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說學逗唱,認識十二生肖 : 虎大歪說文化寓意,狗小圓談生肖美食

  • 點閱: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鼎獎得主 王家珍 × 版畫設計藝術家 洪福田 與專欄人氣明星——虎大歪、狗小圓三度出「集」 這回咱們來認識十二生肖,絕對跟各位——大有關係!
■ 為什麼生肖得從「鼠牛虎兔龍馬羊」開始講起? ■ 貓奴才抗議,十二生肖裡面怎麼可以沒有貓!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為什麼象徵喜氣的年畫,卻以老鼠為主角? ■ 十二生肖加上「子」,可就天差地別! ■ 明明每個字詞都有「虎」,為什麼「不是虎」?
滿腹學識的虎大歪,插科打諢本事一流的狗小圓,再度攜手說學逗唱, 獻上精采的「認識十二生肖」。
 
   ×                ×               ×              ×

  虎大歪、狗小圓,歡樂登場!首先用〈十二生肖,字字有意思〉來暖場,好好認識一下,這十二種動物,在漢字最初創造的時候,字形怎麼寫、創意是怎麼來的。

  接著就是十二生肖最重要的任務了!十二生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紀年」,虎大歪與狗小圓少不得要先說說十二生肖的精采傳說,再解釋十二生肖如何搭配十二地支,讓大家明白「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的由來。

  虎大歪、狗小圓一搭一唱,讓民俗文化變得詼諧有趣又易吸收,笑點很多,還不時帶出一則則令人驚奇的「冷知識」。

  本書還特地製作實用的【文化小補充】單元,品讀生肖詩詞,認識生肖成語、生肖諺語、生肖歇後語,知識滿點。

本書特色

  ▎不傳統、不古板、生肖太有趣 ▎
  生肖的造字原理、與地支的紀年搭配、成語典故及日常諺語、寓意轉換的食物——本書用詼諧的對話方式,解答孩子好奇心的種種「為什麼」。將龐大的生肖資料,轉為機智、逗趣的說唱語言藝術。

  ▎很樸拙、很搞笑、版畫金促咪 ▎
  單張插圖演繹數段文章內容,「借題發揮」各個笑點,繪者筆下的虎大歪、狗小圓,在各個時空、不同地域之間穿越,重現經典場景。無論是露出馬腳的馬皇后、伊甸園的夏娃、桃都山的鬼怪……透過版畫樸拙的線條,用活潑的筆觸,上演妙趣橫生的生肖大戲。

過癮推薦

  王淑芬 (兒童文學作家)
  亞  平 (兒童文學作家)
  林世仁 (兒童文學作家)
  姜秋蘭 (臺南市北門國小校長)
  桂文亞 (兒童文學作家)
  黃文輝 (兒童文學作家)
  黃秋芳 (小說家)
  黃啓方 (世新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楊沛綸 (教育部閱讀推手)
  劉思源 (兒童文學作家)
  顏志豪 (兒童文學作家)
  賴曉珍 (兒童文學作家)
  謝鴻文 (兒童文學作家)
  (依姓氏筆劃排序)

好評推薦

  ——王淑芬.兒童文學作家
  家珍為古典注入現代新意,讓古今融為有趣的傳承;獨特的相聲敘述手法,讓原本靜默文字,添加了熱鬧的說書實境感。讀書竟然可以像在看歡樂喜劇,真過癮。

  ——亞 平.兒童文學作家
  看虎大歪、狗小圓正正經經鬥嘴鼓,十二生肖的典故、詩詞、成語、諺語,輕輕鬆鬆,順手拈來!旁徵博引,深入淺出,有知識性也有趣味性,「相聲」美學,再次隆重開演。

  ——桂文亞.兒童文學作家
  有趣又有益,百看不厭長知識。

  ——黃文輝.兒童文學作家
  虎大歪和狗小圓好戲連臺!他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妙語如珠、魅力無窮,讓讀者捧腹大笑之餘,認識古今中外風俗典故中,活蹦亂跳、生猛有趣的十二生肖。

  ——黃啓方.世新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家珍以拿手的「逗唱」絕活兒,讓民俗文化變得詼諧有趣又易吸收,笑點很多,還不時帶出一則則令人驚奇的「冷知識」。

