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從無到有工程大剖析 : 橋梁

  • 點閱: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滿足好奇心與臨場感的工程繪本★
從無到有,全面探索建造工程的奧祕!

符合STEAM教育精神‧工程領域素養
工程知識學習X建造設計概念X重型機械圖鑑
小學生工程科普入門書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城市中各種大型建設是如何形成的?包括我們每天行走的道路,縮短兩地距離的隧道,方便大眾通行的橋梁,以及提供更多生活空間的大樓。這些巨大建設,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安全與便利。

  然而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巨大建設,並不是本來就存在,每項建設都必須經過多道施工,運用許多重型機械,加上大量人力的參與,歷經長時間才能建造完成。建造過程中,需要哪些必備的工法?每項工程要動用什麼重型機械?

  本套書透過充滿童趣又詳細紀實的大跨頁插圖,真實呈現建造工程的細節,一一重現道路、隧道、橋梁、大樓的施工步驟,透過翻頁,可以看見挖掘機、混凝土噴漿車、移動式工作車、塔式起重機等大型機具大展身手,宛如親臨施工現場!

  這些工程藏著許多我們不曾注意的知識,包括建造道路要精確測量所有土地,用緊實的砂土打好底部,無數次的挖挖又補補使道路平坦;開鑿隧道需要鑽孔機不斷在岩壁上打洞、炸藥爆破,再讓混凝土噴漿車在內壁上噴灑混凝土,穩固挖過的地方;搭建橋梁有一種工法是先在陸地兩端建造橋臺,主塔、主梁完成後再以斜張鋼纜連接,取得左右重量的平衡點,將主梁牢牢懸吊住;建造大樓必須先用基樁鑽掘機在地底下鑽個洞,讓基樁底部確實到達地底下又深又硬的地層,接著再進行最重要的「打地基」……建造過程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環節等著你來探索!讓我們一起觀察各種厲害的工程,體驗從無到有的過程是多麼奧妙與偉大吧!

  基礎科普知識★細微觀察力★邏輯思考力★激發想像力

本書特色

  1.大跨頁圖詳盡介紹施工步驟,激發孩子探索欲
  道路、隧道、橋梁、大樓的建造過程中,每一項施工要做些什麼工程?每項工程要使用哪些大型機具?世界上又有哪些知名的道路、隧道、橋梁和大樓?每一個施工步驟都用大跨頁圖介紹,真實呈現建造工程的細節,讓孩子清楚了解相關的工程知識,啓發孩子對科學與工程探索的興趣。

  2.收錄世界知名工程照片,開啟孩子世界觀
  世界上有許多有趣的道路、令人嘆為觀止的隧道、造型奇特的橋梁,以及別出心裁的大樓,翻開這一套書,可以看到瑞士聖哥達的山坡上蜿蜒的道路、世界上最長的挪威洛達爾汽車隧道、主桁會張開的英國倫敦塔橋、外觀像巨大積木的新加坡交織大樓……等知名工程的特別工法,拓展孩子的視野。

  3.重型機械圖解清楚有趣,滿足孩子求知欲
  施工現場不可或缺的重型機械,是孩子的最愛!包括道路建設的平路機、輪胎式起重機;隧道建設的鑽孔機、潛盾機;橋梁工程的平臺船、履帶式起重機,以及大樓工程的基樁鑽掘機和塔式起重機……形形色色的重型機械圖鑑,保證讓孩子愛不釋手。

好評推薦

  何樹根(富國技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張燕玲(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
  陳冠帆(原型結構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結構技師)
  陳岳夫(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蔡依橙(「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粉絲專頁版)
  謝紹松(臺北101結構總工程師)
  Amy媽媽(「小兄弟的玩樂實驗室」粉絲專頁版主)
  (依首字筆畫排序)

  ▲無注音

作者簡介

鹿島建設株式會社(監修)

  鹿島建設株式會社是日本五大建設公司之一,總公司設址於東京,創辦於1840年,在日本建築業的發展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主要建造涵蓋水壩、橋梁、大樓、棒球場,尤其在建造核電廠及高層建築物方面享有盛譽。

繪者簡介

池內李利(繪製〈道路〉)

  出生於日本鳥取縣鳥取市,現住在東京都杉並區。工作了20年之後,在經歷木工、業務等各行各業,最後成為插畫家。作品涵蓋插畫、漫畫和繪本;除了人物之外,動物、鳥類、昆蟲、魚類和機器,也都是他擅長的領域,被譽為「具有喜劇性的品味」,風格活潑,廣受好評。

武者小路晶子(繪製〈隧道〉)

  出生於日本福岡,現居住在東京。畢業於筑波大學理工系,曾在MJ Illustrations進修。對「社區總體營造」領域感興趣,喜歡描繪街道、建築物和群眾景象;目標是畫出讓所有人會心一笑的有趣插圖。作品也涵蓋繪畫日記與刺繡。

山田和明(繪製〈橋梁〉)

  出生於日本京都市,現住在神奈川縣。日本兒童文藝家協會會員,擅長水粉畫與水彩插畫。作品曾入選2010年、2011年和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繪本作品有《下一站,紅氣球》、《哪個星星是我家?》(格林文化)等。《下一站,紅氣球》榮獲第九屆「日本幼稚園繪本大賞」。

田島直人(繪製〈大樓〉)

  出生於日本千葉縣,曾任職於設計公司,2004年開始發表插畫作品,以可愛和懷舊的風格成就個人特色。作品涵蓋繪本、學齡前和小學生的教材插圖、雜貨類插畫,以及圖鑑百科的繪圖。

審訂者簡介

陳建州

  現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曾任高屏溪橋建造工程師、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橋梁工程研究中心顧問、中華顧問工程司正工程師;研究與授課範圍廣含結構動力學、橋梁工程、預力混凝土、工程數學、基本結構學、鋼筋混凝土和測量學等。

譯者簡介

李彥樺

  日本關西大學文學博士,曾任私立東吳大學日文系兼任助理教授,譯作涵蓋科學、

  文學、財經、實用書、漫畫等領域,作品有「NHK小學生自主學習科學方法」(全套3冊)、「5分鐘孩子的邏輯思維訓練」(全套2冊)、「﹝不插電﹞小學生基礎程式邏輯訓練繪本」(全套4冊)、「﹝實踐創意﹞小學生進階程式設計挑戰繪本」(全套4冊)、「數字驚奇大冒險」(全套3冊)(以上皆由小熊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