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蟲蟲的迫降!無農藥栽培家庭菜園

  • 點閱: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農藥掰掰!蟲蟲才是最好的農夫!
種菜的事情就交給蟲蟲吧!
蟲蟲的迫降,拯救你荒蕪貧瘠的農地!

  「雖然害蟲很困擾,但是無論如何就是不想使用農藥……」

  想要過得舒適又自在,品嘗自己種植的農作物,完全有機又很健康,本來是這樣想像的,但……

  辛辛苦苦種的葉菜被蛾類害蟲啃食殆盡,植物上也佈滿了蚜蟲,它們會把葉子上面的汁液吸光,破壞植物的生長狀況,而且還會誘發其他的病菌感染,一周繁衍一代的速度更讓人難以招架……

  【昆蟲是栽種蔬菜的大敵!你也是這樣想的嗎?】
  充分理解這些昆蟲們複雜的食物鏈相互關係,並且有效運用天敵昆蟲,實現不依賴農藥的蔬菜栽培。

  「敵人的敵人就是夥伴」,昆蟲也是這樣嗎?田間的昆蟲要如何分成「害蟲」和「益蟲」呢?螳螂在捕食其他昆蟲時是不分害蟲或益蟲,而螞蟻這種看似無關緊要的昆蟲,有沒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不良影響呢?或者會在什麼時候反而對我們有所幫助呢?

  【老是依賴農藥是不行的!】
  試著使用化學農藥就知道,真的很有效。感受到效果後,便會想試著使用更多,這只會讓你走向一條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因為害蟲會逐漸產生抗藥性,如此一來就必須開發新的農藥,這樣便會永遠沒完沒了。

  農業的病蟲害防治方法有四大類,而化學藥劑只佔了其中一小部分,或許我們能有更好、更愛護自己、家人以及地球的方法,不增加大自然的負擔,也能更安心的享用蔬果。

  【我和昆蟲的相處之道】
  想知道分辨益蟲和害蟲的訣竅嗎?有肉食性益蟲的瓢蟲,當然也有將蔬菜啃食殆盡的「素食主義者」,並不是所有瓢蟲都是農作物的好夥伴,那其中的分別又在哪裡呢?

  昆蟲們其實都很偏食,喜歡的植物會根據種類而異,而瓢蟲所偏好的蚜蟲,同樣也會根據種類而有所不同。昆蟲們就是這樣彼此區分棲息,使每個物種都能延續下去。「害蟲和天敵」的關係並不是一直線,那我們該如何做出最有效的利用呢?

  「蟲子很恐怖、很噁心!」
  就是因為不了解所以才覺得害怕。
  如果能夠進一步理解就會愛上牠的實用系菜園指南,成為和昆蟲一起栽培蔬菜的夥伴吧!

作者簡介

小川幸夫 Ogawa Yukio

  1974年出生於千葉縣。小川農場代表。自稱有機農夫,人稱農業界的“蟲王”。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畢業後,歷經農業機械公司,接著繼承千葉縣柏市的老家農場開始從農。在約1.5公頃的田間,每年以無農藥栽培100種、500品種的蔬菜和果樹,以當地的直銷為主出貨。追求新品種以及對環境負荷少的小型栽培法,不斷在農場進行實驗和實踐。

採訪・撰文/腰本文子 Koshimoto Fumiko

  群馬縣出生。以自然、旅行、農業、環境為主題活動的自然&旅行作家。從小時候就喜歡昆蟲,在東京農業大學農學部專攻昆蟲學。尤其關心亞熱帶及里山的動植物及生態系。著有『蝶がいっぱい』(晶文社)、『初めての山野草』(集英社be文庫)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