  ——楊沛綸.教育部閱讀推手
  「珍」讓我長知識了~
  為什麼長輩過生日要吃豬腳麵線?豬腳象徵強健,長長的麵線代表長壽,晚輩用豬腳麵線祝福長輩健康長壽。考生吃熟透軟爛的帶蹄豬腳,可以金榜題名?「熟蹄」諧音「熟題」,考卷上的題目樣樣難不倒,當然榜上有名。
  家珍的新書結合了成語典故、中國童話和歷史故事……精心構思每一個生肖故事,由飽讀詩書的虎大歪「說學」,搭配機智靈巧的狗小圓「逗唱」,一氣呵成的說完十二生肖故事,默契十足,毫無違和感。
  透過說學,認識經典與傳統文化;以逗唱方式,吸引讀者的目光,不僅拉近了現代人與傳統文化的距離,也讓閱讀變得更有趣、多元。

  ——劉思源.兒童文學作家
  字字都有戲,句句皆有哏。說學逗唱不簡單,說文解字根柢深。打開本書,跟著虎大歪和狗小圓一起跳進十二生肖的藏寶洞,用輕鬆有趣的方式,打通語文能力的任督二脈。

  ——顏志豪.兒童文學作家
  家珍洪福攜手再搭檔,
  虎大歪吼狗小圓汪汪。
  邊說學邊逗唱邊對抗,
  十二生肖一棒接一棒。
  歷史典故知識連珠放,
  精采橋段爆笑不誇張。
  誠摯邀您開卷走一趟,
  記得打賞按讚加分享!

  ——賴曉珍.兒童文學作家
  這個系列的魅力是,只要輕鬆愉快的聽虎大歪跟狗小圓說學逗唱,便可以學到滿滿的知識。你會驚訝,原來學習可以兼具趣味幽默啊!

王家珍

  一九六二年,出生在澎湖馬公。大學時代開始寫作,連獲三次雙溪文學獎散文及新詩獎項。畢業後進入英文漢聲出版公司,踏入童書領域,以〈斗笠蛙〉和〈飛翔老鼠〉獲得民生報童話徵文獎項,開啟童話創作生涯。

  家珍與生肖

  生肖屬虎。民間屬虎禁忌多,小虎娃不能當花童,吃喜酒的經驗屈指可數,只能在家生悶氣;長大不宜當伴娘,躲過不少紅色炸彈;現在是經過歲月洗禮的溫和虎姑婆。

  做有興趣的事,我「生龍活虎」;面對無聊的瑣事,我「馬馬虎虎」。從小和屬龍的妹妹「龍爭虎鬥」打鬧不斷,後來她成為知名插畫家,精美的圖畫為故事畫龍點睛,讓我們合力創作的珍珠童話「如虎添翼」。

  ◆《孩子王.老虎》榮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獎和大陸宋慶齡兒童文學獎。
  ◆《鼠牛虎兔》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獎、金鼎獎最佳圖畫書獎。
  ◆《龍蛇馬羊》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虎姑婆》榮獲「金蝶獎」繪本類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金獎、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香港中華區插畫獎最佳出版插畫冠軍、第78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

  ◆《小野豬的玫瑰花》、《山羊巫師的魔藥》、《母老虎吃粽子》、《三個為什麼八個原來如此》、《生肖成語來報到》、《超級數一數》、《小貓老大歷險記》等書,多次入選好書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二○一九年《精靈的慢遞包裹》、《小可愛聖誕工廠》獲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說學逗唱,認識二十四節氣》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繪者簡介

洪福田

  對廟宇的民俗美術著迷,正努力學習傳統藝術「木刻水印」;也受到日本時代作家西川滿影響,熱衷於藏書票、手作限定書的創作。

  福田與生肖

  生肖屬蛇。民間敬畏蛇,尊稱「小龍」。小蛇娃一心想學李小龍,勤練武功耍雙截棍,最終練成腹肌一大坨;沒當過伴郎,倒是扮過媒人婆;經過歲月洗禮,還是跟帥氣的蛇郎君無緣。

  最愛刻版畫,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五十肩上身也不願「虎頭蛇尾」草草收場。太座也屬蛇,廚藝跟畫功讓我「瞠目結舌」,烤吐司「畫蛇添足」亂加料,為博歡心通通吞下肚,水蛇腰變成蟒蛇肚。

  ◆繪本作品
  《我要出發囉!》(俠客行文創,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案)
  《蹦蹦虎過元宵》(巴巴文化)
  《台南樂多多》  (飛行船文化)
  《十二生肖之歌》(字畝文化)

  ◆插圖作品
  《浮世澡堂》(大塊文化)
  《浮世理髮館》(大塊文化)
  《大士爺厚火氣》(前衛出版)
  《葉石濤文學地景作品選集》(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說學逗唱,認識二十四節氣》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字畝文化)
  《說學逗唱,認識節氣》(字畝文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