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自然的顏色 : The color of nature

  • 點閱:1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鄭明進阿公的第一個孫女LaLa在三年前誕生,在照顧孫女的這三年內,鄭明進用全新的眼光來陪伴小孫女,因為沒有工作壓力,加上長期研究兒童畫與兒童發展,因此他用心寫下了LaLa的成長,以及一個資深美術教育專家的心得,希望透過他的觀察記錄,提供所有的父母一個重新看待孩子的方式,也讓孩子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用眼睛、用雙手盡情的探索世界。本書特色 
鄭明進是誰?他是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他和兒童有什麼關係呢?有的,他用了大半輩子推廣、創作圖畫書,也用了大半輩子和小朋友相處,研究他們的幼兒畫,是台灣兒童文學界不可缺的重要人物。
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  鄭明進阿公最用心的一本美學教養經典!
阿公的畫,筆筆都是對小孫女的祝福,阿公的話,不只說給孩子聽,也說給天下的父母聽。
「讓我們從生活中了解孩子、從孩子的畫中看見他們的天賦。」教育,是一代傳一代的,我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所有養育孩子的照顧者了解,0-3歲的孩子正用他們的眼和手創造未來。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阿公對孫女的愛與關懷,但這不是只為了孫女而寫的成長記錄,而是獻給所有父母的美學啟蒙書。

鄭明進阿公的第一個孫女LaLa在三年前誕生,在照顧孫女的這三年內,鄭明進用全新的眼光來陪伴小孫女,因為沒有工作壓力,加上長期研究兒童畫與兒童發展,因此他用心寫下了LaLa的成長,以及一個資深美術教育專家的心得,希望透過他的觀察記錄,提供所有的父母一個重新看待孩子的方式,也讓孩子在受到尊重的環境下,用眼睛、用雙手盡情的探索世界。本書特色 
鄭明進是誰?他是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他和兒童有什麼關係呢?有的,他用了大半輩子推廣、創作圖畫書,也用了大半輩子和小朋友相處,研究他們的幼兒畫,是台灣兒童文學界不可缺的重要人物。
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  鄭明進阿公最用心的一本美學教養經典!
阿公的畫,筆筆都是對小孫女的祝福,阿公的話,不只說給孩子聽,也說給天下的父母聽。
「讓我們從生活中了解孩子、從孩子的畫中看見他們的天賦。」教育,是一代傳一代的,我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所有養育孩子的照顧者了解,0-3歲的孩子正用他們的眼和手創造未來。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阿公對孫女的愛與關懷,但這不是只為了孫女而寫的成長記錄,而是獻給所有父母的美學啟蒙書。
鄭明進1932年出生於台北市,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曾任國小美術教師25年,身兼編寫、翻譯、編輯、引薦推廣的多重角色,對兒童圖畫書的推廣有啟蒙的地位。他也不時在報章雜誌上介紹國內外著名的圖畫作家,受邀為圖畫書撰寫導讀評論,並活躍於台灣各地的演講教授圖畫書的欣賞,從而促成了許多國際矚目繪畫交流大型活動並擔任競賽評審,因此被童書界封為「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鄭明進除了是資深美術教育大師,著有《怎樣瞭解幼兒的童》、《幼兒畫的認識與指導》、《幼兒美術教育》、《媽媽美術教育》、《兒童美術主題100》等,本身也著作多本兒童文學插畫,曾任漢聲圖書、雄獅美術、台英圖書、兒童日報等公司擔任編輯顧問,現任日商倍樂生(巧連智雜誌)編輯顧問。
