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蘇利南昆蟲之變態 = : Metamorphosis insectorum Surinamensium

  • 點閱: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梅里安迷戀毛毛蟲變態為蝴蝶或蛾的過程 畫下栩栩如生的科學繪圖 成為昆蟲學、博物學的重要開拓者

  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是一位卓越非凡的女性藝術家,她首度繪出昆蟲和植物之間的相互關係,展現出博物學藝術中前所未有的嶄新面貌。

  她從年輕時就著迷於毛毛蟲,對於觀察大自然和昆蟲有濃厚的興趣。在1660年代,歐洲大學和科學界仍普遍認為昆蟲是從泥土生出的,而她在13歲時,就已經發現蠶蛾的變態過程。

  她也是第一位在財務、科學考察上都獨立自主的女性。1699年遠渡重洋,前往荷蘭在南美洲的殖民地蘇利南,在熱帶植物和昆蟲的棲息地進行蒐集、觀察和研究,更自費出版了此行鉅作,使本書成為博物學繪畫之開創性的經典作品。她的昆蟲和植物水彩畫極為注重細節,每件她所描繪的圖畫都非常寫實而能夠辨識,不僅能用於自然科學,更是卓越的藝術作品。

  本書初版共有六十件手工著色的銅雕作品,展現了九十種毛蟲、幼蟲和蛆在蛻皮時的顏色和型態變化,以及牠們最終成為蝴蝶、夜蛾、甲蟲、蜂和蠅的變態過程,並將牠們安置於其賴以為生的植物、花朵和果實上。此外,還有她在南美洲發現的蜘蛛、螞蟻、蛇、蜥蜴、蟾蜍和青蛙等,僅有少數是根據印地安人的說法而添加的。後來的新版加入十二幅圖,增添了負子鼠、鱷魚,以及蝌枓變青蛙的過程等,件件都是傑作。本書中文版完整呈現第一、二版共七十二幅作品,由荷蘭文直接翻譯,是中文世界首度出版。

本書特色    

  ◎博物學繪圖的經典作,也是卓越的藝術作品。
  ◎本書完整收錄第一、二版共七十二幅畫作。
  ◎由荷蘭文直接翻譯,中文世界首度完整出版。

名人推薦

  林大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徐堉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張穎文(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自然科老師)
  童禕珊(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老師)
  黃一峯(金鼎獎科普作家.自然生態教育工作者)
  黃仕傑(科普作家.自然觀察家)
  楊正澤(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劉玉山(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老師)
  蕭旭峰(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主任)

  專文導讀:
  洪廣冀(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好評推薦

  ◆那是一個觀察蝴蝶可能會被處死、女性不准畫油畫的年代。即便時代背景如此,梅里安仍舊致力勾勒出昆蟲與植物的美。但是,生活周遭的生物不可能滿足博物學家,遠方的生物,似乎都比家鄉的好看。梅里安前往遙遠的蘇利南,記錄熱帶森林中精彩的自然世界。果不其然,《蘇利南昆蟲之變態》書中的繽紛熱帶生命,讓歐洲人大開眼界。在那個無法隨時拿起手機拍照的年代,梅里安的繪圖與文字敘述,便成為記錄當代生物的重要基礎資訊。──林大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

  ◆瑪麗亞.梅里安是昆蟲學研究上的傳奇人物。她是世界上最早直接對昆蟲進行科學觀察的女性學者,不僅僅深入研究成蟲,還細心瞭解各種昆蟲生活史生態,這些研究令她被公認是當時世界上的昆蟲學泰斗之一。梅里安不但研究成績斐然,她同時是位傑出的畫師,所繪製的各種昆蟲栩栩如生,這些畫作甚至被當時的學者指定成新物種的「模式」,包括分類學之父林奈所命名的一些種類。她為了研究熱帶昆蟲,曾遠赴當時充滿蠱毒瘴癘的南美蘇利南,其成果《蘇利南昆蟲之變態》一書便包含後來被當成物種模式的種類,真可說是昆蟲學界的時代巨人。──徐堉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優雅細緻的線條,色彩繽紛的配色,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的畫讓人一眼就陷入了蘇利南的生物世界。三百年前的女性,從歐洲踏入夢寐以求的南美國度蘇利南,熱帶地區的昆蟲、植物在她的眼中,都宛若珍愛的瑰寶,用盡心思的看顧、筆記、描繪,一點一滴的累積。梅里安的畫裡有女性特有細膩的筆觸,但又不失科學繪圖的精細度,推薦給喜歡藝術的你以及喜歡科學的你。──張穎文(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生物老師)

  ◆這是一本令人賞心悅目的書!
  在作者梅里安的筆下,畫活了生物間微妙的交互關係,也寫出了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觀察筆記。從毛蟲到蝴蝶,從花、果實到種子,就連節肢動物的霸主蜘蛛,在梅里安的筆下也呈現出牠們護卵、育幼等溫柔的一面。這些擬真的圖像與細膩的描述,來自於作者梅里安對生物長期的觀察;在翻閱的過程,讀者能夠感受得到梅里安對生命的愛,也能跟著她的畫筆,放慢腳步,進入栩栩如生的生命世界中。──童禕珊(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老師)

  ◆從小沈迷於毛毛蟲的博物學家梅里安,用大量繪畫的方式,紀錄了毛蟲變態的過程以及與植物之間的關係。從她一幅幅的美麗作品之中,我不禁感嘆,能有如此豐碩的成果,那是花了多少的時間與心血所做的觀察記錄累積而成?這的確是一本博物學繪圖的經典作品,在這集研究、觀察與藝術成分的內容之中,讓我們更能窺探十七世紀科研工作者的辛苦與嚴謹!──黃一峯(金鼎獎科普作家.自然生態教育工作者)

