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請妳嫁給我爸爸

  • 點閱: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小男孩家華的母親去世後,家裡出現了一個阿姨。家華擔心阿姨成為可怕的後母,更害怕自己和爸爸忘記母親,於是不斷的排擠阿姨,造成許多爭吵,也傷透爸爸和阿姨的心。幸好阿姨以寬容和耐心,一點點瓦解了家華的心防,最後家華誠摯的寫信對阿姨說:「請妳嫁給我爸爸!」看這本書,可以在樂趣找到智慧,用更客觀的角度判斷事情,使周遭的人因我們的善解人意,過得更幸福愉快。

推薦序
想起
  我和光福老師同事二十多年,他是一位全方位的老師,在運動場上,他帶著學生踢足球、打棒球、練巧固球,培育了許多未來的運動選手;在語文教育方面,他訓練的學生拿過演講、朗讀、作文和相聲各項競賽的優異成績。
  上天賜給光福老師這麼多天賦,真的令人羨慕!但最讓我欣賞的,是他對學生的吸引力。他喜歡和學生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生活,孩子們聽他生動冒險的經歷,總是津津有味;許多行為頑劣的學生,被他感性的訓誡改過向善。我想,這是因為光福老師從小就是一個心思細膩、感情豐富的人,即使已經年近半百,他卻絲毫沒有忘記自己曾經也是個孩子,一直保持著童心,願意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一切,而這一點,是許多大人常會忽略的事情。
  閱讀光福老師的新作《請妳嫁給我爸爸》,就像陪伴故事中那個小男孩──家華成長的心路歷程一樣,因著要鞏固已去世的母親在家中的地位,以及想擁有父親全部、完整的愛,他用盡心思的排擠調色盤阿姨,但調色盤阿姨卻以寬容和耐心,一片片、一塊塊分解了家華心目中刻板的後母形象,而家華也撤掉心中的藩籬,最後願意親口對調色盤阿姨說:「請妳嫁給我爸爸!」
  而這個故事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父親。多年前,父親去世了,這些年來,我對父親最感到遺憾的一件事,就是當初沒有答應讓他在晚年找個老伴過日子,以至於當我忙於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時,父親卻孤孤單單、冷冷清清的度過剩餘的人生。我萬分後悔當時自己的自私,如果那時有類似《請妳嫁給我爸爸》這樣的書提醒我,讓我能設身處地的體會父親的孤獨,站在父親的角度著想,就不會有今天無法彌補的愧疚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不會重蹈覆轍!
  在輔導處工作多年,常常面對許多單親兒童的個案。不可諱言的,少部分孩子依舊能身心健全的快樂過日子,但大多數的孩子仍在生活上乏人照料,或是學習跟不上進度……這些孩子總是令人感到不忍與不捨,身為師長的我,除了盡責的給予輔導與協助之外,總免不了默默的在心中祈禱:希望這些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
  在《請妳嫁給我爸爸》出版前夕,我有幸先親眼拜讀,因為有所感動,所以非常樂意為所有的孩子及父母介紹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可以在樂趣中為我們帶來智慧,用客觀的角度幫助我們判斷事情,使周遭的親朋好友因我們的善解人意,而更健康愉快。 桃園縣新勢國小輔導組長  唐淑嫻
作者序
曾經走過
  有一件事,放在我的心裡三十多年了。  小學四年級那年,父親因癌症去世,母親一肩擔起撫養我和弟弟、妹妹的重任。曾經有人建議母親再婚,也曾經有人為母親介紹對象,可是我都極力反對,因為我已經沒有了父親,我害怕母親被別人搶走,我害怕會失去母親。
  長大後,兄弟姐妹因為工作的關係,分散各地,母親則跟我同住。每天,家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只留下母親一個人,守著空蕩蕩的屋子,守著小小的電視;直到下班的下班,放學的放學,她才能有發聲的機會。這時,我才驚覺——一個人到了老年,或許真的需要一個伴!於是我常常感到懊悔,當初實在不該反對母親再婚,不過一切為時已晚,再多的遺憾,都於事無補了。
  我從小長在單親家庭裡,讓我對於「單親」這兩個字,總是特別敏感。當了老師之後,每每教到單親的孩子,我也總是感到特別不捨,格外憐惜他們。
  這兩年,我任教的班級一共有八個因父母離異而造成的單親兒童,比例之高,著實令我不敢相信!這些孩子才七、八歲,他們沒有犯錯,更什麼都還不懂,什麼都弄不清楚,就要開始承受外界給他們貼的標籤,承受輿論與異樣眼光的壓力,實在太殘忍也太辛苦了!
  社會型態不斷改變,單親家庭與日俱增。其實,離婚不見得是壞事,只是當父母親離婚時,除了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面對人生,還得揹負起孩子的教養問題,著實需要極大的智慧、勇氣與毅力。只要稍不小心,就很容易將情緒反應在孩子身上,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對孩子的管教,也犧牲了孩子的權益。
  看著孩子一張張純真無邪的臉蛋,總覺得他們十分無辜,忍不住想特別提醒父母親們,孩子是最珍貴的資產,在不得不產生家庭結構變動的時期,別忘了格外注意他們的感受,給予他們更完整的關愛和照顧,才不會讓他們受傷,受委屈。
  更想告訴那些單親家庭的孩子們,「單親無所畏」!別讓「單親兒童」這四個字綁住自己,要勇敢證明「單親」不一定會讓人「擔心」;我們要勇於面對事實,相信自己,把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當然,也要更加體諒父母親的辛勞與付出,變得更懂事,更善體人意,才能活出生命的價值,精采幸福過一生!勇敢些,孩子們!
李光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