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的茶園與茶館

  • 點閱:1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認識台灣名茶與地方特色茶深入台灣喫茶地圖的經典大書隨書附贈:超值優惠券
  本書即將推出英文版與日文版在國際發行  精選4大特色茶區.31處遠離喧囂的茶園自然美景.12家風格各異的茶館  一本就通台灣茶  跟著詩人茶藝家阿亮的足跡  你也可以輕鬆懂茶、品茶、訪茶園、泡茶館
  本書是兩岸媒體普遍譽為「茶葉達人」的詩人藝術家吳德亮,繼《台北找茶》、《風起雲湧普洱茶》、《台灣找茶》、《珍珠奶茶完全攻略》、《普洱找茶》、《客鄉找茶》、《普洱藏茶》、《兩岸烏龍名茶》等一系列廣受愛茶朋友們喜愛的暢銷大書後,2011年再接再厲,耗時兩年、多次勤走全台茶鄉與特色茶館,用詩人的心、畫家的眼、作家的筆,以優美的文字與精彩照片所呈現的年度最新鉅作,讓您一看就通台灣茶,熟讀本書,您也可以成為輕鬆認識台灣茶、快樂找茶喫茶的茶葉達人。
作者簡介
吳德亮
  詩人藝術家吳德亮,兼具作家、畫家、攝影家、茶藝家等多重身分,至今已出版著作共30餘本。台灣花蓮客家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中國時報文學獎、台灣茶協會2011傑出茶藝文化獎,文學作品經常選入多種海內外重要文學選集、年度詩選、高中國文輔導教材等。
  曾在台灣國立藝術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中國福建省美術館等地舉行油畫、水彩與攝影個展多次,策辦「1983台北藝術上街展」、「1998跨世紀多元藝術互動展」等大型展演,其繪畫廣為中外人士所收藏。近年致力茶文化推展與研究,不惜千里跋涉翻山越嶺找茶、寫茶及演講,國內各大電子媒體普遍譽為「茶葉達人」。
  曾任《新台灣新聞周刊》總編輯、《自由時報》綜藝版主編、超視「大腳丫遊記」節目總策劃、客家電台藝文節目主持人、國立東華大學教授平面攝影、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班教授報導攝影與節目企劃,交通部觀光局攝影大賽評審委員、行政院輔導會攝影大賽評審委員、BENQ真善美獎評審委員;《新新聞》、《新觀念》、《飲食雜誌》以及中國大陸《Look Taiwan》、《海峽茶道》等各大報刊專欄作家、台灣省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顧問、2006台北茶文化博覽會顧問、宜蘭縣政府顧問、台北縣政府客家文化諮詢委員會顧問等,現為專業藝術家、「全方位藝術家聯盟」召集人、日本台灣茶協會顧問。
  德亮的天空部落(台灣/繁體):blog.yam.com/teliang  德亮的新浪博客(大陸/簡體):blog.sina.com.cn/teliang
已出版著作:
  茶藝文學:風起雲湧普洱茶(遠足/2003)  台北找茶(民生報/2004)  珍珠奶茶完全攻略(民生報/2004)  台灣找茶(民生報/2005)  普洱找茶(民生報/2006)  普洱藏茶(聯經/2008)  客鄉找茶(台北縣客家事務局/2009)  兩岸烏龍名茶(知音/2009)  台灣的茶園與茶館(聯經/2011)
  電影原著:國四英雄傳(益群/1985/代表參加芝加哥影展)
  報導文學:小錢征服大中國(新新聞/2003)  致富在中國(鷹漢文化/2004)  客家圍屋--兩岸的土樓意象(新北市客家事務局/2011)
  旅遊文學:靜岡伊豆(新新聞/1999)   日本之醉(本土文化/2000)  浪漫南國(華文網/2001)  北台灣知性之旅(華文網/2001)  深入雲南古國(華文網/2001)  深入蘇州(華成/2002)
  詩集:劍的握手(德馨室/1977)  畫室(德馨室/1978)  月亮與劍(益群/1983)  水色抒情(林白/1990)  德亮詩選--詩書茶畫(華玲/2009)
  散文集:永遠的伯勞鳥(河童/1998)
