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點都不無聊! : 我家就是實驗室

  • 點閱:1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知名教育學家蒙特梭利曾說:手是智慧的工具。
  英文裡更有句名言:聽而忘之,見而記之,做而理解之。
  (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
  可見實作對於學習有多麼重要!
  「一點都不無聊!」實驗系列,透過有趣的實驗設計,
  讓孩子從動手操作中實際體驗科學原理,學習觀察、記錄,並和生活有所連結,
  進而建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進入科學領域的最佳實作書。
  不論在家或到戶外,書裡都有合適的活動滿足孩子的好奇心,
  遊戲中帶有大量的學習,讓孩子再也不會說無聊!

  《一點都不無聊!我家就是實驗室》榮獲2017年英國皇家學會青少年書獎
  含有28項有趣又神奇的科學實驗,使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簡單易做又好玩!
  在家就能操作,不但可以享受動手做的趣味,更能滿足大人小孩對科學的熱愛!
  包括製作呼吸器,學習肺部如何呼吸,以及DNA模型、手機擴音器,
  還有不同種類的紙飛機……甚至用檸檬發電!
  日常生活中的科學,透過動手做做看,再搭配書中簡單易懂的應用,
  就能探究箇中奧妙,讓你家成為實驗室!

書籍特色

  ◆大開本真好讀。DK美學,裝幀及版面賞心悅目。
  ◆實驗創新不老套。由作者設計或翻新的實驗,勝過坊間其他實驗書。
  ◆步驟清晰,材料簡單,按部就班即可完成。
  ◆附「科學原理」,以簡單插圖輔助說明,學習門檻低。
  ◆與生活連結。附「真實世界中的科學」,將實驗及科學原理與日常生活中的實例連結。

名家推薦

  科學很無聊嗎?想想你小時候是多麼喜歡探索 這個世界,多愛問為什麼,可惜這些本能漸漸在 成長過程及僵化的教育方式下消磨殆盡。我在大學裡教科學,有非常深刻的體會。有時候面對那 些早已失去熱忱的同學,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多年前,我排除了各種困難,讓一群「離科學 最遙遠」的非理工科系學生開始動手做實驗,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學生不但展現了高度的 興趣,他們的科學推理能力也明顯進步!做實驗能讓非理工科系的大學生有如此大的轉變,如果 從小就培養這個習慣的話,那麼效果會有多驚人啊!所以不要猶豫了,讓查隆納這本書帶著你, 把整個世界都變成你的專屬實驗室! ─ 朱慶琪/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我很喜歡看食譜,「感覺好好吃、看起來並不難、想要做做看……」有時候做出來七八分像,有時候不成樣,但我還是喜歡。我還喜歡在操作過程中,再多做紀錄、加入一些變化。就算跟食譜上令人垂涎的餐點有差異,但能跟著做出成品還是很開心!從這樣的基礎出發,慢慢加入一些變化,像是改變材料、更換器具等等。有詳細步驟的食譜對料理新手的我來說,是鷹架,而不是框架。 有時候,科學實驗動手做的書也需要像食譜。 以這本讓我眼睛一亮的書來說,許多科學動手做 經過作者重新設計,搭配清晰易懂的步驟與科學 原理,並與真實世界中的科學連結、應用,翻著 翻著就像是在翻食譜…… 「這些實驗看起來很炫,操作起來好像不難,想要嘗試看看!」科學啟蒙階段,有詳細步驟陪 伴著你一步步完成,而且材料簡單,可以在家操作,不用在學校、不必等老師,大人就能陪小孩 親子同樂!書中還提供延伸實驗,可嘗試不同的改變,看看結果有什麼不同。照著做卻沒有成功 時,也可從些微的變化去思考、發現差異。 令人心動而讓人想要跟著動手做的實驗,是展開探究與實作最簡單的起點。科學若是少了想要 嘗試、少了親自操作、少了觀察發現、少了應用變化,就只是學科。多些創意與變化,科學探究就從此展開! ─ 何莉芳/臺中市福科國中理化老師

  「科學可以很生活,家中就是實驗室。」這是我在親子科普演講時,常分享給大家的一句話。 如果不知道如何實踐,這本書絕對可以給大家很多有趣的科學點子! 我特別喜愛作者除了科學實驗之外,也介紹生活中相對應的知識觀念,以及深入淺出且圖文並茂的科學原理,讓孩子能夠從遊戲中了解真實世界如何運作。 如果你沒有科學實驗書籍,這本值得擁有;如果你已經有多本不同類型的實驗書籍,那這本更 值得擁有,因為它的編排與企畫非常活潑有趣! ─ 許兆芳/魅科坊科學原型工坊創辦人

  以前的父母,在孩子面前可以很權威,他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什麼問題,爸媽都有辦法! 現在的父母,面對社會變遷、科技進步,發現知識傳遞的速度因為網路,幾乎是每分每秒都在改 變,他們已經不可能無所不知。有時候,我們必須學會承認自己的不足。也許這本書正是一個機會,在科學中、在知識面前,我們是平等的,我們要跟孩子一起謙虛的學習!親子共享的時光是童年最美好的回憶,在未來人生的路上,提供我們快樂的養分、被愛的安全感,讓我們勇於接受挑戰、追求夢想。如果親子在家裡一起動手做些實驗,不論是成功的印證了科學的原理,或是一步錯而灰頭土臉的失敗了,相信都是親子難忘的記憶! ─ 趙自強/如果兒童劇團團長

  科學動手做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要擁有可以動手做的環境,卻需要靠家長與老師的努力,才能讓小朋友真正透過動手來學習科學。雖然我們常常聽到「廚房中就有科學、大自然中就有科學、身邊到處都是科學」這樣的說法, 但是將隨手可得的生活素材組合成「可以傳達科學原理的實驗」,仍然有一段路需要努力。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一步一步的運用清楚的圖片,讓大家可以輕輕鬆鬆的了解實驗器材 與步驟,配合原理的說明,讓小朋友能在實驗的過程,學習到對應的科學原理。 ─ 蕭俊傑/科學 X 博士

  (依姓氏筆畫排列)

作者簡介

傑克.查隆納(Jack Challoner)

  作者本身具物理學背景,並接受過科學及數學師資訓練,曾任職於倫敦科學博物館。現為專職科學及科技作家,也在各博物館、圖書館、校園演示科學實驗。

譯者簡介

徐仕美

  臺灣大學植病所碩士,曾任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編輯、天下文化科學編輯,目前是自由譯者。有《大腦解密手冊》、《記憶的盡頭》、《發現科學:親近植物》、《小學生圖解科學辭典》等譯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