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生肖動物摭談

  • 點閱:2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十二生肖之牛、馬、羊、雞、狗、豬屬於「六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動物。但十二生肖(又稱十二獸)緣何由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等十二種動物構成?緣何如此排序?本書以十二生肖的概念為基礎,深入淺出介紹動物知識與相關軼事,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

十二生肖之牛、馬、羊、雞、狗、豬屬於「六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動物。但十二生肖(又稱十二獸)緣何由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等十二種動物構成?緣何如此排序?本書以十二生肖的概念為基礎,深入淺出介紹動物知識與相關軼事,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
  張之傑字百器,筆名章杰等。資深編輯人、作家、兼任副教授。業餘研究科學史,為中華科技史學會發起人、中國(大陸)科學史學會理事,另研究美術史、民間宗教、民間文學、西藏文學等。著述甚多,主編書刊以《環華百科全書》、《百科大辭典》兩巨構為代表,以及《科學史話》(臺灣商務)。 主編序 張之傑生肖淺探 張之傑說鼠 張之傑動物房記事 張之傑中國畜牛的演變 張之傑中國虎雜談 張之傑從狡兔三窟說起 張之傑中國龍物語 張之傑龍之初 杜銘章說蛇話往 張之傑一馬當先談馬事 巫紅霏歷史上的名馬 楊龢之吉羊 楊龢之談猴說猿 楊龢之捉拿潑猴記事 余珍芳閒話家雞二三事 劉宗平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 沈致遠狗事一籮筐 楊龢之古畫中的細犬和沙克犬 張之傑談豬 張之傑生肖動物小辭典 張之傑 說鼠   張之傑
談起鼠,真是一部二十四史不知從何說起。全世界的哺乳類約4000種,囓齒類約占2400種,其中相當數量以「鼠」為名,要弄清牠們可真不容易!如今流行「同心圓」論,凡事以台灣為中心,向外畫同心圓。我們權且借用這種說法,來談談鼠吧。我們畫的第一個同心圓從家屋開始。住在家屋及其附近的鼠輩──家鼠,只有2屬、3種,那就是鼠屬的黑鼠(又稱屋頂鼠,Rattus rattus)和褐鼠(又稱溝鼠,R. norvegicus),以及鼷鼠屬(又稱小鼠屬)的小家鼠(又稱小鼷鼠,Mus muschlus)。在英文中,家鼠有兩個對應的英文字──rat和mouse,前者指鼠屬,後者指鼷鼠屬,中文沒有這種區分。演化生物學有項基本理論──同源,意思是說,同一物種,不可能有兩個起源。三種家鼠各起源何處?答案是東方。鼷鼠屬的屬名Mus和英名mouse都源自梵文musa,這是鼷鼠起源東方的證據之一。三種家鼠從陸路進入歐洲、非洲,再隨著浮木或人類的活動,播散到各個島嶼和南、北美洲,如今沒有一個地方不是鼠輩的天下。
三種家鼠鼠屬中的黑鼠,耳朵較大、嘴巴較尖、毛較柔細,身長16~21公分,體重150~180公克,尾巴比身體還長。鼠屬中的褐鼠,耳朵較小、嘴巴較鈍、毛較粗糙,身長18~25公分,體重350~450公克,尾巴比身體短。黑鼠和褐鼠棲所不同,黑鼠的巢穴通常位於屋頂或樹上,褐鼠通常在住家底層和排水溝間活動。這是一種生態上的適應,大自然就有這種奇妙的力量,將各種動物的需求區隔開來,使得大家都有生存空間。黑鼠和褐鼠都過群居生活,每群老鼠中都有幾隻特別厲害,其他老鼠都要讓牠,如不肯讓,就會打上一架。筆者讀高中、大學時,台灣的經濟還很落後,一般人家都住簡陋的平房,常被天花板上的追逐聲吵醒,接著傳來「吱吱吱」的淒厲叫聲,不用說,在天花板上打架的當然非黑鼠莫屬了。黑鼠和褐鼠都是雜食動物,動植物都吃,甚至會吃同類。褐鼠較黑鼠兇野,有時還會成群攻擊未成年的家禽、家畜。記得多年前報上曾刊出一則新聞,南部有一人家外出,將嬰兒放在家裡,結果竟被老鼠給咬死了!闖下這種大禍的老鼠,八成就是褐鼠。鼠屬的繁殖能力相當強,雌鼠一年生3~6窩,妊娠期約3週。黑鼠一胎生6~7隻,褐鼠生8~9隻。剛生下時沒長毛髮,眼睛還沒睜開,耳朵也是聾的,大約3週後就可獨立生活。小家鼠呢?牠們耳朵圓,嘴巴尖細,毛呈灰褐色,身長6~10公分,尾巴和身體等長或稍短一些,體重約10公克,雜食。喜歡住在容易找到食物和避難所的地方,任何暖和、黑暗的隱蔽處,都可以成為牠們的家,巢裡常墊著破布、羽毛或棉花。牠們很少跑到開闊的地方,當被人發現時,就藏在家具後面一動不動,你以為牠跑掉了,其實可能就在你的身邊呢。黑鼠、褐鼠或小家鼠,都會偷吃食物、傳染疾病、咬壞東西,可說是道地的害獸。鼠類為了磨牙,喜歡啃噬軟硬適中的塑膠,如果咬壞電纜,就可能闖下大禍。捷運之所以嚴禁飲食,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防止鼠類在隧道內繁衍生息。然而,褐鼠和小家鼠的白子──大白鼠、小白鼠,卻是常用的實驗動物。筆者曾管過動物房,伺候過六年鼠輩,所飼養的以小鼠為主。雌性小鼠45日齡就能繁殖,每20~30天生一胎,妊娠期約20天,每胎4~7隻。剛生下的小鼠,皮膚呈粉紅色,無毛,眼睛還沒睜開。10日齡時,身上已長滿柔軟的毛髮,三週後就可獨立生活了。