  繪畫筆記:台灣畫真情(博揚文化/2000)
  多元創作:千手繆思(台北縣文化局/2007)
  畫集:鄉土詩情(聯鳴文化/1984)  吳德亮畫集Ⅱ(鹿港小鎮/1990)  本土心情(聯鳴文化/1996)
  攝影集:人間茶(台北縣文化局/2008)  近看海峽兩岸之美(中國福建省美術館/2011)

台灣主要茶園與茶品分布示意圖
前言
早在三百多年前,台灣就有野生茶樹的記載,不過真正發展茶樹栽培管理及茶葉製造,則是近兩百年前由先民自中國福建等地所引進,包括茶種及種植技術等;今天且青出於藍地成為世界知名的茶葉產區。
第一章 認識台灣茶
茶葉的品項與分類
台灣的茶樹品種
  台灣茶樹排行榜
  茶樹中的台灣之子
台灣十大名茶與地方特色茶
茶葉沖泡與茶器選擇
追求健康、自然、養生
  有機茶的崛起
  茶品檢測與認證
  保健茶品異軍突起
北台灣是台灣茶最早的發源地,歷經清末、日據時期至台灣光復初期,北台灣無論烏龍茶、綠茶、紅茶都曾是外銷最亮眼的產品,不僅為台灣賺取可觀的外匯,也締造了「南糖北茶」的輝煌盛世。
第二章 台灣北部特色茶園
  熟火喉韻正欉鐵觀音─木柵(台北市)
  清香獨具包種茶—南港(台北市)
  台灣龍井與碧螺春—三峽(新北市)
  清秀婉約文山包種茶—坪林(新北市)
  山清水秀茶之鄉—石碇(新北市)
  硬枝紅心鐵觀音—石門(新北市)
  百年茶廠龍泉茶—龍潭(桃園縣)
  孕育台灣好茶—楊梅(桃園縣)
  水蜜桃與茶香共舞—拉拉山(桃園縣)
  老街風華長安茶—湖口(新竹縣)
  東方美人的故鄉—北埔、峨眉(新竹縣)
  外銷紅茶的輝煌—關西(新竹縣)
  永遠的老田寮茶—頭屋(苗栗縣)
  解熱保健酸柑茶—頭份(苗栗縣)
  觀光茶街仙山茶—獅潭(苗栗縣)
中台灣茶業起步雖晚,各茶區海拔也有極大差異,今天卻擁有全台最大茶區,且頂級茶品也泰半來自此地,包括閃亮兩岸三地的凍頂茶、梨山茶、杉林溪茶與玉山茶在內。
第三章 台灣中部特色茶園
  頂級高山茶之鄉—梨山(台中市)
  迷霧裊繞杉林溪茶—竹山(南投縣)
  名揚四海凍頂茶—鹿谷(南投縣)
  全台最大茶區—名間(南投縣)
  巍巍玉山茶飄香—信義(南投縣)
  日月潭畔紅茶香—魚池(南投縣)
  多雨多霧雲頂茶─林內(雲林縣)
阿里山不僅是大陸觀光客的最愛,阿里山茶也成了陸客血拚的首選,其中更不乏原住民與客家或閩南族群融合的動人傳奇。而台灣最南端的港口茶,則是台灣唯一有性繁殖的實生種茶樹,令人嘖嘖稱奇。
第四章 台灣南部特色茶園
  阿里山茶─阿里山、竹崎、番路(嘉義縣)
  36灣找茶趣—梅山(嘉義縣)
  落山風吹拂港口茶—滿州(屏東縣)
儘管沒有高海拔的加持,東台灣的茶農仍能憑著智慧不斷推陳出新,努力創造出令人驚艷的茶品,如蜜香紅茶、柚香茶、紅烏龍等外銷新寵,也發展出亮麗的觀光休閒產業。
第五章 台灣東部特色茶園
  蘭陽溪畔玉蘭茶—大同(宜蘭縣)
  蜜綠金黃素馨茶—冬山(宜蘭縣)
  好山好水天鶴茶—舞鶴(花蓮縣)
  有機紅茶風華再現—鶴岡(花蓮縣)
  金針如茵六十石山茶—富里(花蓮縣)
  獵場馳騁福鹿茶—鹿野(台東縣)
不同於中國盛唐時期的茶坊、茶肆,或宋代的茶邸,甚或明清以迄民國的戲茶館、棋茶館等;台灣現行的茶藝館重視精神面,從有形的茶人、茶飲、茶器、茶法、茶儀,至品茗環境與擺飾陳設,到無形的茶香或人文氛圍等交織而成迷人的特色。
第六章 台灣喫茶地圖──特色茶館
  台灣茶藝的興起與傳承
  台北茶館文化的先驅—紫藤廬(台北市)
  茶藝培育的搖籃—陸羽茶藝中心(台北市)
  老茶行新茶館—有記清源堂(台北市)
  新茶道美學精品—淡然有味(台北市)
  高密度烘培的魅力—茗心坊(台北市)
  從纜車出發—貓空茶情(台北市)
  阿里山紫色驚豔—紫金園(台北市)
  流金歲月茶飄香—九份山城的茶館(新北市)
  俯瞰台北滾滾紅塵—山頂名盧(新北市)
  繁花似錦原木情—月桂冠(苗栗縣)
  老茶館新創意版圖—福星(台南市)
  尋找80年代茶館記憶—蟬蜒禪言(高雄市)
第七章 找茶情報
  茶廠茶莊篇
  茶館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