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探索古生物的祕密 : 「我也能變成化石嗎?」

  • 點閱: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小時候看了「我的野蠻女友」之後,你是否也曾突發奇想,興沖沖地想做一個能讓幾百、幾千年後的人發現的「時空蛋」呢?時空蛋裡,你想放的東西是什麼?放什麼樣的東西,對後世的人們來說最有幫助呢?

  其實,時空蛋不需要特別製作。因為每一種生物在壽命竭盡之後所遺留下來的化石,對於後世研究者來說,就是能幫助了解該生物活著的時代的一切天文、地理、人文知識,最珍貴且獨一無二的「時空蛋」了!

  那麼,如果將來能夠變成化石,你想變成什麼樣的化石呢?本書的內容,就是從這樣一個有點無俚頭、有點古怪,但或許每個人一生中都曾想過一次的議題展開的。在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前,每個人都要先讓想像力稍微熱身,透過一個心理測驗來判斷「變成哪一種化石最適合你?」。

  「就算變成化石,我也要變成美美的化石!最好皮膚還光滑細緻,絕對不能失去做人的尊嚴!」→如果是這樣,從P60起的「濕地遺體篇」可能會讓你感興趣。

  「反正都死了,變成怎樣我都無所謂,最好對後世研究者越有幫助越好,像那種什麼……嗯,對!就是在胃裡還留有最後晚餐的化石好像挺酷的!」→對於有偉大情操的你,P120起的「油頁岩篇」挺適合你的。

  「本人生性低調又害羞……。你看過恐龍腳印嗎?我想說的是……可不可以在某個地方留下若隱若現的輪廓就好了?」→滿足於半透明存在感的你,可以參考P90起的「火山灰篇」。

  「呃……我不想變成化石耶……我只想把某些小東西變成化石流傳後世。你知道的……像是定情戒指什麼的!」→P76起的「琥珀篇」會很適合你!

  就像這樣,在了解自己最有興趣的部分之後,就能夠以愉快的心情,循序漸進地認識「化石形成學」這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了!儘管礙於現實條件,書中所介紹的「變成化石的方法」並不能夠實際執行,但是一邊想像一邊閱讀的過程,就是吸收知識最快的捷徑!讓我們一起感受「化石形成學」的魅力吧!

本書特色

  國內第一本化石形成學專書!藉由「你想變成什麼樣的化石?」、「想把什麼重要的東西變成化石?」這個問題,讓看似與現代人遙不可及的化石,搖身一變(在想像中)成為與你我切身相關的主題,增加閱讀趣味性的同時,博大精深的古生物學、地質學、化石相關知識也變得更容易吸收了!

作者簡介
    
土屋健(Tsuchiya Ken)

  Office GeoPalaeont的代表。科學作家。出生於埼玉縣。金澤大學大學院自然科學研究科碩士(地質學、古生物學領域)畢業,於《Newton》擔任編輯記者、代理部長,後成為獨立科學作家。有許多著作,文稿亦在許多雜誌上刊出。近期著作包括《有趣的日本恐龍介紹》(共著,平凡社)、《奇怪的古生物》(技術評論社)、監修書包括《MOVE COMICS 地球與生命的大進化》(講談社)等。

  高中時,曾有朋友對他說「土屋你啊,將來應該是想變成化石吧?」。之後就讀大學、出了社會,雖然周圍的環境和人一直在改變,但不知為何也都一直有人對他做出這樣的評論。

審訂者簡介

前田晴良(Maeda Haruyoshi)

  九州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教授。東京都品川區出身。高中時曾是棒球健將(外野手)。東京大學理學博士。深深著迷於菊石的魅力,至今一直沒能從化石之道(=石道)畢業。國中時,曾接受過一位喜歡化石的學長(現在活躍於石油產業)的一番薰陶。這位學長曾在題目是「未來想當什麼?」的作文中,寫他以後想當「化石」,而被叫去教職員室。

  因為工作的關係,親眼看過許多成為化石的生物死狀。現在正苦惱於一個人生中最為重大的抉擇,那就是死掉的時候應該要靜靜地躺在地下,什麼都不帶走,還是要抱著即使埋在糞便堆內也要成為化石的心態死去。

繪者簡介

Erushima Saku

  多摩美術大學日本畫學科畢業。是以博物學為主體的T恤品牌「PYRITE SMILE」的插畫負責人。亦負責技術評論社所出版的《古生物的黑皮書》系列的古生物復原插畫。喜歡生物與礦物。

  如果能製作化石流傳後世的話……希望能留下各種動物的毛髮或鱗片等,可以一眼看出其特徵的部位,以作為後世復原插畫的參考資料。

  「PYRITE SMILE」:pyritesmile.shop-pro.jp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