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陪媽媽兜風

  • 點閱: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本由工傷協會發起的繪本。當我們享受著生活中便利的道路、捷運、電力時,可曾想過背後有多少勞動者犧牲了生命與健康?工傷意外導致家庭破碎的新聞時有所聞,當意外來得有如狂風驟雨,我們究竟該如何繼續走下去?這樣的生命課題,雖然由工傷經驗發想而來,其實卻是許多人共同擁有,每個人總有一天也都會碰上的難題。烏雲,從來不會一下子就消失,但我們可以一起牽起手,一步一步的,往亮亮的地方,再靠近一點……

◆作者的話◆楊東霖,美甲工作室負責人爸爸受傷那天,媽媽帶我從幼稚園趕到醫院。爸爸在加護病房,我其實沒見到他,但是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天在路上,我從汽車後座往前看,看到好多汽車、右邊經過一座橋。那段時間我都在醫院看漫畫,在超商買東西吃,學校的事好像跟我沒什麼關係。當時年紀太小了,對生活的劇變沒有太大感覺,但繪本裡有些畫面讓我想了起來,想起我小學的時候一個人在家裡搬小板凳煎蛋吃,撥電話發BB call給爸爸,說我很想他。利梅菊,品彥的媽面對亡者,傷痛是必然的,但我們往往會拿已經造成的痛來虐待自己,一直讓時間停留在那兒,與世隔絕。記得當時,我們雖各有各的悲傷,卻無法互相取暖,甚至不知道如何面對面的說話,一再一再讓家庭關係緊張,最終慢慢撕裂。我們記得亡者,卻忽略了還在身邊的人,但這些人才是跟我們一起走向未來的人。想念的時候,哭一下就好;正視身邊的人,讓家成為溫暖的依靠,大家一起從傷痛中走出來。陳品彥,三個孩子的爸爸爸是不去醫院的人,當時一聽到爸爸在急診室,我就知道不妙了。那段時間,我總覺得媽媽只在乎自己,明明還有我們三個孩子,怎麼可以一直說「死」這個字?生活還是要過,要繼續呼吸的。希望這本繪本能幫助跟我們有著相似遭遇的人,也讓其他人了解這些處境。我們也想提醒成年讀者,當家庭碰上變故時,記得聽聽孩子想傳達的訊息,就算只是兜兜風、吃點東西,這些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都是孩子最渴望能擁有的。鄭慈萱,表演藝術工作者我當初想做這本繪本,是想讓更多人了解工傷家庭的處境,不是個別的,而是綜合了我們大家共同的故事。討論書名時,我們常陷在烏雲裡,雖然知道已經走出來了,但潛意識還是留在原地。而最後選擇《陪媽媽兜風》這個書名,展現了一種真的有決心付諸行動,要走出去的第一步。繪本前後的建築物裡,藏著一棵棵木棉花,象徵把大樓蓋起來的無名英雄們,讓我們有機會在生活中,記住我們逝去的家人。◆特別介紹◆共同企劃/陳雨柔,嘉義人,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偶爾寫手,更多是被送印死線追著跑的圖書編輯。 繪者/陳瑞秋,豐原人,畢業於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現為自由接案者,從事圖文創作與設計工作。繪本作品有《長腳的房子》、《尋找顏色》(小魯文化出版)。曾經參與繪本創作的工傷者與家屬、志工們:利梅菊、陳品彥、陳韻安、林賴粉、林沛緒、鄭慈萱、楊東霖、楊國楨、謝煥堂、林靜惠、謝紫婷、謝承佑、游其文、王清平、陳玉釵、賀光綺、曾成宗、李竣凱、劉孟芬、劉采賀、張雅婷、張小白、劉念雲、賀光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