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台灣陣頭 : 宋江系統武陣

  • 點閱: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對人,練武強身,保鄉衛民;對神,酬神祈福,驅邪鎮煞。台灣陣頭發展四百年來,已成為民間保佑賜福的象徵,也是酬神演藝,降妖解厄的天將神軍化身。武陣,是傳統農業社會村民日常練武強身的自組性陣頭,但一到廟會慶典時期,又一躍化身為驅邪鎮煞、巡狩妖魔、保境安民的天將神軍。而為了壓制邪魔,保衛庄境,宋江武陣模仿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以人數龐大的陣列,各執家私(武器),練就一身功夫,一方面做為酬神的表演以及保護神明的駕前組織,一方面祭煞驅邪,安定民心,並凝聚族人認同感,團結鄉民,宗教象徵與意涵非常豐富。在時代變遷下,陣頭雖歷經多次改朝換代的衝擊,以及人們生活步調的轉變,不復原始風貌,但難能可貴的是,各族群先民所傳承的文化,總算在這片土地上保存了下來,陣頭也成為台灣的國寶文化之一。本書以最具陣頭系統的宋江武陣為重點,包括宋江陣、流行於南高兩地的獅陣(或謂金獅陣、宋江獅)、台南地區的白鶴陣、五虎平西和宋江鹿陣、高雄地區的四遊記、屏東地區的白鶴展翅陣等,完整梳理並全面介紹本土另類的鬼滅之刃,台版收妖降魔之宋江系統,是關心與認識民間草根陣頭文化的入門好書。本書特色1.全圖解台灣國寶文化:陣頭(宋江武陣)的類型與文化,詳細介紹其源流與發展、信仰象徵、陣法與功能之入門書。2.呈現最具武術特色的宋江陣頭文化,可供各地不同派別之陣頭相互參照。3.展現台灣民俗藝術最鮮豔的地方色彩以及最生猛的活力。4.台灣陣頭文化與表演,包含賣座電影與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已經跨越國際時空限制,除了可供讀者理解台灣現代地方民俗文化現狀,打破菁英文化與大眾文化之間的隔閡,成為台灣文化的特色之一。

黃名宏台南市七股人,國小正式教師,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歷任高雄市溝坪國小少年武陣指導老師,高雄市輔英科技大學宋江陣教練,桃園市龍華科技大學宋江陣教練,台南市什三佃慶興宮宋江陣領隊、教練,台南市蘇厝長興宮宋江陣教練,台南市中港廣興宮宋江陣教練,台南市樹子腳寶安宮白鶴陣教練,台南市建興武館武術、宋江陣教練,高雄市內門順賢宮宋江陣教練等。著有〈內門紫竹寺〉,載於《走讀台灣-高雄縣鄉土DNA》,〈古蹟歷史篇〉,國家文化總會(2008);〈內門宋江陣〉,載於《走讀台灣-高雄縣鄉土DNA》,〈民俗文化與祭典篇〉,國家文化總會(2008);〈地方開發經驗的投影:西港仔香境傳統陣頭的人文意象〉,刊於《民俗與文化》第六期,博揚文化(2010);〈西港仔香境傳統陣頭的入館儀式〉,刊於《南瀛文獻》第九輯,台南縣政府文化局(2010);《七股市場南千宮三王爺傳奇》,七股市場南千宮(2014);《西港刈香》(合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遠足文化(2015);〈鼓聲若響:西港刈香的宋江系統武陣〉,刊於《臺南文獻》第10輯,台南市政府文化局(2016);〈親愛的,不要藝陣好嗎?〉,刊於《聯合新聞網》「鳴人堂」單元(2017);〈建興武館何國昭〉、〈宋江系統武陣析論〉,載於《西港仔刈香:一個傳統王醮的數位紀錄》,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2017)。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