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聽爺爺奶奶的冒險故事,托比不再無聊了!

  • 點閱:1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獲2016年第70梯次「好書大家讀--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入選書單
  ★本書榮獲2016台北市「深耕閱讀」圖書類國小一至三年級優良推薦
  ★本書榮獲法國科歐諾兒童文學獎(Prix Chronos de Littérature)
  ★本作者曾獲奧地利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

  托比無聊到快哭了!他想找人玩耍,偏偏整個小鎮只有顧著餵鴿子和持著拐杖的老人。由於一個意外,托比的小紅球掉在山羊先生的腿上,一場有趣的故事就此展開。

  原來山羊先生過去是一個飛行員,冒險故事簡直說不完;犀牛太太曾經是天后歌星,野狼先生是大偵探;這麼多新奇的故事,聽著聽著,托比再也不覺得無聊了!其實,老爺爺老奶奶並不像我們以為那樣無趣又落伍,他們的一生充滿好多精采有趣的故事,讓我們坐下來專心傾聽吧!

  小故事大啟發

  此繪本翻轉了老年人在孩子心目中可能的刻板形象:老人總是無聊和枯燥的。

  現在很多小孩是由阿公阿嬤帶大,他們在與阿公阿嬤相處時有代溝,總是覺得生活很無聊,有時對阿公阿嬤沒大沒小,甚至有不禮貌的行為。其實,孩子不知道的是,阿公阿嬤以前年輕時都非常認真工作,才養大今天的爸爸媽媽,甚至有些阿公阿嬤有過一段風光的經歷。

  家長藉由讀此繪本給自己的小孩聽,希望能給予小孩一些機會教育,教導小孩要尊敬自己的阿公阿嬤,不要總是覺得無聊,應該自己主動找一些有趣的事來做,並多和阿公阿嬤聊天對話,聽聽他們以前的故事,以培養兩代間彼此的感情。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以簡單率性的筆觸,描繪出故事裡不同動物形形色色的姿態。色彩反差大,刺激孩子視覺並以細心的構圖吸引孩子吸引力。

  2.故事評介:本書以一位無聊的小朋友托比玩球做為故事的發想點,他在街上遇到三位不同的老人,聽了這三位爺爺奶奶訴說他們年輕時的英勇事蹟之後,就覺得不再無聊了,景仰之情油然而生。結局更是讓人意想不到,充滿作者的詼諧風格。

  3.總評:當孩子們喊著無聊時,若只以大人們所理解的「無聊」去解釋,是不夠的。孩子的「無聊」裡可能代表著一個人的無所適從以及沒人陪伴的孤單寂寞。貝爾有意的翻轉了老年人在孩子心目中的可能形象──無聊、靜態。取而代之的,故事中的老年人訴說著他們精彩的過往人生經歷,讓托比不再有無聊的感受了。這本書或許能夠幫助孩子理解,爺爺或奶奶也有著屬於他們的童年與青春歲月,這當中蘊涵著努力、奮鬥、夢想、冒險,有時也帶著一點憂傷,本書鼓勵孩子與老一輩的長輩們多互動,彼此聆聽、陪伴。

作、繪者簡介

貝爾(Anne-Kathrin Behl)

  目前居住於德國萊比錫。媽媽是暢銷作家,爸爸是林務員,受到家庭影響,安娜選擇在漢堡大學修習插畫,動物是她最愛畫的題材。

  在2011年以繪本《一條口香糖的友誼》(Kaugummi und Verflixungen),獲得奧地利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在2014年,法文版的《聽爺爺奶奶的冒險故事:托比不再無聊了!》(Tobi et les souvenirs)獲得法國科歐諾兒童文學獎(Prix Chronos de Littérature)。

  本書作者(繪者)的網頁:www.abaraya.com/22ndforestlane/

譯者簡介

陳映均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輔系政治系。譯有《和變色龍玩捉迷藏》、《魔法臘腸狗變法戲》、《屋子的貓咪真頑皮》、《拯救寶貝毛衣大作戰》、《大塊呆嘟嘟》等多本兒童繪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