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 : 운다고 달라지는 일은 아무것도 없겠지만

  • 點閱: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韓國「愛哭詩人」 朴濬 讓18萬人流淚感動的文字

  請不要說「別哭了」這種話
  就算哭泣不能改變什麼,但哭又如何呢?

  ✽ ✽ ✽

  我們所有人不是正在成為孤兒,就是已經成了孤兒
  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
  但一起流淚的話或許能夠不那麼難堪
  或許能夠成為彼此的一點力量

  ✽ ✽ ✽
 
  話語從人的口中出生,在人的耳裡死去
  但是有些話不會死,會走進人的心裡活下來

  ✽ ✽ ✽

  遺書或許是世界上最平和的文字也不一定
  因為那超越了對他人的寬恕與和解
  是在向自己即將到來的死亡致上安慰與哀悼

  ✽ ✽ ✽

  想要完整地存在,就必須被完全地消滅
  當我們曾存在的事實已無人知曉
  或許才能小心翼翼地談論「永遠」

  ✽ ✽ ✽

  新的時代或許不是在翻完舊的月曆時到來的
  而是在我望著你或是你凝視著我的時候
  誕生於彼此的眼眸之中也不一定

  ✽ ✽ ✽

  我依然不清楚應該要怎麼樣活著才對
  也不知道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正確的
  但往後的日子裡我希望能收到更多的信
  因為比起憤怒或憎惡,書信更貼近愛意與關懷
  因為在我心目中,收到書信就是被愛,寫信就是愛人

  ✽ ✽ ✽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男女主角多次朗誦這本「哭泣之書」的文句。

  這是一本關於哭泣、關於信件的書。
  這是一本就這樣放在一旁的書,彷彿陪在身旁的書。

  這是偶爾覺得活著很辛苦吧?覺得生活的面貌很陌生吧?
  像是想要安慰一樣地關心著,下一秒又若無其事的不發一語,
  最後不情不願的吐出一句「一起吃木葉鰈艾湯吧」的一本書。

  ✽ ✽ ✽
  
  《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是一篇以名為「詩人朴濬」的「人」貫穿全書的長文。以作者獨有的纖細且執著的觀察力消化眾多回憶中的畫面,明明撇去了牽強的詞彙和為賦新詞而加諸的感想,一篇平淡的文字卻往往在由淚轉笑與由笑轉淚之間流動,或同時混雜著兩者。

  在讀著的同時,我們總會發現一滴滴曾經以為被時光洗乾的眼淚已不經意地滑落臉頰。詩人朴濬似乎搭載了某種看上去像玩具實際上卻配有極高性能的雷達。說出的話像孩子般純粹直率,看事情的眼光卻有著成熟的高度。

  書裡無須刻意展現便自然流露的故事之中藏著許多小小的手,讓我們想要一一抓住卻應接不暇。不時猛然相握,小小的手在我們手心寫下的留言是他們的名字,有的叫做貧窮,有的叫做離別,也有的叫做死亡。

  名為貧窮的生活,名為離別的局面,名為死亡的虛妄,這三個我們再怎麼想要從生命中拔除卻必須直面的課題,沒有一個故事應該被等閒視之。因為從中展露的是我們最好的話絕對不想正面交會的、可以的話只想避開的真實面貌,因為貧窮讓我們累了又累,離別讓我們痛了又痛,死亡讓我們傷了又傷。

  即使如此,就像正面對決一樣,先一步面對這些生活絕境的好處,是我們的內心會產生一種名為內省的東西,這讓我們學會推開生命的擠壓,越過生命的缺口,讓我們以此為原動力,更有自信地跑動生與死的滾輪。對於「我們為什麼要閱讀」這個疑問可以是「我們為什麼要活下去」的答案的自信和確信,正是通過閱讀這本書得到的。

好評推薦

  部落格About Reading閱讀心得(reurl.cc/nbERe)

  活著活著總會有想哭的日子。雖說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但好好哭一場的話,便多少可以不那麼想哭了。偶爾回顧這樣不為人知的瞬間,從中得到共鳴,對我們來說是如此微不足道又如此重要。因為已經離我們遠去的過去總能成為今日的我們的慰藉。

  我重新思考說出的話語或是寫下的文字有多重要。詩人之所以為詩人的原因也正是如此。有些話語不會死亡,會進入人們的心裡活下來。

  散文集《就算哭泣也不能改變什麼》中也全盤貫徹了詩人朴濬這樣的思想。既像詩又像散文、既像散文又像詩的文字之間投射著詩人溫暖的視線。就算只有一點也好,都想努力以更溫暖更美好的模樣留在某個人心裡。

  不像詩一樣需要複雜的剖析解讀,是這本書以散文呈現的原因。沒有任何隱晦委婉,選擇以明說直述的故事來照亮人生的陰暗之處。讀者不需要負擔複雜的曲折,讓思緒隨著閱讀而自然而然地流動。有著比其他書更易讀,更易產生共鳴的魅力。

  不過詩人和讀者間之所以可以產生共感,最大的原因並不在此。不是因為詞藻優美,不是溫馨療癒,也不是直率易讀,而是因為詩人的故事,就是我們自己的故事。

  這不是一本置入詩人遠大哲學或複雜思維的書,只是以簡單體貼的文字寫下流傳在我們身邊的故事和我們從周遭環境接觸的事物,喚起我們的感性與共振。

  它盛載著我們的心緒,是屬於我們的文字,是屬於我們的書,也是我們回顧與我們擦身而過的日常瞬間的依據。

作者簡介
    
朴濬 박준

  1983年出生於首爾。在大學和研究所體會到,好好學習文學的話也可以將文學分享帶給其他人。2008年透過《實踐文學》進入文壇,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為你取名字花了好幾天時間》,獲得「他的詩極具語言感受以及現實的擴散能力」的評語。朴濬以其特有的纖細且執著的觀察力,消化眾多回憶中的畫面。其真實卻帶細膩感性的文字,敘說著簡單、平淡的故事,每每讓人在讀著他的文字的同時,總會發現一滴滴曾經以為被時光洗乾的眼淚已不經意地滑落臉頰。他也因此被封為「愛哭的詩人」,可說是韓國近十年來最受歡迎的詩人、散文作家。

  曾獲得韓國申東曄文學獎、片雲文學獎、朴在森文學獎及當代青年藝術家獎。

  在受訪時,訪談者曾提及朴濬為讀者簽書時,加上了「哭吧,我們」的落款。而這本書裡面有很多「哭泣和呼吸」、「別哭了,爸爸」等與哭泣有關的故事。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被稱為「愛哭詩人」呢?

  朴濬回應自己也在想應該要有一個界線。又不是要每天都拿自己的回憶出來賣,為什麼要說這麼多哭泣的故事呢。可是這可能就是他的老毛病吧。小心翼翼,內向,事情會放在心裡很久。糾結於過去或許不是什麼好事,但把某些感情長久地放在心裡也是有優點的。感受到快樂的當下,會想把它記在心裡很久。相反地,悲傷更經常發生,更像是現在進行式,放在心裡的時候會伴隨著遺憾的心情。他是很常回想過去的人,所以常寫出這樣的作品應該也算是理所當然。他不想刻意去掉這些部分。去掉的話,也可能會變得有點違和……所以才常常無意間展現出這樣的面貌吧。

譯者簡介    

胡絲婷

  政大韓文系畢。兼職翻譯,曾任韓商行銷工作。當文字黏著生活的每個縫隙,才發現將它們兌水發酵、捏扁搓圓原來是種體力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