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文青這種生物, 自古就有 : 17段隱藏在史籍和作品背後的奇葩人生

  • 點閱: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年輕的歷史作家:
  臉書粉絲頁「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創辦人、當代最年輕歷史作家江仲淵全新力作,
  講述17位特色各異的文青故事,挖掘隱藏在史籍和作品背後的奇葩人生!
 
  ★文青是怎樣煉成的:
  以輕鬆的筆調、略帶戲謔的口吻和深刻的同理,
  讓讀者了解文青如何成為一代文青,以及他們各自的「極品」之處。
 
  ★凡事一體兩面或多面:
  不論是奸臣a.k.a.一代書法名家、亡國之君a.k.a.瘦金體發明者、
  壯志未酬的武將a.k.a.豪放派詞人,還是倒戈專業戶a.k.a.模範主管……
  了解人生長河底下的暗潮洶湧,更能讓人獲得新的觀點與視野。
 
  ★文青,他們都懂:
  蔣竹山(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兼所長)、胡川安(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黑貓老師(《歷史,就是戰》作者)、普通人(《非普通三國》作者)、
  cheap(歷史YouTuber)、宋彥陞(時空偵探.專欄作家)
 
  「文青」並非現代產物,「奇葩」卻是共通特徵;
  琴棋書畫不必完全精通,讓人印象深刻才能名留青史!
 
  不是擁有特定裝扮或行為的生物才叫「文青」。
  雖然有時會歪樓,但愛好文藝、不願屈從世俗的他們,
  其實都是不折不扣的歷代極品文青──
 
  ◎ 唐伯虎一生困頓,不但沒點到秋香,還得為了保全性命和名譽露屁股?
  ◎ 面對仕途的不順遂,蘇軾決定用「吃」與世界對決!
  ◎ 傾國家之力蒐集歷代文物,乾隆a.k.a.「最狂印章boy」上線啦!
  ◎ 倪瓚的潔癖不但表現在生活與畫作中,也讓他成為廁所發明家?
  ◎ 辛棄疾一心想縱橫沙場,「豪放派詞人」的稱號其實收得莫名其妙?
 
  這些人,要不「不務正業」,要不「歪打正著」,
  有些則莫名其妙點到奇怪的技能樹,還有難以歸類的非典型。
  儘管這些曾引領風騷的歷代文青褒貶不一,
  但透過史料爬梳+現代角度同理,
  總能讀出隱藏在作品背後的各種心酸與堅強!
 
  對許多人而言,歷史人物就像證件照,平板、沒有表情、毫無生氣;古代的文學和藝術作品也都是早該棄舊迎新的老東西。但事實上,我們所面臨的人生困境,歷代文青早就遇過一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或廢或威,或功或過,或厭世或進取,儘管留待後人評價,但他們確實推動了一整個時代,所留下的許多作品甚至成為人類的無價之寶。
 
  從詩詞書畫到樂舞工藝,4大類別、17位在各領域引領風騷的歷史人物,用作品訴說自己的真心、擴充文化的內涵,並形塑了今日文明的樣貌。本書將帶領讀者看見這些人獨特、出色和自負的一面,也讀懂他們內心的堅持、放達、哀傷與無奈。
 
各界推薦
 
  蔣竹山(中央大學歷史所副教授兼所長)
  胡川安(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普通人(《非普通三國》作者)
  黑貓老師(《歷史,就是戰》作者)
  宋彥陞(時空偵探.專欄作家)
  cheap(歷史YouTuber)
  ──懂文青推薦

作者簡介
 
江仲淵
 
  臉書「歷史說書人 History Storyteller」團隊創辦人,古人黑歷史挖掘專家、文學研究扒皮手,擅長以生動幽默的文筆講述歷史人物。
 
  目前擔任關鍵評論網、風傳媒、今周刊、自由電子報自由評論網等四家媒體專欄作家。完成《時代下的犧牲者:找尋真實的汪精衛》時,年僅十七歲,是臺灣當代最年輕的史學作家,目前則仍在大學就讀中。
 
  著有《民國文人檔案,重建中》《時代下的犧牲者:找尋真實的汪精衛》《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