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米米和莎莎 2 : 一個美好的假日

  • 點閱: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恭喜最佳拍檔《米米和莎莎1》榮獲
好書大家讀2020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驅動善意,真誠接受每一個獨立個體
投以友好的目光,成為別人燦爛的陽光
閉眼睛米米和大眼睛莎莎,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兩個女孩用耳朵和手,鼻子和舌頭,
穿越時間之海,走入字母的魔幻冒險,
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迎向一個最美好的假日。

  盲眼女孩米米內心五彩繽紛,細膩善良,明眼女孩莎莎爽朗熱情,有時帶點可愛的魯莽,這對麻吉好朋友總是溫柔相待,攜手穿梭在現實與奇幻的想像之間,奇特的經歷時而令人揪心,時而讓人開懷,平淡的生活中總是有數不清的樂趣等著她們。

  【米米和莎莎系列】第二集共有六段溫暖有趣的故事,米米和莎莎兩個麻吉更加形影不離,老覺得時間不夠用,除了珍惜每個相處的當下,女孩們也嘗試善用時間,從事更多有意思的新嘗試,這些有趣的歷程也開啟她們更多元思考探索陌生的抽象概念,比如「時間」、「未來」、「自我形象」、「估測」、「精確」、「方向感」、「輸贏」、「詐騙」、「孤獨」、「家」、「休息」、「自由」、「諾言」……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的問題。

  這個世界上不但有些像米米一樣失去視力的人,還有眾多飽受各種身心障礙困擾的人們,他們的生活充斥著種種不便,卻要經常面對「正常人」投以異樣的目光,甚至粗暴的言語。透過米米和莎莎真摯的友情,讀者有機緣去體會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從而自主驅動個人內心的善意同理,真誠的接受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對別人投以友好尊重的目光,成為他人的燦爛陽光。

  明眼人習慣以視覺直觀世界,【米米和莎莎系列】故事由盲人的角度出發,以生動的文筆開啟各種感官想像力,隨著米米和莎莎純真的童心,從不同的角度體驗萬物萬事,主動解決問題,幫助別人建立自信,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每一天都創造出精彩。國際動畫團隊Fool Moon的這個得獎大作,故事畫面絢麗奇幻,不僅能激發內心的友善、同理與尊重,更讓人深思「平權」的真義,和米米和莎莎一起溫柔而堅定的長大。

  本書由六段生動有趣的故事組成,小讀者可以一口氣讀完,或是分段閱讀,最適合陪伴國小讀者學習獨立閱讀的閱讀素材。

  ◎被施了魔咒的時間
  米米和莎莎、鐘錶匠和報時的布穀鳥捲入一場危機,「時間」竟然被鏽夫人施了魔法而停滯,米米還差點丟了性命,引起她們探究:「時間」到底是什麼﹖「時間」會停駐他的腳步嗎?那些往日美好時光,日後會再重現嗎?未來又將會如何﹖

  ◎香草蛋糕大作戰
  莎莎聞到一股濃香的蛋糕味傳來,米米的鼻子卻能精準分辨出其中有巧克力、香草、草莓,甚至砂糖、雞蛋和鹽巴的味道,以及一個她不知道名字的配料。女孩們決定烤一個香草蛋糕,行動派的米米用目測隨興下料,害他們身陷持續膨脹的麵糊海中,她們能找出烘焙成功的關鍵嗎?

  ◎鏡子
  莎莎覺得失明的米米看不到鏡子裡的自己很可惜,米米毫不在意,因為自己的樣子可以隨心情而改變,和爸爸跳舞時變成高貴的公主,無聊的時候會變回米米。莎莎想要變成溫柔可人的米米公主,米米卻想像莎莎一樣勇敢,擁有亂蓬蓬的頭髮,美髮師的鏡子似乎讓她們迷失了自我,兩個女孩造型互換後就會開心滿意了嗎?

  ◎蚯蚓爬行大賽
  米米和莎莎遇見參加爬行大賽的蚯蚓妮拉,雖然她速度快且多次蟬連冠軍,殊不知這次根本不是比直線速度,妮拉衝過頭迷路了,女孩們鼓勵她調整自己再出發,妮拉能再次登上獎臺嗎? 女孩們兩輛撞壞送修的滑板車,居然被巧手改裝成一輛「沒有人會輸」的神奇滑板車﹗

  ◎泡泡宇宙
  莎莎和米米被詐騙,拿小豬存錢筒跟商人買下味道令人作嘔的星球,臭呼呼的星球被人嫌棄而動怒,為了拯救快被星球吞沒的奸商,無奈留下小豬陪伴孤獨的星球,沒想到小豬開心的在臭泥巴中打滾,女孩才發現「家」應該就是你喜歡的地方。

  ◎不聽話的字母
  視力好的莎莎還不能流暢閱讀,看不見的米米卻能自己朗讀故事,而且是用手指觸摸方式閱讀,那些看不見的字母叫做布萊葉點字,比看得見的字母更神祕。樓下作家電腦當機,字母集體消失,米米承諾幫作家尋回字母們,卻被字母圍攻,只好請出點字軍團反擊……

