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厝逍遙遊 : 老一代的熟悉氣息,新世代的懷舊之旅

  • 點閱: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化之旅正夯,來趟穿越時空的古蹟巡禮!老一代的熟悉氣息、新世代的懷舊之旅!
  古厝的斑駁痕跡承載先民的生活縮影。
  是懷想,是凝望;是文人雅趣,是鬼斧神工。
  穿越時光隊道,與舊時的夢相遇。
  作者以遊記隨筆的方式,運用敏銳的觀察力,將四處質樸古境的生活趣事再現出來。許多承載歷史回憶的文物與場景,常被我們忽略;而許多專用的詞彙透過作者的介紹,變得親切了起來─例如曾是防禦用途,因歲月而荒廢的小樓「銃櫃」;海邊捕漁時,大家凝聚團結力量的「牽罟」;筆盒上鑲滿貝殼裝飾,光澤動人的「螺鈿」;古寺前殿,層層上升結構嚴密的「藻井」……等,閱覽這些就彷彿進行一趟深度文化之旅,親身感受先民智慧與辛勤軌跡。
  老祖宗的生活美學,趣意盎然的超時空異想,傳統建築中的人文蘊藉,在在回歸真淳本質。
  全書穿插了六十張精彩照片,圖文並茂。除了景致優美外,還可以感受舊時代濃厚人情味及懷古氛圍:在古厝街角捉迷藏嬉戲;全家福庭院大合照;求學時期青澀的愛戀;文人雅士的吟詠揮灑;姜紹祖的英勇抗日;惜物愛物的敬字亭;暮鼓晨鐘的平靜歲月。讀者不妨親臨造訪,每一步的探尋都引發你的好奇想像。
全書四個故事,都以臺灣傳統漢人建築與聚落為藍本,分別描寫:  ●北埔老宅:四合院落、曲巷廂房,金廣福姜家的舊時回憶。  ●新竹沿海地區:漁人嘈雜、點點舟筏,伴隨舊港灣的載浮載沉。  ●板橋林家花園:迴欄曲折、行船賦詩,夢裡園林似曾相識。  ●萬華龍山寺:雕龍畫鳳、香煙裊裊,民間信仰真摯綿長。
作者簡介
戴玉珍
  筆名瑩禎、瑩川繪。1953年生於台灣。
  美國南伊利諾州立大學碩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士,國立竹北高中美術教師退休。
  油畫及粉彩作品曾經多次個展,寫作主題偏重工藝美術及自然生態。
  短篇小說和散文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客委會桐花文學獎、鄭福田生態文學獎、宗教文學獎、竹塹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等。

※街角的老屋
-廂房
-曲巷
-銃櫃
-姜婆婆的家─金廣福
-公園裡
-舅媽
-院牆
-小街上的藥鋪
-全家福
※漁村
-在海邊
-舊港
-我的研究報告
-那封信
-新船
※園林舊夢
-唐山師傅
-暖閣聽書
-螺鈿
-書屋
-敬字亭
-迴欄
-水中戲臺
-種花香玉簃
-山水小天地
-行船賦詩
※小木匠
-龍─圖騰與帝王
-鱉魚─圖騰信仰與狩獵
-花窗上的龍─圖騰的蛻變
-窗戶上的小人兒─象徵、諧音,與神話掌故
-臺基與御路石
-梅花雙喜─浮雕
-山牆上的香包
-藻井
-金色的寺頂
-鐘鼓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