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來自希望號的S.O.S

  • 點閱:1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西元二○XX年,地球遭受不明病毒的侵襲,人類面臨滅絕的超級危機。為了逃離病毒的摧殘,於是許多人踏上目的地未知的漫漫之旅。大志是在希望號上出生的小孩,一直過著規律的生活。原本他以為他們航行的目的是為了尋找「新地球」,但是直到有天他跟弟弟在船上探險,赫然發現他們竟是困在地球上深海之底動彈不得,而且面臨機器老舊、糧食短缺的嚴重問題。他們的未來,究竟是希望還是絕望,現在,就看他們是否選擇面對絕望的挑戰……

西元二○XX年,地球遭受不明病毒的侵襲,人類面臨滅絕的超級危機。為了逃離病毒的摧殘,於是許多人踏上目的地未知的漫漫之旅。大志是在希望號上出生的小孩,一直過著規律的生活。原本他以為他們航行的目的是為了尋找「新地球」,但是直到有天他跟弟弟在船上探險,赫然發現他們竟是困在地球上深海之底動彈不得,而且面臨機器老舊、糧食短缺的嚴重問題。他們的未來,究竟是希望還是絕望,現在,就看他們是否選擇面對絕望的挑戰……
森下一仁一九五一年,日本高知縣生。SF作家、評論家。東京大學文學院心理學科畢業。一九七九年在《SF漫畫人》發表短篇,著作有《宇宙大飯店》、《天國的車票》、《思考的故事──SF的原理、歷史與主題》等書。
讀者好評:書中解釋少年們如何度過危機的方法,有趣而不枯燥,本書亦可作為科學啟蒙小說,也是一本優秀的少年小說。--Tun Ten故事儘管是在相當絕望的狀態中,但全書明朗而充滿希望,結尾也讓人心情變好。雖是青少年科幻故事,但卻也值得大人一讀的優秀之作。--Kazuou
後記從小我就很喜歡讀書。我記得從我開始會認字之後,就同時開始閱讀了。對於大多數喜歡讀書的人來說,大家應該也都是如此吧?幼稚園的時候,我記得,曾經讀過《伊索寓言》。升上小學後,就從圖書室裡的書中慢慢入手,童話故事、傳記、圖鑑,甚至連辭典,都會一點一點地閱讀完。 歐尼斯特.湯普森.塞頓的《塞頓動物記》、石井桃子《阿信坐在雲彩上》、佐藤曉《沒有人知道的小國家》、「少年少女文學全集」......回憶起來是說不完的。我每天沉迷於閱讀之中,漸漸長大,有一天,遇上了稱為「科幻」(SF)的小說。那時候,我剛上國中沒多久,住在隔壁的表哥借我一本《漫畫人》雜誌。那是一本成人雜誌,內容有些難度,不過,儘管當中有許多不太容易理解的地方,卻還是非常吸引人。弗雷德里克.布朗、羅伯特.謝克里、菲利普.K.狄克......我特別喜歡一九五○年代以來活躍的作家們的短篇傑作。
在我童年時期,科幻小說還不普遍,至少,在我周遭還沒能找到。專門為兒童寫的科幻小說叫作「少年科幻小說」,如果,我小時候就能讀到「少年科幻小說」的話,肯定馬上就會愛上。對我來說,科幻小說是特別有趣的小說。這一點到現在都未改變。原因是什麼?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不了解究竟是什麼理由。脫離現實、不可能的故事,為什麼會如此有魅力呢?即使找不到答案,我還是一直持續閱讀科幻小說。只是疑問並未消失,反而持續脹大。
科幻小說究竟是什麼,為何會有這麼大的魅力?一直要到最近,我才慢慢找到答案。不僅把它視為科幻小說,同時還以閱讀科學與哲學之書的角度來讀,就會找到線索。若只是把科幻小說當作小說來讀,就無法找到科幻小說的祕密。
簡單來說,我認為科幻小說是描寫「異世界」,但不只是單純的指出「有那樣的世界存在」,而是同時會讓讀者產生「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否可能變成那個世界」的驚嘆。為此之故,必須發展科學、必須有獨特的遠見。以人類長遠的歷史來看,伽利略透過望遠鏡看到月亮的時候,發現「現在,也許會有跟我們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世界存在。」這個可能性,後來影響了許多小說、戲劇、電影的創作--這也可以稱作科幻啊!科幻跟以前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有相似之處,但是因為加入了科學理論性的思考,因此帶給我們新鮮的驚奇感。這也就是科幻讀者所言「驚奇之感」的意思。我也認為,體驗「驚奇之感」必定離不開重新觀看我們的現實,發覺出原本覺得平凡無奇、理所當然的各種事情中,隱藏的奇妙而且有趣之處,世界也會因此而改變。這是比任何事情都更教人振奮啊!