──親子天下總編輯  何琦瑜怎麼有這麼幸福的小女孩呢!我看著鄭明進老師為孫女做的、獨一無二的一百個手作動物玩偶,讀著這個爺爺用繪本與畫筆「奶」大小孫女,畫下她成長的每一個珍貴畫面的歷程,如此有耐心的觀察、陪伴、等待、一起玩,真是好羨慕小Laa Laa有這麼美好溫暖的童年。專家說爺爺、奶奶,阿公、阿媽和父母的角色截然不同,他們就是要來「疼愛」孫兒的,我也相信有爺爺、奶奶疼愛的小孩不會變壞,他們會看到無私的、愛的源頭。書裡鄭老師提供的創意遊戲、玩具、活動,都是不用花大錢,簡單獨特有創意的互動體驗,鄭老師對幼兒探索與成長的觀察和建議,都值得所有愛小孩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參考觀摩。
──好評度第一  親子社群網站BBH鄭明進爺爺的雙手取代了相機的快門,畫下孫女的嬰兒速寫;爺爺的愛心潤澤了小娃兒的雙眼,開啟孩子的視野想像。好羨慕明進爺爺的孫女Laa Laa,初生即有爺爺親手捏的100隻動物陪伴;能在阿公細心觀察、用心紀錄,給予厚實安全之愛的家庭中成長。鄭明進是兒童圖畫書、兒童文學界的無價珍寶,這是一本用美學來認識孩子的菁華書,集結了孩子生長發育的重點資訊,分享了祖孫相處互動的生活好點子:不用花錢阿公牌遊戲道具、閱讀抽象圖畫書入門、DIY專屬自製小書…。找回純真的心靈,和孩子共處,你會發現爺爺的智慧:「散步,慢下來…透過孩子的眼睛看到更多以往沒發現過的事」。
──知名教養作家  李偉文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為什麼阿公阿媽會與孫子孫女感情這麼好?原因是他們有共同的敵人。當然,這是個笑話,不過從著名的繪本畫家鄭明進老師與孫女的互動中,可以了解祖孫情深的確是上天給我們的恩寵,或許因為現代生活型態的關係,當我們初為父母時都是工作最忙碌的時候,實在很難有許多時間陪伴孩子,恰巧這時候祖父母通常已經退休,有許多時間可以陪著孫子散步與遊戲,而且當祖父母離開職場與社會眾多關係逐漸斷離時,能夠看顧著新生命的成長,相信對於生命的循環有另一層的體會與安心,因此,總是覺得祖父母與孫子女的相處,對彼此而言都是最棒的禮物!不過這本書當然不只是祖父深情的與孫女對話,因為鄭老師的美學背景,除了是一個傑出又資深的繪本畫家,加上長期擔任老師的經驗,鄭老師以他畫家的敏銳以及幼兒繪畫的專家,提供了初為人父人母或是祖父祖母很實用的參考,更是從出生到三歲的孩子最適切的美學教養範本。在科技與資訊這麼進步的全球化競爭時代,所有的商品你有的功能別人也有,你有的技術別人也有,僅剩的競爭優勢就是創意與設計,美育的重視性已不只是陶冶我們的性情、提昇人文素養,而且也成為職場競爭力的關鍵,這從這些年大學裏有關美學設計的系所急劇增加可以了解。不過與其孩子長大之後送到才藝班去學,不如從孩子出生之後的陪伴中,與他們一起畫畫、遊戲、從生活中不知不覺培養出孩子對美的感受力,這不只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而且一起玩耍中,對孩子或大人而言也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鄭老師特別提醒大人,讓孩子塗鴉的目的,並不在於培養未來的畫家,而是透過繪畫的過程,讓孩子的眼、腦、心、手有了連結。對孩子而言,繪畫技巧或能力並不重要,主要是多提供一些機會,讓他們盡情、盡興、開心的畫畫,很快樂地做各種嚐試,並從中維持他們天生的好奇心與觀察力。誠如鄭老師所說的,給孩子自由探索的空間,是孩子想像與創意的源頭,讓孩子開心自在的遊戲,是他能給孫女最特別的禮物。這本體驗式美力教養的書,也是鄭老師所能給予願陪伴孩子長大的大人們最珍貴的禮物。
──青林國際出版總編輯  林朱綺有福氣的孩子認識鄭老師已經二十多年了,那時他接近六十歲,我們的年齡相差兩輪,一開始他就像長輩般嚴肅,和他說話時挺戰戰兢兢的。密切合作後,發現他的觀念很開通,我們的年齡似乎逐漸拉近,彷彿變成同輩,常常互相開玩笑。現在他八十歲了,有新點子時,常一大早打電話給我,語氣興奮熱切,好像比我年輕許多。
三年前知道鄭老師「成公」時,看他喜滋滋的樣子,人生再度進入春天,我有了向他邀稿的念頭,書的內容就和他帶孫女Laa Laa有關。他當下就答應了,因為Laa Laa 24小時都在他家,可以全年無休的觀察。從那以後,只要 Laa Laa 有新的發展,他就打電話告訴我,迫不及待的和我分享當阿公的喜悅。
鄭老師常用畫筆描寫生活中的事物,很自然的他會趁 Laa Laa 喝奶或熟睡時描繪她。鄭老師喜歡動手做,所以為Laa Laa 畫繪本、作玩具、布置成長空間。鄭老師長期研究幼兒畫,收集很多珍貴的幼兒成長資料,用心觀察 Laa Laa 的行為。鄭老師把他一輩子的專業,發揮在照顧Laa Laa上,但不只是出於阿公的愛。
