價值;對於一般民眾,本書則有記錄廠區與鄰近受影響區域復原實況的科普教育價值。」
──葉宗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兼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

作者簡介開沼博Kainuma Hiroshi1984年生於福島縣磐城市。立命館大學衣笠綜合研究機構特別招聘准教授、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院,東大研究所跨學科情報學府博士在讀,主修社會學。著有《福島學入門》(East Press)、《被漂白的社會》(Diamond社)、《福島的正義》(幻冬舍)、《「福島」論》(青土社)等書(以上皆為暫譯)。歷任早稻田大學兼任講師、《讀賣新聞》讀書委員、復興廳東日本大地震生活復興專案委員、福島核電廠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民間事故調)工作小組成員等等。目前擔任福島大學客座研究員、Yahoo!基金評議委員、楢葉町放射線健康管理委員會副委員長、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綜合資源能源調查會核能子委員會委員等職務。曾經獲頒第65屆每日出版文化獎人文與社會類、第32屆能源論壇獎特別獎、第36屆能源論壇獎優秀獎、第6屆地域社會學會獎選拔委員會特別獎等獎項。竜田一人Tatsuta Kazuto輾轉換了幾份工作後,來到福島第一核電廠擔任作業員。描繪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擔任作業員期間工作情形的《福島核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工作紀實》,在全場評審一致通過下獲得「第34屆MANGA OPEN」大獎,目前已出版到第3集。該作品已在法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台灣等地翻譯出版,而美國版也正在準備當中。吉川彰浩Yoshikawa Akihiro1980年生於茨城縣常總市。高中畢業後在東京電力株式會社就職,先後在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與第二核能發電廠工作14年。2012年,為了從外部支援在福島核能發電廠工作的同仁而從公司離職。2013年創辦「Appreciate FUKUSHIMA Workers」,以「打造可以傳承給下個世代的福島」為宗旨,投入支援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工作人員和以福島縣雙葉郡廣野町為中心的重建活動。2014年11月成立一般社團法人AFW,不以改善眼前狀況,而以摸索如何負起責任將核電廠事故後的受災地區傳承給下個世代為目標,展開團體活動。為了透過活動讓人獲得「與廢爐比鄰而居的生活基礎」,利用視察「福島第一核電廠」這個疏遠的鄰居,舉辦與一般民眾共同學習的活動,或是在學習會中運用在前公司習得的知識,傳達「簡單易懂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狀況」。在核能事故影響下,包括家人與親戚在內,目前依然過著避難的生活。譯者簡介劉格安政治大學會計系畢,大二開始接觸日文。曾任職於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現為專職譯者,譯作類型包含商管、醫學、旅遊、生活及歷史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