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樓上外婆和樓下外婆

  • 點閱: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時光淬鍊46年的經典之作──
湯米.狄波拉最具代表性的自傳式繪本。

繼1973年首次出版,1998年重新出版後,2019年首度降臨書店!

輕語訴說的樸質文字,溫暖詮釋親情,
如同《先左腳,再右腳》故事般,直襲心靈最深處。

這是作者湯米.狄波拉的真實故事,
用愛和回憶超越生死藩籬,成為成長的勇氣與養分

  湯米擁有「兩個」外婆,一個住在樓上,一個住在樓下。事實上,住在樓上的是他的曾外婆,曾外婆的年紀很大,她的身體很虛弱,總是在樓上的房間裡躺著。湯米每個星期天都會到外婆家,看看樓上的外婆和樓下的外婆。樓上的外婆會給他糖吃,樓下的外婆則會做好吃的點心,他很愛她們。直到有一天,媽媽告訴他,樓上的外婆去世了……

  湯米從和兩位外婆的相處中,慢慢認識到人生中的「老」和「死」,也領悟到只要有「愛」和「回憶」,便可以超越這兩者帶來的遺憾和傷痛。這是作者自己的親身故事,作者用生活化的日常小事著眼,記錄下家族之間最親近、動人的面貌,讀來充滿溫馨,令人感動。

本書特色

  祖孫溫馨的陪伴與同理的心
  書中充滿了生活化的細節,細節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如同書中提到許多祖孫間共同經歷的「小事」──和樓上的外婆一起被綁在椅子上、聊天、吃糖果等等,在孩子眼中有趣的回憶,對於外婆們來說,卻是最溫暖的陪伴。

  圖像風格
  輕柔且明亮的色調,搭配上簡單大方的線條,極好的詮釋了這個暖心的故事。作者刻意保留了歲月遺留下來的懷舊感,就像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在翻閱圖畫書的指尖之間,彷彿感受得到家人的溫暖與愛。

  生命教育
  生離死別一直都是重要卻難以面對的主題,本書用明亮的畫面、溫暖的故事,引導孩子認識生命的無常。書中沒有過多負面、沉重的情緒,非常適合作為生命教育繪本,也更讓孩子學會珍惜與長輩相處的每一刻時光。

得獎記錄

  ★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適讀年齡:3歲以上

作、繪者簡介

湯米.狄波拉(Tomie dePaola)

  湯米.狄波拉是美國最重要的兒童圖畫書作家之一,作品先後獲得紐伯瑞、凱迪克等多項圖畫書大獎,創作過九十餘本文圖並茂的兒童圖畫書,並為二百多本書畫過插畫。狄波拉是愛爾蘭移民,從小他最喜歡在假日時去找曾祖母聽古老的愛爾蘭故事,他的作品常以自己的家庭經驗出發,描寫和家人之間濃密的親情,充分表現出他對家人的重視與敬愛,幽默、真切而令人感動,豐富的文化背景與家人的間的深厚情感,皆成為他日後創作的泉源與動力。

  在2019年的今天,高齡85歲的湯米爺爺,仍然持續創作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