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你我應了解的核能與核電: : 從核能原理細說核電問題和為什麼要廢核

  • 點閱: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核電 ≠ 核能
第一本核能工程專家對核能原理、應用與核電問題的分析專書。
簡單易懂的文字與圖表,讓你快速了解核能、核電、核武的原理、世界各國發展核電的歷史與現況,
並清晰解說核輻射對人類環境造成的問題、為什麼需要廢除核電廠、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理。解讀核電真相、認識核能應用的最完整專書。
特別收錄:作者於2013年6月在日本福島核災區的紀行
 
核四電廠的問題近年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究竟擁核者說得對,還是反核者有理?
如果核電廠有害,那為什麼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國家在使用?是否只要正常使用,核電廠就沒有安全疑慮?
但從美國三哩島核災、車諾比核災、福島核災事件來看,理論上安全確實等於實質上安全嗎?
本書作者賀立維教授是核子工程博士,並曾任職於台灣原子能核能研究所,他以專業角度說明核電廠的問題,
分析台灣核電廠的環境及隱憂,並說明世界各國核電廠現況;同時解答普羅大眾的疑惑,
例如,停建核四,五年後台灣就會缺電嗎?沒有了核電廠,電價就會節節上漲嗎?
台灣核一、核二、核三的核廢料目前處理實況與未來該如何處理?
台灣一旦發生核災,我們該怎麼辦?
所有專業客觀的分析與解答都在書中一一細述。
 
Q:什麼是核能?
A:核能就是將可分裂的原子核打破時,由當中所發出的能量,又稱為核分裂能。在核分裂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百多種自然界不存在的元素,
例如,碘131、鈽239等,都被稱作人造元素。碘131會使人類得到甲狀腺癌的機率提高很多。鈽239除了可以製造核武之外,也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人們若是誤觸會立即死亡。

Q:核電的原理
A:核電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鈾原料所製成的核燃料,放在反應爐內進行核分裂,
核分裂時會產生大量的能量,這些能量可以使冷卻水產生高溫高壓的水蒸汽,水蒸氣就可以推動渦輪機來發出電力。

Q:核子反應爐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嗎?
A:原子爐與原子彈爆炸的原因是不一樣的,但對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危害卻不相上下。

作者簡介賀立維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學博士。就學時曾獲美國核能學會第十八屆學生論文競賽首獎;曾得到蔣經國總統召見,獲頒總統績學獎章。曾任職中山科學研究院、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曾兼任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中央警察大學。著有《人體能量學的奧祕》、《與核共舞的覺醒》相關著作:《圖解你我應了解的核能與核電》《人體能量學的奧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