此外,這本書來自於我先前寫過的一篇故事,就是很久以前,以「星際戰艦之夢」為題的短篇作品。以方才提及的科幻為主題,出版社的編輯津田發現這篇作品的侷限,因此,要我試著擴張篇幅。我盡一己能及之力希望寫成一篇「創前所未有的科幻」,不過,結果是否達成,有待證明。
承蒙Kitamura Satoru先生為這本書加入了精彩的插畫。鮮活生動、有張力的影像,我想應該能夠在各位的腦海中擴展開來。Kitamura Satoru先生,非常感謝您。
最後,希望讀者諸君讀了這本書之後,也能感受到科幻小說的趣味,並且能夠成為你開始思考科幻小說對你而言意義何在的起點。
二○一○年六月,森下一仁
大志跟小和兩個人搭乘的太空船──希望號,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就一直在航行,甚至早於十二歲的大志誕生之前就開始了。大志與船上的所有人,並不是這艘船的「乘客」,而是這裡生活的「居民」。船上總共有十二個家族,四十一人。為了確保希望號的旅途一帆風順,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負責的工作,大家也都盡力達成任務。船長是大田原先生,與航海士小林先生和負責通訊的高野先生一起操控這艘船。不過,包括大志在內,未滿十五歲的小孩不能到艦橋去,因此並不瞭解船長一行人到底做什麼樣的工作。此外,還有負責機械修理與維護的馬場先生、在「農場」培育作物的田所先生與山本先生。大志的母親是營養師,與小林先生的女兒跟山本太太一起在餐廳工作。大志一家人住的房間,就在餐廳的隔壁,一個叫做「左舷前部艙室」的地方。房間呈細長狀,分為五大區域,客廳與臥房、兒童房、浴室,還有一個簡易廚房──這是大志與父母與小他五歲的弟弟和允(不過平常大家都叫他小和)四個人的主要起居空間。大志跟弟弟回來的時候,房間裡都沒有人。媽媽應該正在餐廳的廚房裡準備大家的晚餐,爸爸應該在船的事務室中。大志經過客廳,進入他跟弟弟共用的兒童房,坐到書桌前面,打開電腦,準備寫作業。大家的電腦都與船的主電腦連線,可以查詢到各式各樣的資訊,不過,他實在一點也不想寫作業,儘管不好好查一下作業的主題「人類的歷史」不行,但不知不覺中,他已經開始查詢「動物」-「貓」這一類目了。螢幕上正在播放在草地嬉戲的小貓的動畫。地球上有這種動物。但是,船上沒有。並不只是沒有貓,除了人類以外,所有叫做「動物」的生物都不存在。在農場中也只種植種類有限的植物與藻類。全部只有這些。中野綠老師曾經說過:「最小限度的必需品。」為了旅程,得要準備最精簡的必需品。除此之外,船上不積存其他東西。大志跟大家穿的衣服,也是重複再製的纖維製作出來的。不管是貓還是恐龍,都不會在這艘船上。大志繼續操作電腦,選了恐龍,出現的畫面是梁龍(Diplodocus)長長的頸子緩緩移動,啃嚼樹上的葉子。大志想要看恐龍,很大的恐龍,絕對會很酷。他暗自決定,絕對要看看。不過這一天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到來?中野綠老師曾說:「等到旅程可以結束的時候,那裡一定可以看到種類繁多的動物。」旅程結束,也就是說抵達「新地球」的那一天。地球上的恐龍早在幾千萬年前就滅絕了,但是,在「新地球」上或許會有恐龍也說不定。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思考這件事情,大志突然覺得有些不對勁。房間裡太過安靜了。小和!小和不在房間裡!在房間門口甩掉他的手的時候,大志以為他一定也會跟著進來,就沒有特別注意。大志站了起來,在房間裡四處搜尋。小和果然不在。兩個人最後在一起時是在門外。他從那裡又回到遊戲室了嗎?但因為已經到了不得不寫作業的時間,兩個人才一起回來,小和也應該有習題得做才是。大志心想,不去找他不行。所以,他離開房間。