  【米米和莎莎系列】
  《米米和莎莎1:不怕黑的好朋友》榮獲好書大家讀2020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米米和莎莎2:一個美好的假日》2021年六月溫柔上市

本書特色

  國際動畫團隊Fool Moon得獎大作,插畫絢麗奇幻,情節充滿童心奇想,文字真摯感動。
  一個不説教的故事,卻讓人自發深思「平權」的意義,激發每個人發自內心的友善、同理與尊重。
  本書由六段故事組成,小讀者可以一口氣讀完,或分段閱讀,最適合陪伴國小讀者學習獨立閱讀的閱讀素材。

獲獎紀錄

  最佳拍檔《米米和莎莎1》榮獲各種大獎
  ★好書大家讀2020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2013年斯洛伐克最美童書
  ★2015年IBBY國際兒童圖書評議會選書
  ★六項國際動畫電視影片獎

聯合溫柔推薦

  尹可名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常務董事     
  李明足    兒童文學作家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張文亮    前臺大教授暨《用心點亮世界》作者    
  黃裕翔    視障音樂家暨《逆光飛翔》電影主角     
  楊聖弘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秘書長暨諮商心理師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暨溫老師學習100創始人
  (按姓氏筆畫排序)

  我深深的期待,明眼人能夠了解視障者,給予他們鼓舞、耐心與機會。也願視障的孩子能夠知道,在過去有許多的視障者,不憑眼見,走出美麗的人生。——張文亮  前臺大教授暨《用心點亮世界》作者

  文字的譬喻和想像讓我們看見米米的感受,就像閉著眼睛探險;看著文字唱出聲音,這一切如詩的體悟,你得自己來讀字看圖,才能發現眼睛不一定看得見的所有美好。曾經被好好對待的人,才能真正長出對別人的同理,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體驗閉眼睛的時光,讓孩子被感動後,看見隱形的珍貴事物——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老師

  我很訝異這本兒童文學故事優美如繪本,當看著書中精緻插圖,細細品嚼文字,彷彿進入一個美麗的彩色世界──能使黑暗變為美麗。更驚艷作者生動描述米米和莎莎之間許多「驚人之語」,我們總「以為」所見即世界;而雙眼看不見的米米卻總是能一語道出──看不見的「看見」。——尹可名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常務董事

  擔任特教教師時最想突破的是如何落實普通班和特教孩子之間的融合,這本書啟迪了我,想像力能超越視障的隔閡,何不鼓勵一般孩子和視障孩子共讀【米米和莎莎】系列,讓孩子們一起開啟想像力,在故事中以意識自由交流,那麼,「愛」將讓身體自由無「礙」。——李明足  兒童文學作家,曾任高職特教組長

  即使還不瞭解「平權」背後的含義,但讀完《米米與莎莎》的故事,一定會激發讀者内心的善良與同理心,對身有殘疾的人們會有更多的體貼和善意。衆多身有殘疾的人們經歷了很多我們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苦難和挫折,而我們能為他們做的,便是向他們投去最友好、最有善意的目光,在需要出手扶他們走一段的時候,不要吝惜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為實現社會中真正的「平權」,你我都可以貢獻一份自己的心意。——梁晨  斯洛伐克駐臺代表夫人

作者簡介

卡科萊娜(Katarína Kerekesová)

  1974年出生,斯洛伐克著名青年動漫畫家、導演、藝術家和插畫家。成名作是《米米和莎莎》系列三部曲動畫片以及同名兒童小說,接連創作了《網路一家人》及其續集。

莫拉科娃(Katarína Moláková)

  1977年出生,斯洛伐克劇作家,畢業於斯洛伐克藝術高等大學的影視系。目前在多家電視臺開展不同的企劃項目。參與斯洛伐克原創電視劇《暗波洶湧的葡萄酒》的編劇,與卡科萊娜共同製作了《米米和莎莎》系列動畫片。

莎曼拉(Alexandra Salmela)

  1980 年出生在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專業為戲劇創作。為兒童創作了多部童話,例如《比北還要北的地方》、《長頸鹿媽媽和小怪物的故事》以及參與《米米和莎莎》系列的童書創作。

譯者簡介

梁晨(Chen Liang Podstavek)

  出生、成長在古都北京。19歲考入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系,攻讀斯洛伐克語和外交學(法學)學士學位。隨後前往斯洛伐克首都誇美紐斯大學哲學院攻讀斯洛伐克語言和文學專業,先後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成為亞洲第一個在斯洛伐克本土國立大學取得斯洛伐克語博士學位的學子。目前與先生在斯洛伐克駐臺辦事處工作,工作之餘潛心推薦、翻譯斯洛伐克與臺灣的兒童文學作品,打開了臺灣與斯洛伐克在兒童文學領域的交流,共計在臺灣和斯洛伐克兩地出版譯作近二十部童書,包括繪本、橋梁書和青少年小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