  ◆小時候最愛閱讀百科全書,當時書中照片很少,但有許多繪製精美的圖版插畫,滿足我對於許多生物的想像空間,也啟發了自然生態的好奇心。本書文字內容深入淺出,簡約高雅的編排,72幅珍貴的圖版插畫,詳實記錄作者的觀察,植物、果實與昆蟲間的關係,也將昆蟲一生最重要的時刻「變態」呈現的如此美麗,讓我閱讀時有種身處於現場的真實感。內容是由我的昆蟲好友,正在澳洲攻讀博士的蕭昀先生審定,本書的可看性與科普內容正確性,都讓我一定要推薦給您,一起閱讀蘇利南的昆蟲變態吧!──黃仕傑(科普作家.自然觀察家)

  ◆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是在藝術家庭成長的一位博物學家,曾獲資助,1699-1701到南美蘇利南(當時的荷屬圭亞那)探險旅行。喜歡繪畫昆蟲和植物作成觀察記載,1679年出版第一本昆蟲的書,當年她32歲,一時聲名大噪。又於1705年發表這本《蘇利南昆蟲之變態》詳細描繪蝴蝶變態發育,這應該是300年前,還沒有現今科技影音設備及技術條件下,觀察記錄昆蟲發育的重要科學紀錄。更難能可貴的是在那個年代以徒手彩繪,再蝕刻成銅版,才能印出這些蝶、蛾蛻變過程,身兼博物學家又是畫家,親自養蟲觀察發育變態,細心記錄了生命的幻化,值得以欣賞畫的方式,來認識昆蟲。──楊正澤(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自幼時養蠶經驗,觀察毛蟲變態過程,梅里安女士認識了生命變化與形態之美,為自己開展了科學探究與藝術的人生。正如毛蟲蛻變成蝴蝶般的令人驚豔。透過她的筆,數百年前植物與昆蟲、動物偶然的美麗邂逅,化作了永恆不朽的偉大詩篇……。本書尤其適合剛剛接觸自然科學的年輕朋友閱覽,仔細品味每一頁的插圖和短文時,也許可以體會,一個偉大科學研究抑或是藝術創作的最原始動機,往往只不過是好奇心的驅使以及對大自然美的感悟所致。──劉玉山(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老師)

  ◆靜觀萬物皆自得的感動
  觀看大自然的動植物,內心油然而生的美,是自然觀察家無法與人分享的喜悅。透過工筆細膩的畫風,一幅幅躍然紙上,美不勝收。是什麼樣的靈魂?是如何的執著?造就了這一本自然與藝術的傑作。透過了這些畫作與文字,帶我們重回三百多年前作者的感動。她的繪圖表現出現代攝影無法傳達的意境,同時在真與美間取得的和諧,更是難能可貴。我私自揣摹著,作者安靜地坐在描繪的對象前,一筆一筆畫下三百年後我們仍可清晰辨識的物種,才知道這種喜悅是可以被流傳跟分享的。──蕭旭峰(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兼主任)

作者簡介    

瑪麗亞.西碧拉.梅里安(Maria Sibylla Merian, 1647-1717)

  知名的博物學家及插畫家,她是第一位從事科學探險的女性,自費旅行至南美的蘇利南,針對該地昆蟲所進行的變態研究,成為昆蟲學的創舉並具有關鍵影響力。

  她自小受到銅雕家和出版商的父親大馬提歐斯.梅里安(Matthäus Merian der Ältere)所啟發。三歲時父親意外死亡,母親改嫁雅各布.馬雷(Jacob Marrel),他是一位成功的畫家和藝術經銷商,很快發現梅里安在藝術上的天份,並培養她繪圖和銅雕的技巧。同時,她也在自家花園進行植物和昆蟲研究。

  十八歲時她嫁給工匠約翰.安德烈亞斯.格拉夫(Johann Andreas Graff),育有二女。丈夫支持她對藝術的熱忱,在1675至1680年,為她發行第一本著作《花卉之書》(三卷)。她熟練的花卉寫生技巧,被藝術家和刺繡者視為範本。1679年後陸續出版《毛蟲之書》三卷,每卷包含50幅銅雕,記錄了186種歐洲昆蟲變態過程和昆蟲食用的植物。

  梅里安1691年和女兒遷往阿姆斯特丹,隔年與丈夫離異。由於《毛蟲之書》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學家和收藏者之間非常知名,因此她廣受當地公共植物園、大學花園和私人花園的熱情歡迎。1699年,她和小女兒結伴橫渡大西洋,前往荷蘭在南美洲的殖民地蘇利南,觀察當地豐富的熱帶昆蟲和植物,1701年返回荷蘭,1705年出版《蘇利南昆蟲之變態》,成為博物學繪圖的經典作。

審定者簡介

蕭昀

  現為澳洲國立大學和CSIRO─澳洲國立昆蟲館共同指導博士生,國立臺灣大學昆蟲系學士,曾任科博館生物學組蒐藏助理,中研院生命大百科(TaiEOL)編輯人員、泛科學專欄作者和臺灣研蟲誌編輯。研究興趣是昆蟲綱內物種多樣性最高的甲蟲的系統分類學和古昆蟲學,發表研究論文40餘篇,發現命名超過30個新物種,大學期間多次獲學術研究論文獎。

譯者簡介    

杜子倩

  台北人、德國Aachen大學(RWTH Aachen)英文及德文碩士、荷蘭Oss成人教育中心荷文班結業。專事德文及荷文筆譯,亦從事德文及荷文教學,已有多本譯作面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