隨著 Laa Laa 逐漸成長,會爬、會坐、會走,鄭老師也規畫了很多活動。我記得去年夏天時,鄭老師就期盼著天氣趕快轉涼,要常常帶 Laa Laa 到公園玩,再大一些時,要帶 Laa Laa 去動物園看動物。一到三歲幼兒的成長轉瞬即逝,粗心或不用心的照顧者很容易就疏忽了,但是鄭老師不僅密切觀察,還以圖畫書研究專家的角度,為 Laa Laa 即將步入的階段,預作準備。
因為全心全意照顧 Laa Laa,和她相處的時間很多,鄭老師要想很多點子和Laa Laa互動,就像魔術師一樣,不停的想新玩法,取悅小觀眾。給小小孩玩彈珠,可是鄭老師最有創意的點子,也是 Laa Laa 最愛的遊戲之一。把圓球狀的陶土打扁,做陶土蝌蚪人,是Laa Laa 很著迷的活動。我想鄭老師在想這些創意遊戲和活動時,自己也很樂在其中呢。
鄭老師雖然從事和幼兒教育有關工作一輩子了,但是親自教育自己的孫女時,仍然小心翼翼,經常查閱幼兒教育書籍,如?斯蒙?‧莫里斯Desmond Morris的《The Book of Ages》、羅恩菲特Victor Lowenfield的《Your Child and His Art》等書。幼教理論有了實務印證,鄭老師在專業領域如虎添翼,含飴弄孫外,獲得很大的滿足和成就。
這本書的醞釀期長達三年,中間難免有些波折,付印前夕鄭老師對我說,好幾次他以為青林會放棄不出版了。他不明白我絕不會放棄的,因為在這些日子裡,不斷喚起我對阿公、阿媽的回憶,重溫他們對我的愛,彷彿又經歷了一次和阿公、阿媽在一起的童年。
我是在阿公、阿媽的呵護下長大的。小時候,阿公常唸古詩給我聽,阿媽會說虎姑婆、桃太郎等台灣和日本的童話伴我入睡。阿公教我和弟弟在榻榻米上翻跟斗,帶我們到八卦山上撈蝌蚪、捕知了。以前每次思念阿公、阿媽時,我都只想到他們撫育我的辛勞,但這段日子和鄭老師互動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也曾帶給他們很多快樂。在阿公、阿媽相繼過世四十多年後,領悟到這點,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這段幸福的祖孫情支撐我克服種種困難,促成本書的誕生。
在這本書中,鄭老師說出了阿公對孫女滿滿的愛,也把這份愛和他畢生推動的幼兒美術教育結合。他非常重視幼兒手部的靈巧和手的能力發展;他一向強調透過繪畫過程,讓孩子的眼、腦、心、手產生連結;這些幼兒畫的基礎觀念剛好都在 Laa Laa 身上得到印證,他也毫不吝惜和大家分享這些無價的珍寶。
有一次鄭老師對我說,Laa Laa 這麼可愛,好可惜我看不到她長大結婚的樣子,我當下激動落淚,因為我也曾聽阿公有這樣的感傷。但是我要對鄭老師說:「您這麼硬朗樂觀又養生,說不定會ㄐㄧㄚˇ百二,就會看到Laa Laa 結婚了。」我常覺得鄭老師自從和孫女朝夕相處後,變得和小夥子一樣,年輕有活力。在此祝福鄭老師龜壽鶴齡。
鄭老師說:「有阿公阿媽幫忙帶的孩子,都算是有福氣的孩子。」Laa Laa是有福氣的孩子,我也是有福氣的孩子。希望這本書帶來更多有福氣的孩子。
N/A
推薦序(一)推薦序(二)前言:來得正是時候的孫女Content【Part 1】 用手和眼發現世界!1. 從阿祖到我的孫女〈阿公的教養筆記1:眼睛的重要〉2. 100隻動物的誕生3. 阿公的心跳聲〈阿公的教養筆記2:零歲的孩子〉4. 用畫記錄更美好5. 撕撕撕!撕出靈巧的小手〈阿公的教養筆記3:幼兒手相的祕密〉6. 我的小太陽〈阿公的教養筆記4:孩子的色感發展〉7. 阿公帶孫  兩樣情
【Part 2】   用想像玩出創意遊戲1. 孩子的一大步〈阿公的教養筆記5:一歲的孩子〉2. 家是愛的源頭3. 奶書,才是閱讀的起點〈阿公的教養筆記6:孩子的語言發展〉4. 叮叮咚,彈珠真好玩5. 獨一無二的小書〈阿公的教養筆記7:自製書的神奇魔力〉6. 動物,是孩子成長的好朋友〈阿公的教養筆記8:遊戲,玩出孩子的創造力〉
【Part 3】   用蠟筆畫出彩色未來1. Laa Laa的第一筆畫〈阿公的教養筆記9:幼兒畫的開始〉2. 多一點點耐心〈阿公的教養筆記10:看幼兒畫了解孩子的心事〉3. 塗鴉是最快樂的嘗試〈阿公的教養筆記11:爸媽看幼兒畫應有的態度〉4. 玩陶樂  樂淘淘〈阿公的教養筆記12:玩陶土有趣又有用〉5. 貼貼樂  造型遊戲真有趣〈阿公的教養筆記13:如何讚美孩子的作品〉6. 還有好多好多的明天【附錄】阿公談幼兒畫的發展
N/A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