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心,這本書有細菌! : 認識細菌.病毒和真菌的強大微生物王國

  • 點閱:1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細菌、真菌、病毒….聽起來很噁心,但你知道嗎?人體全身上下總共有2公斤的細菌和微生物細胞,是我們在這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夥伴。

  第一隻細菌最早出現在36億年前,甚至比人類更早存活在這世界上。而這些看不見的夥伴,也許長得很奇怪,也很可愛,它們存在每個角落,甚至是空氣跟雲,還有你的指甲縫都有!它們擁有十八般武藝,細菌分解土壤轉化為養分,我們需要益生菌消化食物,麵包、紅酒需要酵母發酵等。它們有時也是極具破壞力,像使我們生病的病毒、禽流感、害植物生病的細菌、讓水果發霉的黴菌。

  本書作者Steve Mould是英國科學節目主持人,也是亞馬遜暢銷作家,透過有趣詼諧且生活化的例子,輕鬆帶領孩子進入微生物世界,內容包羅萬象,鉅細靡遺介紹微生物、真菌、細菌及細胞微生物以及如何利用這些微生物來借力使力、原本這些不好的細菌,如何結合科技讓他們成為最大的幕後功臣。

本書特色

  小心拿,這本書裡都是細菌!
  但誰說細菌只有爸媽會說「矮唷~髒髒~」這一種?帶你認識皮膚上的、身體裡的、動植物身上的、會發光的、會產氣的強大微生物王國!

  你知道嗎,在36億年前地球上就有細菌了,比人類出現的時間早了大概35.99億年!
  你知道嗎,一隻細菌經過12個鐘頭之後,可以分裂成700億隻!
  你知道嗎,每個人身上平均有1到2公斤重的微生物,沒有它們,人類連食物都消化不了!
  現在就翻開這本有趣的微生物學小百科,仔細看看小朋友一定要認識的細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吧!

  ‧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五顆星★★★★★好評推薦
  ‧驚人而優美的微生物照片,讓小朋友第一次看見細菌本尊長什麼樣子。
  ‧以精準的圖解和可愛逗趣的插畫,讓小朋友一看就懂微生物的行為和生活史。
  ‧沒有微生物,你就沒有麵包吃──用最貼近生活的案例,解說在每個人身上和每一天在什麼地方會遇到那些微生物。
  ‧附有精采完整的年表,說明科學家發現微生物學與抗體的過程。

好評推薦

  「作者莫爾德(名字剛好是黴菌的意思,真是天作之合)在這本書中綜合介紹各種肉眼看不見的小生物,把和我們在地球上一起生活的病毒、細菌、真菌、原生動物、古菌和『微型動物』的基本知識,用生動古怪的方式解釋出來。書中也說明了疾病的感染和傳播方式,免疫系統的運作方式,最後還用年表呈現微生物學和抗生素的發現過程,對看不見的世界提出了過目難忘的描述。」──《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莫爾德用妙趣橫生的寫法,讓一個原本有點令人反感的主題充滿吸引力……只是翻這本書的時候要小心手指會沾到細菌。」《書單》雜誌(Booklist )

  「這本書在圖像和文字上都提供了非常精確的資訊,有大量引人注目的照片,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描述和圖說。和所有最優秀的非文學類圖書一樣,能給讀者很多資訊、很多樂趣,以及很多驚奇。強烈推薦!」──GeekDad.com

  *無注音

作者簡介

史蒂夫‧莫爾德(Steve Mould)

  史蒂夫‧莫爾德(Steve Mould)畢業於牛津大學,取得物理學位,是科普專家與網路影音節目主持人,他的YouTube頻道有超過20萬訂閱,影片的點閱數經常性達到六位數,其中一部關於珠鍊噴泉的影片在世界各地爆紅,目前已獲得超過200萬次點擊,並登上《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後來發現珠子會出現這種奇特行為的科學家,稱珠鍊噴泉的現象為「莫爾德效應」。史蒂夫也在BBC Radio 4主持一個廣播節目,以及現場科學喜劇三人組Festival of the Spoken Nerd的一員。他的第一本書《如何成為一位科學家》( How to Be a Scientist)獲選進入2018年國際掃盲協會/童書委員會(ILA-CBC)的優良兒童讀物榜單。

譯者簡介

楊仕音

  臺大動物學系學士、碩士畢,主修病毒遺傳。美國Dartmouth College工商管理學院碩士畢。科普翻譯、編輯及著作之書籍、影片散見各處。曾獲頒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翻譯類獎。Email: dinojune@gmail.com

吳宛勳

  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學士、藥學研究所碩士畢,德國弗萊堡大學藥劑學博士畢。具科技展覽德、英、中口譯經驗,亦具藥學、醫學、生命科學等領域之筆譯經驗。Email: schueniwu@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