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厭世國文教室 : 古文青生涯檔案

  • 點閱: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隨書附贈雙面書衣「我就廢之人生倒退嚕」桌遊,將古文青們的生命經典片段加入遊戲中。人生未必總是要進取,倒退嚕也是一種大智慧!  
  ★作者繼《厭世廢文觀止》後全新力作!當高冷文學家秒變同學你哪位,古文青的真心話,怎麼好像跟課本不太一樣?  
  ★帶入班級經營概念,設計對白+群組對話+有所本的「輔導紀錄」,立體展現人物性格,讀文更讀心!  
  ★凌性傑(作家)、祁立峰(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吳一晉(花蓮女中歷史科教師)、李純瑀(魚小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人生自古誰不廢》作者)、劉滄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簡齊儒(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副教授)、東燁(穹風,《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作者)、李佩蓉(景美女中教師、政大師培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白白老師(白白國文YouTuber) 一起上課不厭世
 
  上窮碧落下黃泉,古文青來到我班級?!
 
  當高冷文學家秒變同學你哪位,

  古人們的真心話,跟課本好像不太一樣──
 
  ‧司馬光:極簡生活過起來超讚的,你要不要也試試看?
  ‧劉鶚:不要再跟我說「你真的很會描寫聲音」了,重點真的不是那裡!
  ‧文天祥:老子超帥超有錢,但技能樹完全沒點到軍事這方面(尷尬)。
  ‧龔自珍: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假文青!
  ‧張岱:做人不要太中二,人生沒有後悔藥吃的(茶)~
  ‧袁枚:我愛錢、愛吃、愛DIY,更愛妹妹(無誤)!
 
  設計對白+群組對話+有所本的「輔導紀錄」,
  厭世國文老師帶你了解那些課本沒寫、老師來不及教,
  但絕對讓人超有感的古人真心話和小劇場。
  讓古文不廢,人生不厭,還能讀出真滋味!
 
  儘管國文課本裡的文章都是一時之選,但大家多半把重點放在修辭技巧、文章結構、筆法運用,卻未必有時間了解作者的想法,更別談什麼跟古人取暖、反思自己的人生。
 
  然而在刻板印象和有限的課文篇幅之外,這些古文青們其實都曾在自己的時代努力活過,各有邊緣、媽寶、吃貨、一言不合就開扁等不同屬性,也有他人難以理解的心痛、追悔、堅持,甚至是尖銳的無聲吶喊。
 
  如果只認識課本裡的他們,未免太可惜了!
 
  這次,始終在課本裡「照顧」大家的21位古人,全都集合在一個班級裡啦!不論是覺青文青,還是學霸女神,透過厭世國文老師的「輔導紀錄」,解密古文青們的生涯檔案,了解他們三分耿直、三分堅持、三分傲嬌,再加一分白目的內心世界,也看見無法寫進課本裡的另一面。
 
  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人生一大樂事。」
  厭世國文老師:「(看班級名單)我可以不要接這一班嗎?(苦笑)」
 

各界推薦
 
  凌性傑(作家)
  祁立峰(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
  吳一晉(花蓮女中歷史科教師)
  李純瑀(魚小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
  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人生自古誰不廢》作者)
  劉滄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簡齊儒(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副教授)
  東燁(穹風,《這個國文老師不識字》作者)
  李佩蓉(景美女中教師、政大師培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白白老師(白白國文YouTuber)
  ──上課不厭世推薦

作者簡介
 

厭世國文老師
 
  地方的國文老師,家裡有三隻不會後空翻的貓,但開始懷疑是不是該在學校後空翻,讓學生願意多看自己幾眼。
 
  SUPER教師獎、師鐸獎、國家文藝獎、傑出十大青年等各大獎項統統沒有得過,未來大概也希望渺茫,只想在離開講臺的時候,依舊保持對社會的關懷與理解。
 
  國文課沒有這麼糟糕,糟糕的是沒有好好生活。
 
  老師也是人,只是我自己有時候會忘記。
 
  著作:《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
 

繪者簡介
 

封面與插畫設計/J. HO(胖古人)
 
  J. HO 發音「J 厚」,畢業於臺師大國文系,因為太沒教學愛,不願當老師誤人子弟,所以在學時兼修設計相關課程,目前為產品公司的視覺設計師,與 PS、AI、Figma 等軟體為伍,下班後則經營「J.ho的胖古人」粉專,偶爾畫畫胖古人貼圖、接接案。
 
  J. HO筆下的胖古人是個會時空穿越的唐代人,各朝各代的古人都是他的麻吉。個性溫和帶一點厭世,擁有心寬體胖的身材,與一位愛吃的女友「美人」跟肥美的寵物豬「東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