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行星組曲

  • 點閱: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林一平是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他融合計算機專業和文學筆觸,用獨特的觀點,描摹他因工作契機而接觸到的珍稀藝術品,以及其背後的人文故事。

  一九一四至一九一六年,英國作曲家霍爾斯特在人生低潮時創作了管絃樂《行星組曲》,他由占星學中獲致啟發,以宏觀的眼光來架構組曲,啟發了身為科技人的作者。林一平恍如樂隊的指揮,以《行星組曲》的樂章來詮釋本書,先談藝術美學的概念,音樂和名畫的賞析,電影和攝影的洗禮,激盪出〈金星〉、〈木星〉二個樂章和平歡樂的氛圍,盡享承平生活的樂趣。再談國家級藝術品的祕辛和文化印象:從〈立陶宛國家博物館〉窺見立陶宛滄桑戰亂的歷史,由〈對岸共和國〉的憲法凸顯藝術家的幽默並貶抑政治的正確性,揭露歷經〈火星〉破壞與毀滅,如何以〈水星〉深化內心的美學信念。最終跨足年老使者〈土星〉隱喻的生活美學觀,因今日世界人口老化,發展科技解決老化問題刻不容緩,書中的計算工具、科技預測……呈現現代美學的絢爛切面,令人細思時代變貌,有歡欣,有感慨,更多的是未來的希望。

  林一平用淺顯易懂的文字,信步穿梭在科技與藝術,讓美學不再深奧難解,人人得以聆賞和禮讚藝術,思索生命與真理。

本書特色

  ★    林一平教授以條理分明、深入淺出的筆法,探討藝術美學、歷史與科技。

作者簡介

林一平

  一九九○年獲得美國華盛頓大學資訊工程博士(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畢業後加入Bell Communications Research (Bellcore)擔任Research Scientist。一九九五年起在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任教至今,並曾經擔任該校資訊工程系系主任、研發長、資訊學院院長、副校長等職務,二○一四年三月到二○一六年五月擔任中華民國科技部政務次長,二○一六年十一月到二○一九年三月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著有《大橋驟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