田鼠和高山鼠從家屋往外畫,第二個同心圓是野鼠。台灣的鼠科動物共有7屬、13種,除了3種家鼠,還有4種田鼠、6種高山鼠。在英文中,vole特指田鼠屬(Microtus)。中文不如英文嚴謹,我們在野地裡看到的「田鼠」──小黃腹鼠(Rattus losea)、月鼠(Mus formosanus)、黑帶鼠(Apodemus agrarius)和鬼鼠(Bandicota indica),都不是田鼠屬的。家鼠中的褐鼠,常在野地裡出沒,也被視為田鼠的一種。小黃腹鼠身長13~17公分,體重80~120公克,是野外最常見的鼠類,一般所說的田鼠,就是指牠們。月鼠,又名田鼷鼠,也是野外常見的田鼠之一,身長7~8公分,體重12~20公克,穀物收割後常侵入住宅,被誤認為小家鼠。黑帶鼠(又稱赤背條鼠),身長7~10公分,體重20~40公克,背部有一條深色縱帶,和其他鼠類很容易區分。鬼鼠原產印度,17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體重平均600公克,是台灣最大的鼠類,性情凶猛,受到干擾會發出嘶嘶的威嚇聲。黑帶鼠和鬼鼠較不常見,對一般人來說可能較為陌生。上述4種田鼠和褐鼠都會打洞。鬼鼠體型大,洞穴也大,洞口有明顯的土堆。野鼠的挖洞行為,會破壞堤防、溝圳,對農田水利為害甚大。田鼠(含褐鼠)攝食穀類、豆類和根莖類,據說約佔收成的5~10%!難怪農政單位要推動滅鼠了。去年夏季,洞庭湖地區發生鼠患,約20億隻東方田鼠(Microtus fortis),隨著水位上升而內遷,所到之處,堤岸、護坡變得千瘡百孔,糧食作物橫遭啃食,湖區的「人鼠大戰」,成為世界級大新聞。東方田鼠的族群爆炸,當然是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所致。當鼠類的天敵──鷹、蛇等──被人類消滅,鼠輩就有機會肆無忌憚地擴張。台灣高海拔地區的鼠類有6種,牠們是高山田鼠(Microtus kikuchii)、台灣天鵝絨鼠(Eothenomys melanogaster)、台灣森鼠(Apodemus semotus)、巢鼠(Mictomys minutus)、刺鼠(Rattus coxinga)及高山白腹鼠(Rattus culturatus)。其中巢鼠偶而可在低海拔地區看到,牠們體型袖珍,會在芒草上築鳥巢狀的巢,英名稱為harvest mouse,是一種可愛的小型鼠類。
松鼠和鼯鼠中文的「鼠」字,廣義漫無涯際,為了用語精確,且以囓齒目為限。讓我們再回到同心圓理論,看看台灣還有哪些「鼠」?台灣的囓齒目只有兩科──鼠科和松鼠科,鼠科已經談過,台灣的松鼠科有6種──3種松鼠、3種鼯鼠,名稱如下: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台灣條紋松鼠(Tamiops swinhoe formosanus)、台灣長吻松鼠(Dremomys pernyi owstoni)、大赤鼯鼠(Petaurista petaurista grandis)、白面鼯鼠(Petaurista alborufus lena)、小鼯鼠(Belomys pearsoni kaleensis)。松鼠英名squirrel,台灣有3種,以赤腹松鼠最為常見,在各地公園所看到的就是牠們。另兩種分布山區,台灣條紋松鼠分布中海拔地區,台灣長吻松鼠分布中高海拔地區,後者數量稀少。鼯鼠英名flying squirrel,可從高處滑翔到低處。台灣有3種,以分布中低海拔地區的大赤鼯鼠最常見;白面鼯鼠分布中高海拔地區,也不稀奇;小鼯鼠分布中海拔地區,數量較少。二、三十年前,風景區的紀念品店普遍販售鼯鼠標本,白面鼯鼠較大赤鼯鼠價錢高些,記憶中似乎沒見過小鼯鼠標本。在天然林中生息的松鼠,四季都有堅果可供食用、磨牙。當中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改為柳杉純林,除了柳杉毬果成熟季節,其他季節只好啃噬樹皮。此外,蛇、鷹、黃鼠狼等天敵減少,也是松鼠為害加劇的原因之一。俗語說「人怕傷心,樹怕剝皮」,樹皮如遭啃咬,輕則變形、重則死亡。特別是分布廣、數量多的赤腹松鼠,為害最烈。1961~1985年,林務局曾以每隻5元的價格,收購松鼠的尾巴,共收購到78萬條,其中包括數萬條鼯鼠的尾巴。近年來不再捕殺,樹木枯死的情形較前嚴重。然而,現今林業單位已不像過去那麼要求業績,被咬死的樹木剛好成為疏伐的對象。松鼠磨牙時,呈條狀剝下樹皮。牠們取食時,先剝下樹皮,再啃食內皮的組織,會留下明顯的齒痕。鼯鼠的食物以樹葉、嫩芽與嫩枝為主,但磨牙或搜集築巢材料時仍會啃噬樹皮。鼯鼠的咬痕呈環狀,這是最具傷害的剝皮法,所幸數量較少,為害並不嚴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