遊戲室裡空無一人,大家應該都回到房間去了。小和到底去哪裡了?大志試著回想丟下弟弟的時候。他們正說到貓的事情,提到洋子知道貓在哪裡。那種東西明明不可能有啊……大志覺得小和應該是去找洋子了。洋子一家住的房間是沿著走廊一直走到後端,在船內的說法是「左舷後部艙室」。那裡靠近機械室,走廊上偶爾會飄著機油的氣味,也會有些微的震動和聲音,住在裡頭應該不太舒適。但是洋子的父親馬場茂負責機械室的工作,對他來說,相當方便。為了要找小和,不得不去洋子那邊。如果去的話,可能會碰上洋子。大志開始朝後部艙室移動。走廊上沒有人影,洋子家的大門也緊閉著。怎麼辦?敲敲門請她開?大志正在猶豫的時候,門突然從內側開啟了。「啊!」突然有人出聲。「咦,大志,怎麼了?」站在大志眼前的人洋子,她手中提著有蓋的小桶子。「ㄟ……啊……嗯……」「有事嗎?」「嗯,那個……那個……貓……」「ㄟ,貓?」「小和很想要看貓,想說你知道,所以來找……」大志也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在說什麼。「你在找貓?貓這種生物,船上不會有吧?」「我知道!我當然知道,但是,不是這樣啦,小和……貓……啊,不是,那個,他說你知道……」洋子突然笑了起來。「你說話真是顛三倒四,不過,我倒是記得,小和說過想看貓,他在遊戲室看電視的時候說的。」「嗯,然後他說,你說過這艘船上有貓。」「我?有貓?」「嗯。」聽到大志的回答,洋子微微側著頭,露出彷彿凝視著宇宙的表情。大志看著洋子,心又撲通撲通跳了起來。他們年紀相同,因此一起成長,就像家人一樣,明明如此,現在,卻又感覺像陌生人一般,他很想多了解洋子一點。「這個……」洋子考慮著如何說明,然後才慢慢地說:「也許,小和搞錯意思了……」「搞錯?」「嗯,我可能有提過,雖然不是小貓,但是跟小貓一樣可愛的小動物……」「真的有?是這樣喔?」看到大志興味盎然,洋子露出有點惡作劇般的笑容。「想看嗎?」「想看啊!但真的有嗎?」洋子沒有回答大志的問題,只是又問了一次:「想看嗎?」「想看!」大志回答的聲音似乎過於用力。「哈哈~」洋子不禁笑出聲來。「真的是,跟小和一個樣。」被洋子這樣說,大志生起氣來,而且,是生小和的氣。「如果你那麼想看,也許可以……我會想想看。」洋子走出走廊,大志跟著她前進。從洋子房間所在之處的左舷後部艙室開始往船首方向去,稍稍往回轉,有扇通往右舷的門,是堅固的耐壓式艙門。洋子打開那扇門,手提著小桶子,身子探入裡面,又轉過身對大志說:「byebye,如果我有想到什麼好辦法,之後再通知你吧。」門關起來了。留下大志一個人站在走廊。還是不知道小和到底在哪裡。大志方才想到,他根本還沒問洋子小和到底有沒有來找她。不過,他應該不在洋子那裡。大志心想:真是拿他沒辦法!然後慢慢走回自己的房間。一到房間,他就看到小和在門前等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