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 : 全球有趣的邊界.領土和地理奇觀=Atlas of unusual borders : discover intriguing boundaries, territories and geographical curiosities

  • 點閱: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奇特豐富的邊界故事,顛覆對地理的認知與想像 ★2020年愛德華.斯坦福旅行寫作獎(Edward Stanford Travel Writing Awards) 年度旅行圖文好書(Illustrated Travel Book of the Year)

  #全世界最有趣的、最殘酷的、人為算計的、自然力量的、心理隔絕形成的不可思議邊界地圖集
  #奇異的地域趣味,透過一幅幅精緻地圖與曲折線條,展現世界各地邊界百態,以及不同的領土治理形式
  #細數邊界背後複雜的政治、歷史、社會、文化與自然因素

  ◎義大利的坎波內(Campione d’Italia)必須經過瑞士十五公里才能到達最近的義大利領土!
  ◎當一棟房子被邊界穿越時怎麼辦?甚至是一張在旅館裡面的床,竟被邊界穿越了?(荷蘭vs.比利時、法國vs.瑞士)
  ◎河流中有分屬兩個不同國家的個別島嶼,但泥沙堆積卻讓兩個島連起來了!該歸誰管呢?(阿根廷vs.烏拉圭)
  ◎撒哈拉沙漠中有一道二七○○公里的沙石建築?
  ◎世界上竟存在著「未被定義的國家」?

  世界並不總是如我們認為的那樣。本書作者將全世界最古怪、最有趣、最不可思議、最不尋常、最不合邏輯的各種邊界現象,透過精要趣味的文字與簡潔清晰的地圖,一一解謎。各種內飛地、外飛地、分裂的、不存在的城市和島嶼……,將使你重新思考「邊界」的意義,以及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大多數人認為一個國家的邊界是明確定義的,然而,卻有想像不到的例外,而每個例外都有它奇特且複雜的原因。

  荷蘭南方的一座小城鎮巴勒(Baarle)鄰近比利時邊界,雙方的邊界在某些街道數次交會,有趣的是,當邊界穿越一棟房子時,這棟房子的「國籍」會根據前門面對著誰的領土來決定,有時在門牌號碼旁,還會插上一支旗幟。法國與瑞士邊界上的小村莊拉居赫(La Cure),最知名的建築就是阿赫貝茲旅館,法瑞邊界將其中的好幾間房間一分為二,使得這個旅館成了一個熱門的旅遊景點!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士兵可以駐留在旅館屬於法國(被占領)的一側,但被嚴禁跨越到屬於瑞士的另一側,因此,當德國士兵在法國這一邊的餐廳用餐之際,法國抵抗運動的成員可能正在瑞士那一邊的房間留宿備戰!

  當一個國家分裂或瓦解了,邊界劃分可能成為戰爭源頭,甚至釀成歷史悲劇。例如,蘇聯解體與眾多中亞共和國宣布獨立後,因民族複雜與政策錯誤(人口遷移與劃界問題)導致許多內飛地與領土紛爭,血腥戰事難以平息。而在民族文化多元的巴爾幹半島上,征戰始終頻繁,戰地百姓為了求生,越過邊界逃往歐盟鄰國,這些非法移民與難民,常導致鄰近國家陷入應管控邊界或提供人道保護的兩難。

  此外,有兩個非常獨特的「自治」區分別存在俄羅斯以及希臘。俄羅斯唯一自治州──猶太自治州(JAO)被預見為猶太復國主義之門戶、如今俄羅斯最富裕的地區之一──是什麼歷史因素使它存在此處?希臘北方亞陀斯山,又稱「聖山」,由二十間修道院共組成神聖社區,依希臘憲法成立聖山修士國,傳統以來女性不得進入。為何「聖山」違反兩性平等的普世原則呢?

