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菜鳥闖情關

  • 點閱: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林澤聰因為一個意外事件,英雄救美,和同班的趙瑩瑩有了交集,兩個人越走越近,班上也開始傳出「他們是班對」的流言。他們兩個真的有「交往」嗎?有沒有做出什麼「不該做」的事呢?當老師和家長聽到這些流言時,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這本書描述國中生情竇初開所面臨的感情、升學、交友等議題,希望青少年朋友讀了,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當面臨感情問題時,學會拿捏分寸,也學會分辨事情的輕重與取捨,別被「情關」給害慘啦!
【問題討論】
  青春少年大體驗
  壹、學習篇  一、國中生為了讀名校而越區就讀的情況很普遍,對於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  二、若是你的成績很好,願不願意教成績不好的同學?若是你的成績不好,敢不敢請教成績好的同學?  三、你有蹺過課嗎?若是有同學邀你一起蹺課,你敢不敢?為什麼?  四、你喜不喜歡家人拿哥哥或姐姐的成績跟你比?為什麼?  五、國中的課業比較繁重(尤其是國三生),你通常是怎麼應付的?  六、你覺得升高中或高職,是參加基測比較好?還是直升比較好?理由是什麼?
  貳、互動篇  一、爸爸、媽媽安排你讀哪一所學校,或是命你去補習,可是你意願不高,你要如何和他們溝通?  二、你善於交友嗎?面對一群陌生的新同學,你會用什麼方法和他們認識?和他們交往?  三、在學校裡,萬一你遭到威脅、恐嚇,你會如何面對?如何處理?  四、同學約你去做某件事,你擔心爸媽不答應,你會用欺騙的方式嗎?為什麼?  五、萬一你出了狀況,師長處理的方式令你不服氣,你會怎樣表達內心的想法?  六、父母或師長阻止你和異性同學交往,你會如何和他們溝通意見?
  參、感情篇  一、你曾不曾對同學產生好感?那是什麼樣的感覺?你喜歡他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二、假若你有喜歡的同學,你會不會向他表達心意,還是寧可選擇藏在心裡?為什麼?  三、你喜歡的同學拜託你幫他做事,你願不願意?原因是什麼?  四、如果突然有異性同學送東西給你,你收不收?為什麼?  五、假設你被迫和喜歡的同學分手,你可能會有什麼反應?  六、你認為國中生適不適合談戀愛?會不會耽誤功課?理由呢?  七、為什麼父母、師長常常說學生不應該談戀愛?你認為他們說的話有沒有道理?
  肆、未來篇  一、你將來打算念什麼學校?從事什麼行業?原因是什麼?  二、假設你將來基測考不好,無法進入理想的學校,你會選擇重考嗎?為什麼?  三、你覺得念什麼學校跟你的未來有什麼關連?一定是這樣嗎?  四、想想看,未來的你,和現在會有什麼不同?而你欣賞的對象,他以後會和現在一樣嗎?  五、如果你真的和欣賞的同學交往,你覺得能維持多長的時間?他將來會是你的另一半嗎?  六、萬一你們真的在一起,卻發現彼此不適合,該怎麼辦?「分手」有那麼簡單嗎?有沒有什麼樣的風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