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鯨魚的肚臍

  • 點閱: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宇宙指派了鯨豚的腦來製造所有的創意提供給人類使用。獨角鯨的長角是一個訊號發射器,可以匯集所有鯨豚大腦製造出來的創意,極光出現的時候,向空中把創意的訊號發射出去。沒有長角的母鯨就和其他鯨魚一樣,是創意的生產工廠,但長角的雄鯨則只負責匯整和發送,創意是資料量很龐大的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分工合作。

  貝坦.凱托斯出生在巴多克部落,是以捕鯨維生的極地村落。父親阿基亞克以南天星座中鯨魚座的肚臍的那顆星星為他命名,卻總是受同學取笑。他的父親以及全部落的人都期待他成為超越父親的強大獵人,但身材瘦小的貝坦卻喜歡畫畫,一心想離開雪白的巴多克部落到五彩繽紛的熱帶地區。

  直到他遇到一頭沒長角的獨角雄鯨赫魯斯坦,人與鯨魚明明是海中與陸地上不同物種,他們卻可以聽見彼此的聲音,沒有角的赫魯斯坦不能發射電波,但還是因此能將腦中想法傳達出去,而讓貝坦在未來也有了更多靈感,畫出心中的畫。

  在自己的族群裡同為異類,卻能跨越不同物種,相互理解與安慰,這讓他們感覺不再孤單,也產生了前進的力量。男孩與獨角鯨如何掙脫傳統的束縛,不再只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甚至可以傳承巴多克部落文化……

本書特色

  ★第二十七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作品
  ★東海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許建崑、作家黃秋芳、國語日報總編輯鄭淑華聯合推薦

名家讚譽

  主角貝坦‧凱托斯(BatenKaitos)的名字,就是南天星座中鯨魚座「天倉四」的那顆星星,直稱「鯨魚的肚臍」。他的父親阿基亞克是族群裡的英雄,狩獵鯨豚的隊長;為什麼會以巴多克人看不見的星星為孩子命名?
  貝坦‧凱托斯自小有繪畫天分,卻不忍殺生,前往都市就學,成為鯨豚名畫家。除了獵殺鯨豚之外,有什麼辦法可以傳承巴多克文化呢?
  這篇小說,知識與題材上都有憑有據,簡直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生態作品。而故事情節安排相當緊湊,各章節均變換敘事者,甚至創造了十二歲的公鯨赫魯斯坦,來述說鯨魚心事;並與十二歲的主角對話。物、我合一,展現了大自然生命一體的精神。──東海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許建崑

  故事探討一隻頭上長不出角的獨角雄鯨和一個額頭彷彿長了角的極地部落少年相仿又交纏的命運,用奇幻的視角並置的生命經驗訴說個體的自我追尋、疑惑與發現。在流暢的敘事切換間,同時烘托出人類與自然生態共存共生的概念,並且提出部族地域文化究竟應該保存或者改變的辯證。這篇小說文字優美,用細膩的意象呈現遙遠的極地風光,與恆常流淌在自然世界裡、神祕又美好的景致。穿梭在人類文化與具有豐沛力量的自然宇宙間,是一部擴大讀者生命視野的壯闊篇章。──兒童翻譯評論工作者黃筱茵

  緊密的意象,生動的大自然,合情合理的故事經營,不斷裎露出極地的流離、靈性的追尋、生存的不安、文明的檢視,以及共生的必要和必然……,從含藏著哲理的深刻議題中,傳遞出溫柔深邃的情感。獨角鯨選擇屬於牠自己的獵鯨人,為之殉亡,牠的孩子長不出「獨角」,獵鯨人的孩子卻長出角來,如《失落的一角》故事中的相遇,以一種超越理性藩籬的飽滿能量,在現實與想像邊緣自由流動,時代的變遷和人性的拉鋸,相生、相映,相互滲透、影響,最後還是傳遞出美好的希望。──作家黃秋芳

作者簡介

娜芝娜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曾擔任兩年的國中美術老師,卻為了一圓自己對廣告創意的浪漫夢想,咬著牙還清了公費,且無視母親灑下充滿著擔憂的眼淚,毅然決然離開了教職。而在廣告行銷界打滾了近二十年,卻發現自己喜愛文字更勝圖像。在女兒將滿十二歲之際,突發奇想的想把自己對生命的態度,轉化成故事,和每一個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分享,也藉著書寫,反芻自己成長的軌跡。《鯨魚的肚臍》是第一本小說作品。

繪者簡介

王淑慧

  曾任商業平面設計師,喜歡貓、喜歡鳥,喜歡單純的過日子,喜歡坐公車看人,喜歡寫出心裡的話,喜歡畫出心裡的畫。曾獲信誼兒童文學獎第二十四、十六屆佳作,已出版作品《晴子的黃色爸爸》、《爺爺的寶盒》、《誰家的水管破了?》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