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臨界點 : 歷劫核冬的少年

  • 點閱:1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臨界點—歷劫核冬的少年》

當地球另一端發生核爆,飢寒交迫的困境襲捲而來……
為了生存,為了保護弟弟及朋友,
他該搶劫超市還是活活餓死?他該投靠母親還是自立自強?


在十七歲的費恩看來,那天跟往常並無不同──早上睡過頭,急著趕搭校車,熬過一堂又一堂的課,還要在他心目中最美好的女孩面前維持形象。然而那天跟往常確實截然不同,因為就在地球的另一頭,核彈爆炸了。

隔天早上費恩醒來,天氣變得陰暗嚴寒,還下起灰色的雪。沒有網路,沒有手機,沒有電視,沒有電力,爸媽也不在身邊,一切都變了。而在學校的所知所學,一切都派不上用場。

爸媽不在,食物與飲水愈來愈少,天氣也愈來愈冷,費恩和弟弟麥克斯必須設法靠自己活下去。費恩連結同伴安諾和女友露西,一路逃往雪梨市中心,希望能得到在災難應變中心工作的媽媽援助。

這段漫長的旅程,充滿困難與危險,有些熟識的人因食物和木柴短缺想殺死他們,而陌生人的慈悲卻常令他們感到驚奇。他們忍不住質疑何者為是,何者為非?他們該信任什麼人?為了活下去並保護鍾愛的人,他們的自救底線到底在哪裡?

面對一個近乎世界末日的未來,這群好朋友一起對抗暴力、憎恨和貪婪,同時也擁有愛、友誼和希望。經由永不放棄的奮鬥,他們堅信一定有某一個可以重建生活的地方,並攜手繼續這段旅程……

*另附學習單

克萊兒.佐恩(Claire Zorn)

成長於澳洲藍山鎮,也是本書主角費恩的居住地。目前跟丈夫與兩名年幼孩子住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南部海邊,大學專攻藝術,之後研習寫作並取得學士後文憑。她熱愛音樂,蒐集復古家具,相當熱中游泳。本書是她的第一本著作,出版後即榮獲二○一四年澳洲青少年年度推薦圖書獎、二○一三年Aurealis最佳青少年小說類獎,並入圍二○一四年澳洲金墨水獎。她的第二部作品The Protected,榮獲二○一五年維多利亞總督青年文學獎、CBCA青少年年度推薦圖書獎及澳洲總理青年文學獎。

寫作動機

克萊兒.佐恩在十三歲時,讀了露易絲.勞倫斯(Louise Lawrence)的小說《核塵埃之子》(Children of the Dust),才知道核冬這個概念,書中的內容讓她相當害怕,從此心底就覺得這類恐怖事情有可能發生。

於是,本書的寫作構想漸漸浮現,起初是一幅畫面:一個青少年處在某個昏暗地方,設法保護一群人卻感到力不從心。此外,當澳洲掀起對海外難民的激烈爭論,她愕然發現,一個人的人身安危與生活品質在某些程度上取決於地圖上的一條線:出生在這一邊,你會有食物與庇護,獲得健保與教育;出生在另一邊,你則一無所有。

至於本書的建構場景,她是從雜誌《科學人》(Science American)的一篇文章中獲得。那篇文章詳細呈現科學家模擬核爆後塵埃雲的數據模組,包括塵埃雲在大氣層的動態、氣溫下降的幅度和日照的遮蔽量,也探討核塵埃對作物生長及食物供應的長期影響。

這些資料是種子,供克萊兒.佐恩天馬行空的馳騁想像。她也檢視小規模事件的影響,例如二○一○年十一月的昆士蘭州水患,然後把各類影響放大規模。她還研究路況不穩時的食物供應與基礎設施狀況。她爸爸曾告訴她,空氣中的碳分子會癱瘓發電廠,她也把這概念當作種子悉心灌溉。我們非常依賴電力,一旦供電停止,社會將陷入全面停擺,這個故事則於焉展開。





譯者介紹

林力敏

輔大翻譯所畢業,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國內重要文學獎項,在聯合報寫過專欄。熱愛騎車兜風與四處旅行,持續探索各類新知,探索文學與人生。

譯者介紹
譯者名
由於以化療醫治結腸/直腸癌有明顯的不良副作用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