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八千歲亮島人

  • 點閱:1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8300年前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人類過著怎樣的生活型態?
他們吃什麼、在意什麼事情?

  人跟人之間、人與環境之間、人與海之間,到底是怎樣的生活情境?
 帶領孩子,經由考古的過程,以及史前文化的探索,開啟對於人類發展的好奇與啟發。
 
  考古過程+史前文明探索+亮島生活解密
  故事將從考古中發掘的骨骸「海亮哥」、「亮島妹」說起,
  重返七、八千年前的亮島……
  
  「那時候海水比現在還要低大約五至七公尺,因此,面積比起現在要大;島的西側海濱淺灘平緩,潮間帶廣闊,聚集豐富的貝類,而且附近海域是重要的漁場,於是,亮島就成為史前民族口耳相傳的海洋牧場。

  穿越八千年,有一批海洋家族跨海而來……」

  亮島,又稱浪島,古稱橫山,位於台灣與馬祖北竿島中間的一座遺世小島,只有國軍駐紮。
  2011年,考古學家於此發現了8300年前期遺址,並有兩具骨骸出土──「亮島人一號」與「亮島人二號」,是亞洲大陸東南及福建沿海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史前遺址中,人骨年代最古老且保存狀況最好的遺址,掀起國際考古學者研究。

  *無注音
  *適讀對象:國小中年級

作者簡介

王花俤

  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人,曾任連江縣立中山國民中學校長,現為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學會理事長。已出版著作《擺暝》繪本、《出洋:穿越大埔石刻400年》;合著《馬祖地區廟宇調查與研究》、《馬祖文化事典》,發表《馬祖熾坪隴遺址的石器:兼談遺址文化的屬性》等多篇在地文化論文。

繪者簡介

張振松

  專職插畫家。

  作品眾多,並榮獲多種獎項:
  好書大家讀: 《我家的冰箱在海邊》、《石滬股份有限公司》、《晃晃老師的禮物》、《回家.回部落》、《阿金的菜刀》、《田都元帥》

  時報開卷最佳童書:《晒棉被的那一天》
  
  行政院新聞局年度少年最佳讀物 :《目連救母》、《老鼠捧茶請人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