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光陰之盒

  • 點閱:13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當經濟蕭條、局勢動盪不安時,
只要躲進光陰之盒,時間就會凍結,不再感受痛苦……
但是,真的能如願以償,還是失去更多?

  當整個國家瀰漫著經濟衰退、薪資負成長、局勢動盪不安的氛圍時,席格蘭一家幸運的買到三個神奇的黑色盒子――光陰之盒,他們決定躲進光陰之盒裡,直到局勢好轉。但有一天,不知道什麼原因,席格蘭的盒子突然彈開;她踏出盒子,走出家門,發現整個城鎮都荒廢了,路上沒有半個人,有些屋子閃著光陰之盒的藍光,大家都在盒子裡等待局勢好轉。

  後來,席格蘭遇到一個奇怪的老太太葛蕾絲,她的房子裡有好多像席格蘭這樣的孩子。葛蕾絲告訴他們,要讓世界恢復正常的答案,藏在一個古老的故事裡……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貪婪的國王第蒙,為了征服世界,違背祖先留下的訓示:永遠別讓動物與人類為敵。他允許大臣訓練蜜蜂、白蟻和螞蟻等生物當作攻擊敵軍的軍隊,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即使他可以征服全世界,卻無法戰勝時間,最後,時間會奪他擁有的一切,包括他心愛的寶貝女兒黛安娜公主。

  第蒙為了戰勝時間,下令任何人只要能留住時間,讓公主常保年輕和美貌,就能得到王國的一半。於是,江湖術士、整型醫生、藝術家等一批批湧進皇宮,但他們最後都被送去餵獅子。最後,一群小矮人把一個用蜘蛛絲編織成的魔法盒送到皇宮,只要公主躺進盒子,蓋上蓋子,她的時間就會暫停。但由於第蒙的祖先曾經攻破小矮人的部落,毀了他們的家園,所以小矮人拒絶接受一半的領土當作獎賞;國王一氣之下,讓劊子手把他們的頭一個個砍下。砍到小矮人的領袖時,揮刀落地那刻,地上突然出現一道裂縫,縫隙變成峽谷,水湧了進來,成了大海,王國從此分隔海洋二端。

  在大臣的精算下,只要天氣不好、局勢不好,就讓公主進入光陰之盒。

  終於有一天,一個小男孩偷溜進皇宮打開了光陰之盒,喚醒公主,因為他,公主漸漸知道在她沉睡時發生的事情;不知不覺,就過了20年,王國在這段時間中逐漸衰敗,民不聊生。當憤怒的群眾衝進皇宮,想殺了國王第蒙及公主黛安娜,皇宮內的祭司和王后也起了爭執;此時,兩支箭同時射向公主,其中一支射進了公主的心臟……

  葛蕾絲娓娓說完故事後,又告訴孩子們,如果他們想知道更多消息,想讓世界恢復秩序,就得去找考古學家克朗威爾,因為他在森林深處發現了一個被藤蔓纏裹的神奇盒子,盒子裡躺著一個女孩,而她的心臟插了一支箭……究竟這個古老的故事和考古學家有什麼關係?葛蕾絲和這個故事也有關係嗎?這群孩子要如何找出其中的連結,讓世界恢復秩序呢?

得獎紀錄

  ★冰島文學獎
  ★冰島書商最佳青少年小說獎
  ★西北歐兒童文學獎
  ★雷克雅維克教育委員會童書獎

媒體書評

  ◎在《光陰之盒》中,現在、過去和未來交織出一個熟悉但無人居住的奇幻世界。作者以令人讚嘆的手法,將現實、真相、魔法與奇想編織在一起,迫切的質疑當今西方社會的生活型態與價值,以及每個人為世界現況所擔負的責任。這個故事正面處理時間的概念,以豐沛的創意扭轉久遠童話故事的記憶。──北歐理事會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冰島遴選委員會

  ◎發生在兩個時代、充滿娛樂性及才華洋溢的冒險故事,有清楚的寓意卻不說教。」──《新聞報》

  ◎除了令人反省與深思之外,《光陰之盒》是一本非常具娛樂性的小說。正如《藍色星星的孩子國》一般,馬納松成功寫出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在這個童話故事裡濃縮了強烈又令人難以忘懷的寓意,卻不帶任何說教意味。他以慣常輕鬆的風格,在熟悉的童話故事加入新的轉折,創造出驚心動魄的情節。──《每日早報》

  ◎「征服時間的人會失去全世界。」潘尼亞王國的永恆公主黛安娜這麼說,她是馬納松新書《光陰之盒》的主人翁,書中人物動也不動的躺在他們所謂的光陰之盒裡,等待時間過去。光陰之盒幫助他們節省時間,人們在光陰之盒裡休息時完全不會變老,而外面的世界裡時間卻無情的繼續前進。光陰之盒由一家叫Timax的公司行銷成等待經濟蕭條過去較好的方式,因此,光陰之盒這個童話故事寫的不僅是時間這個現象,故事中也寫到現代,以及現代社會裡時間的重要性,甚至至少在某些層面上寫到能停止時間的意義……小說以兩條故事線描述兩個不同的世代,隨著故事發展漸漸交織在一起。讀者進入故事中的故事;起先我們身處在一個貌似現代冰島的烏托邦世界,但裡面暗藏另一個奇幻世界,使人想起古老的童話故事或神祕傳說。小說第一章「不用再忍受二月了」,描述一群孩子拒絕躲在他們的光陰之盒裡等待更好的時局,他們集結起來遇到一名叫葛蕾絲的女子,她告訴他們光陰之盒的來源,以及永恆公主黛安娜的故事,她在光陰之盒裡待了好幾千年。