  地圖上的邊界界線標示出你我的位置,卻也是一種傷疤,因為人類始終致力於使「『我們的』比『他們的』更大」,要更多的利益與資源。這本引人入勝的地圖書,透過奇特的邊界故事,除了讓人巡遊全球,得知背後的歷史典故、政治情勢、民族問題與隱含的人道關懷,更在沉浸地理趣味之餘,重新思考疆界的意義。

  審訂:
  張峻嘉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專文導讀與推薦(依文章順序):
  張峻嘉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崔琳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卓忠宏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藍冠麟 新竹女中地理教師
  楊念慈 永春高中地理教師

本書特色

  ★主題多元、篇篇皆可獨立閱讀:全書共有四十七篇不同主題的邊界故事,皆可獨立閱讀。

  ★圖文並茂,兼具趣味性、娛樂性與知識性:精緻清晰的線條地圖,配合深入淺出的文字,充滿趣味性、娛樂性與知識性。

  ★疆界廣大,反映時局:本書論及的地理疆界遍及各大洲與海洋,甚至河流。北美、南美、歐洲、非洲、亞洲、澳洲、南極洲,特別是俄羅斯與中亞、東歐、巴爾幹半島、北非、阿拉伯半島等,呈現國際情勢的複雜度。

  ★題材豐富,跨領域爬梳脈絡,深具啟發:豐富的題材包括內外飛地形成的各種原因、全世界有名的鬼城及其背景、四境交界處、共管地、爭取獨立的自治區、不屬於任何國家的地方、最短的陸界、最大的飛地、邊界無人區成了生態繁境、選擇與世隔絕的無國者等,從文化、歷史、政治、戰爭、自然環境、災害等跨領域角度爬梳其內涵,深具啟發。

名人推薦

  卓忠宏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崔琳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峻嘉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陳靜茹 萬華國中地理教師/曹潔英 國立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地理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楊念慈 永春高中地理教師/葉瓊琪 新竹香山高中圖書館主任/劉志強 萬華國中教師/藍冠麟 新竹女中地理教師
  (依筆劃順序排列)

好評推薦

  「臺灣做為一個海島型國家,對邊界概念可說相當陌生。本書展現世界各地特殊的邊界現象、不同的領土治理形式以及有趣的地理奇觀,從地圖看世界,充滿趣味且深富歷史意涵。」──卓忠宏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符應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本書建構了將學科應用於真實情境的學習方式。內容有趣卻不長篇大論,適合中學生閱讀,更適合老師們在課堂活動中,啟發學生探索、豐富學習觸角,把老師與學生從枯燥的課堂中解放出來,成為真正關心世界的地球公民。」──藍冠麟 新竹女中地理教師
 
  「民族和祖國都是想像的共同體,其中糾結著文化差異、歷史恩怨和各自主張的政治正確。正是這些軌跡,讓我們在今天看到了東歐與前蘇聯地區政治地理的改變以及不尋常的邊界故事。」──崔琳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透過此書,來日我們若有機會拜訪當地,將能深化人文想像與關懷,讓這些『不尋常邊界』不僅僅是一個旅遊地點,更成為深具意義的『地方』。」──張峻嘉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在這趟目眩神迷的旅途中,如果您能保持一份平常心,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跨越人種、地域的『恆不變』,那麼您會得到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視野。」──楊念慈 永春高中地理教師

作者簡介

佐蘭.尼科利奇(Zoran Nikolić)

  再生能源工程師。一九七五年出生於塞爾維亞中部的上米拉諾瓦茨(Gornji Milanovac)。童年隨家人搬遷到貝爾格勒(Belgrade)附近,開始研究並繪製當時的南斯拉夫地圖,並試圖找到居住地附近的每個地方,自此對地理、地圖和地圖集產生強盛的興趣與迷戀,持續到現在。

  他花了大量時間瀏覽和分析不同的地圖,並注意到許多不尋常的事物,於是完成了這本奇特且有趣的地圖集,希望對所有學習地理、製圖,以及對文化、社會和政治有興趣的讀者,不論是業餘愛好者、專業人士或學生,都能得到啟發。

譯者簡介

林資香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士,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廣告碩士,曾任職廣告公司與航空公司,目前為文字工作者,專職翻譯、編輯與寫作,譯著涵蓋心靈成長、瑜珈、傳記、哲學、歷史、商業等領域,包括《西藏禪修書》、《西藏心瑜伽2》、《與靈共存》、《希望之翼》、《什麼樣的業力輪迴,造就現在的你》、《我嫁到不丹的幸福生活》、《昆達里尼瑜珈》、《我還記得前世》、《不只小確幸,還要小確「善」!》、《哈佛醫學專家的老年慢療八階段》、《爆買帝國》、《哲學的故事》、《改變世界觀的20個偉人和100本書》、《深愛覺醒》、《開啟你的驚人天賦》、《當佛陀遇見愛因斯坦》、《解開傷痛的20個超凡智慧》、《全球思維在地行銷》、《時尚商業學》、《偉大攝影的基礎:人物》等書。聯絡信箱:thlin.28@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