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寫真年代 : 臺灣作家手稿故事?

  • 點閱: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寫字年代》而《寫意年代》到《寫真年代》,向陽記錄下七十二位台灣文壇重要作家的手稿故事,描繪出一九八○年代戒嚴下臺灣文壇的生態,也是他文學青年最難忘的記憶。

  一九八○年代,台灣文學興盛,副刊蓬勃發展,向陽因主編《自立副刊》、主持《陽光小集》詩雜誌,與文壇作家來往頻繁,留下了不少他們的手稿。三四十年後,這批手稿歷經風災、水患、地震、蟲害和搬家,一直細心收藏,未曾流散佚失,成為向陽在文學路上的明燈。他們都是在臺灣文學百年時空當中以文學為志業的作家,他們以作品豐富了當代臺灣文學的內蘊;他們也都曾在各自專擅的創作領域寫出重要作品,或者引領一時文學風氣,或者為家國社會發聲,或者為黎民百姓直言……他們都是各自獨立的作家,擁有各自的寫作理念、文學成就,也有源於出身、階級背景和意識形態而來的立場;合起來看,他們寫的都是時代之真,抒的都是文學之情,或強或弱、時閃時爍,他們都是構成當代臺灣文學星空不可或缺的星芒。

  《寫真年代》收錄二十四則作家手稿故事,有跨越中日二種語言的詩人林亨泰,卻惋惜自己不曾寫過台語詩,戲稱向陽是他的弟弟的向明,還娓娓道出在文學路上不斷鼓勵向陽的詩魔洛夫、人稱「副刊王」的瘂弦、縱橫戰後台灣文壇的余光中,以及一同推廣台灣文學的李瑞騰、由詩人到「鳥人作家」的劉克襄、挑戰父權文化的李昂,透過文字與手稿、批信,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重回八○年那個寫字美好的年代。

本書特色

  ★以圖輔文,從相片、信札、手稿回顧八○年代臺灣文壇歷史現場,感受文友間彼此真摯的友誼。

作者簡介

向陽

  本名林淇瀁,臺灣南投人。美國愛荷華大學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國際寫作計劃)邀訪作家,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

  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報系總編輯、《自立晚報》副社長兼總主筆。現任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榮後臺灣詩人獎、臺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詞人獎等獎項。

  著有學術論著、詩集、散文集、評論集、時評集等四十多種;編譯作品三十餘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