  小說的核心故事發生在奇幻世界裡,描述黛安娜和她的父親第蒙國王的故事,後者相信他征服了世界,卻看著他的帝國逐漸瓦解。隨著故事發展,讀者讀到這對皇室父女和現代反烏托邦之間的關係,一開始的故事其實是後面故事的前兆……雖然閱讀《光陰之盒》時較年輕的讀者可能不會發現這一點,但作者以奇幻世界的比喻當作社會批評,這個覺醒不僅限於目前這個充滿危機的社會,還有較宏觀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讀者參與。

  《光陰之盒》提醒我們的是,由於氣候變遷,人類與其環境、大自然整體都在與時間賽跑,我們現在不行動的話就會來不及。正如神祕的葛蕾絲對孩子說的話:「這麼多年來,我看著荊棘覆蓋整個世界,過不了多久,房屋終會崩塌,整個城市消失在森林的地底下。等這種情形發生時再從光陰之盒回到世界,就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這些元素在書中非常顯著,但完全不帶說教的語氣,也不冗長乏味。本書一開始的節奏緩慢,也許太緩慢了點,但故事結尾的戲劇性張力十足,達到高潮,步步扣人心弦。──雷克雅維克市立圖書館,薇拉.納茲多提

  ◎《光陰之盒》的故事背景設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受夠了經濟危機、雨天、二月和星期一,於是買了具有神奇能力的黑色光陰之盒,只要人們進入其中時間便停止。當人們躲在自己的光陰之盒裡等待無聊的時間過去時,世界自然崩毀,成了一片廢墟。但有些孩子掙脫了囚禁,遇到說故事的葛蕾絲,在她的引導下,他們著手讓世界重回正軌。小說的核心是葛蕾絲告訴孩子們的童話故事,很久很久之前,一個傲慢的國王擅自決定征服時間,得到了第一個光陰之盒,也就是新的黑色光陰之盒的原型。他將美麗的女兒黛安娜關在光陰之盒裡,因為他無法忍受時間將奪去她的美麗,或必須忍受無趣的歲月。所以,將女孩拉出時間之流是非常不智的作法,正如孩子們的家人流連在他們的黑色光陰之盒裡,等待其他人拯救世界一樣。

  馬納松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作者,小說充滿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原創和熟悉的主題,堅強的角色與緊張刺激的情節。主要的問題在於與過去的童話故事相較之下,現在與未來的世界枯燥無趣,但那正是故事的寓意:為使眼前的時光更幸福,使世界更適合人居住,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應該尋找生命中的奇遇,樂在其中,而不是一頭栽進絕望和冷漠之中。

  把握光陰這個主旨非常明確,但《光陰之盒》絲毫沒有說教的意味,馬納松的寫作技巧高超,完全不需要這麼做,冒險故事的準則勝過一切,不分任何年齡的讀者很容易就忘我的沉浸其中。這個發生在兩個時代的冒險故事,才華洋溢,充滿娛樂性與清晰卻沒有說教的寓意。──《新聞報》,費德莉卡.貝農易斯多提

  *適讀年齡:12歲以上
  *無注音

作者簡介

安德里‧賽恩‧馬納松(Andri Snær Magnason)

  1973年生,是冰島著名的青年作家。他的作品涵蓋小說、詩歌、劇本、散文、紀錄片等,多與環保議題有關。作品《星星之愛》被冰島書商評為年度最佳小說,並獲得DV文學獎、冰島文學獎提名。《藍色星星的孩子國》目前已在30個國家出版發行,是第一本榮獲冰島文學獎的兒童小說,同時也獲得綠地球榮譽獎、西北歐兒童文學獎等多項殊榮。

  2013 年出版的《光陰之盒》讓他更上一層樓,除了再度獲頒冰島文學獎外,更贏得了冰島書商最佳青少年小說獎、西北歐兒童文學獎及雷克雅維克教育委員會童書獎等多項殊榮。馬納松非常關注環境議題,為了吸引更多人的注意,遂提筆寫下《光陰之盒》這個關於時間、記憶和環境的寓言故事。他以童話故事般的精彩過去對比平板單調的未來,鋪陳出以絕望和冷漠畫地為牢如何加速風化昔日僅存的美好。

  作者網站:www.andrimagnason.com/

譯者簡介

陳靜妍

  專職譯者及審書。本書榮獲冰島文學中心翻譯補助。
  Email: gaidhliguk@hot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